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回應「新科技警察」, 警政署與華夏科技大學 「大數據、人工智慧應用」有合作空間!

文字-A A +A

【記者 彭可 / 台北報導】

高哲翰回應「新科技警察」, 警政署與華夏科技大學 「大數據、人工智慧應用」有合作空間!

科技的日新月異,使犯罪手法朝向跨型態、跨國境的多面向發展。尤其現今犯罪特性多為專業分工,透過境外訊息的輸入,使警政單位難以追查源頭;加上組織扁平化以及不同犯罪集團的利益合流,在在對社會治安帶來極大的威脅與挑戰。

爰此,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在「強化科技偵查、提升打擊犯罪能量」的政策目標下,藉由創新整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應用 警政署提升治安治理能量。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科技與情資分析整合能力的運用,協助警力值勤效益最佳化。

而在這波科技浪潮下,其中又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應用蔚為風潮。

融入大數據分析 開創多元資料加值應用

要從大量資料流中挖掘出關鍵價值,完善的系統整合平台是關鍵。警政署前資訊室主任蘇清偉、 現任富邦金集團資安長表示,談整合須仰賴資訊科技,從犯罪偵查人員、資訊分析專家到資料庫的整合,一步步構築起全國犯罪偵防平台,打破跨機關、跨縣市的資訊藩籬,甚至結合民間的力量與資源,將這些資料共同匯集至數據分析平台,以整合的力量提升犯罪偵防能量。

「我們希望用大數據來打擊犯罪,所以需要將跨部會、跨各縣市警察局的資料向上集中,連結整合至警政署的巨量資料平台,才有辦法把相關資訊、犯罪情資等訊息分享權限給有需要的警察同仁,進而建構完整的智慧安全防護網。」

警政署前資訊室主任蘇清偉指出,警政署目前正積極擴充巨量資料運算平台的分析與應用,由於資料是大數據分析的根本,因此將規劃增建各項雲端基礎設施,並持續擴增警政署、跨機關及公開情資等來源資料以利分析運用。此外,資訊室特別為偵查人員開發「智慧分析決策支援系統」,視覺化呈現人脈網路、歷史案件、多維度統計分析、群體關聯強度等智慧化資料分析技術,快速掌握所需情資。

而在各種資料中,尤以影像資料最為龐大複雜,同時也是犯罪偵查的核心數據資料。為達治安改善成效,警政署擴大整合全國路口監視系統的介接,在克服影像格式、資料傳輸技術、調閱系統迥異的艱鉅任務後,現已完成本島19個縣市、約7萬5千餘支路口CCTV以提供遠端影像調閱功能,將過去分散、破碎的資料集中整合,達到全國影像無縫介接的目標。

物聯網與人工智慧 警政科技關鍵技術

有了豐富的巨量資料庫後,導入人工智慧(AI),將是警政署強化大數據分析戰力的下一步。蘇清偉認為,路口監視影像是現階段辦案的主要工具,然而動輒數百小時的影片卻是倚賴人工過濾,才能從中提取出有用的資訊;因此,如何應用智慧影像分析提供如視訊濃縮、車牌辨識、物件偵測等智慧化監控,進而結合人工智慧朝向自動化處理判別,方能有效節省員警人力,掌握辦案契機的關鍵。

另一方面,警政署也不斷強化各類型案件手法的分析及工具的使用,例如偵辦竊盜案件時,釐清破案過程中使用哪些系統與關聯追蹤,找出可能忽略的細節,最終掌握該案件類型的破案模式。待日後導入AI時,便可藉由機器的自我學習判斷,進一步引導並協助新進偵查人員進行情資的篩選、整理及分析,透過資訊科技提升其辦案成效。

而近年無人機的發展應用日益擴大,有鑑於各國已有利用警用無人機輔助警察執行治安及交通勤務的案例,警政署特別與工研院共同進行警用無人機概念驗證,將具備飛航管理、自動排程巡邏、多機輪勤指派、影像即時回傳等功能,並結合多模組鏡頭、熱顯像、警示燈以及蜂鳴器等,扮演「空中警車」的角色,並朝無人機智慧化自動起降充電方向發展,可應用於偏鄉巡邏或大型集會維安,增加巡邏範圍與頻率、快速部署及建構3D警政影音聯防系統。

針對各行各業使用網路客服或聊天機器人(Chatbot)解答例行性問題已成普遍趨勢,為精進警政服務品質,警政署亦規劃使用聊天機器人技術以快速解答一般民眾的常見問題,如確認是否為詐騙電話、如何申請良民證、入山證等相關服務,提供民眾一個即時諮詢的管道,不僅可減輕處理員警的人力負擔,也能夠提升服務品質。警政機器人則是署裡的另一項扶植重點,結合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等功能,初期可運用於繁忙派出所,將相對制式化等簡易工作,交由機器人協助員警執行,或是在捷運站及節慶活動等人潮眾多的場域,派駐機器人定點巡邏、提供服務引導,除可將影像傳回派出所,也能對需提供協助的民眾進行身分的確認。

擘劃智慧警政新藍圖

警政署資訊室憑藉前瞻的思維能力,不斷深耕雲端概念、影像分析、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等技術,透過智慧科技的協助,擘劃警政智慧化的治安新藍圖。

https://www.asmag.com.tw/showpost/11083.aspx?fbclid=IwAR12jaO-RpdISQ0-75...

高哲翰教授指出,早期警察養成講求紀律與服從,責任心與榮譽感重,工作又以辦案為主,社會實戰經驗強,不少人均能獨當一面,成企業挖角首選。企業挖角李相臣算是指標人物,警大48期公共安全系電子通訊組畢業,擁有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電腦研究所碩士學位,刑事局偵九隊隊長任內破獲不少電腦科技犯罪案件,對企業最忌憚的駭客著墨甚深,是警界少見資安專業人才。

李後來調警政署資訊室主任多年,被富邦金控延攬出任副總經理,成集團最高資安主管,專業受肯定,曾被富邦金前董事長蔡明忠形容是「守護神」。

李相臣後來轉往永豐金控資安委員會任召集人,兼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同樣負責企業資安;富邦金也再從警界挖角,由警政署資訊室前主任蘇清偉接手,首任集團資安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586/3781488?fbclid=IwAR17BH9WJoQk37H7yeL1mia...

根據資深媒體人中時記者葉書宏先生報導,華夏科技大學與德國工業自動化大廠FESTO(飛斯妥)公司舉行簽署合作成立「智慧製造人才聯合培訓中心」合作協議書暨揭牌儀式,以強化並落實在地智慧製造人才培育。

華夏科技大學研發長蔡裕祥表示,華夏科技大學為國內機電整合領域的標竿學校,歷年來培育許多機電整合與自動化的人才,面對國內攸關產業升級的智慧機械策略,積極推動校內智慧製造跨域教學、研究,並建置不同型態的重點實驗室。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指出,華夏科技大學在教育部「建置跨院系實作場域-建置智動化與智慧機械跨院系實作場域計畫」補助款挹注下,前後共投入近一千二百萬元引進FESTO工業4.0規格之CP-Lab軟硬體設備,在資訊與工程學院建立「FESTO智慧實驗室」,成為國內第一所導入FESTO工業4.0教學設備的技專校院。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指出,華夏科技大學與FESTO公司合作成立之「智慧製造人才聯合培訓中心」即以「FESTO智慧實驗室」為基礎,智慧製造系統可同時滿足環狀輸送與搭配無人搬運車AGV之分散式輸送兩種物流處理型式需求,同時也可透過OPC UA介面與企業資源規劃軟體SAP ERP之MES模組相聯結,執行完整之生產系統管理與控制,強調所有的生產設備皆須朝向智慧化、模組化、訊息化、物聯網化、大數據化的概念。

並且導入RFID無線射頻辨識、AR擴增實境、機器視覺及影像辨識的概念,主動蒐集及監控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產資料大數據,這些都是目前最先進的科技及技術。華夏科技大學與FESTO公司將在此基礎上,導入德國開發之工業4.0課程模組及結合校內機械、電子、電機、資工、機器人、資管與企管等領域教師,共同開發符合在地產業需求之智慧製造相關跨領域課程,以培育校內學生及在地產業高階研發人才。 https://www.peopo.org/news/461910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https://www.peopo.org/news/44263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回應「新科技警察」, 警政署與華夏科技大學 「大數據、人工智慧應用」有合作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