延續文化的手藝-阿美族服飾製作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徐孟真/台東報導】

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這裡是蘇女士的工作室,一進門就能看到琳郎滿目的阿美族服飾,一針一線全都是親手製作,這裡除了乘載著族人們的好手藝之外,也保存了傳統技術與文化。

蘇月桃:「戴得時候要這樣子戴喔!然後推上去,一定要立起來不能這樣戴,這個要綁這裡,自己把那個圖案自己設計,那個花瓣自己設計,一粒一粒一片一片的組裝,這邊兩片喔,這個兩片喔,很麻煩。」

年過半百的蘇女士現在依舊於許多學校教授如何製作阿美族服飾,也教導學生認識傳統圖騰以及各部落間的服裝差異,並在不脫離傳統的前提下,將服飾改良的更容易穿脫。

蘇月桃:「多遠餒你看,Sna‘那邊還有甚麼柑桔林那邊,也是騎摩托車到都蘭來學。」 徐惠珠:「如果有心要學不管多遠都會學。」蘇月桃:「他們也有的是(開)箱型車,真的很感謝他們(來學習),因為做這個需要時間嘛!也要耐心啦!而且現在都是用機器繡的,你知道嗎人工的很難繡餒!他們有53個媽媽餒,那時候年齡最大的是16年次的,最小的幾年次啊?也是50幾了你看,你自己看那時候他們都是剛結婚,現在當阿嬤的當阿嬤了。」

不只是刺繡技藝的傳承,蘇女士也表示不會說母語的人算是甚麼人。說明了語言對文化的重要性,雖然透過教學活動讓傳統手工技藝得以保存,但文化流失的速度卻遠大於我們的想像,如何把長輩的記憶傳承給下個世代,依舊是我們需要正視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6.06

徐夢真

加入時間: 2020.06.06
5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金牌製造機 連三金-東原國中

2021-02-13
瀏覽:
5,206
推:
176
回應:
0
2:19

種下關懷的種子 為長者暖心送餐

2020-07-29
瀏覽:
4,007
推:
844
回應:
0
2:04

原力舉重 舉出不一樣的未來

2020-07-15
瀏覽:
4,518
推:
812
回應:
0

延續文化的手藝-阿美族服飾製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