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呼籲不要讓「報復性旅遊」成了「報復性抱怨」!

文字-A A +A

【記者 彭 可/台北報導】

高哲翰呼籲不要讓「報復性旅遊」成了「報復性抱怨」!

端午連假,「報復性旅遊」擠爆各景點,帶來商機,不過卻有民眾和業者感嘆「被報復」,景區雜亂不堪、房價又上漲,苦不堪言。對此,旅遊業者直言,僅是回歸市場機制,並非惡意漲價。學者則呼籲政府,應好好把關品質,不要讓國旅大爆發,成了「國旅大抱怨」。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表示,端午連假,「報復性旅遊」發威,國旅各景點雖人山人海,但「報復」了誰?許多遊客感嘆,餐廳、小吃店到處客滿,想吃頓飯連位子都沒有,「不僅價格被漲價報復,腸胃也被報復了」;原以為可以報復性賺一筆的旅行業者也哀號,所有旅行社、非旅行社都拚出團搶業績,各家業者的訂單不增反減。旅行社陳姓業者說,這波報復性旅遊確實衍生「報復性漲價」亂象,不少飯店在疫情前房價每晚約二千多元,可能預期解封會爆旅遊潮,現在一口氣漲到四千多元,加上需求增加,許多飯店寧可自己賣房間增加利潤,也不願跟旅行社合作,甚至傳出有旅行社業者早已訂房,卻無故被飯店退訂。

高哲翰表示,遊程「就像整串肉粽,真應景」。餐廳用餐,「不只腸胃被報復,價格也被報復,這筆錢根本不值得」。

高哲翰建議公部門多辦旅遊品質提升講習會,讓永續經營理念在地方扎根,也宣導「聰明玩」,盡量選在淡季出遊。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國人集中在周末、連假出遊居多,且偏好到風景區,但郊外的交通運能不似都會區高,導致往年每逢周末、連假,國道、觀光景點都會壅塞,現在旅遊人潮一下子全都擠在一起,周末塞爆恐將成常態。由於安心旅遊七月上路,黃正聰也建議,政府應疏散分流,向國人宣導挑選平日出遊。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則表示,地方政府應整頓觀光景點旅遊品質、監督業者,不要讓國旅大爆發,變成「國旅大抱怨」,最終損失的還是政府、業者。

(記者/翻拍) 

學者示警:品質不顧 很快泡沫化

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生態旅遊系主任陳泰安提醒,「報復性旅遊」對旅遊業者是及時雨,也是警訊,若旅遊品質沒有提升,暴飲暴食最後的結果就是撐死。他認為,本來防疫期間的旅遊業幾乎快餓死,現在「報復性旅遊」浪潮來了,觀光人潮甚至比往年更多,除了防疫隱憂,最重要的是旅遊品質無法兼顧。

「這股觀光熱潮並不實在。」陳泰安認為,這是因為受疫情影響,國人無法出國,只好留在國內,若沒有持續的旅遊吸引力,只要國外旅遊一開放,大家就又到國外了,屆時國旅又是一場空。特別是大家都端出一樣的菜來應付瞬間爆量的遊客,缺乏特色服務,不會讓遊客想念,這種國旅很快就泡沫化。

業者:回歸正常 非惡意漲價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說,隨疫情趨緩,出遊人變多,在市場供需下,供不應求,價格自然上漲,絕非惡意漲價,僅是回歸到以往連假、暑假正常價位,「並沒有誰報復誰」。

對於民眾抱怨景區品質下降,李奇嶽說,這是可預見的狀況,往年連假都是如此,七月安心旅遊上路時,反而不會這麼嚴重,平、假日還會有所區隔。

交通部:連假過後檢討修正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坦言,端午連假在運輸、觀光方面都有些學習,待連假過後就會檢討,用最快速度做修正,持續改進跟進步。祁文中強調,安心旅遊就是要讓大家安心,會吸收這次的經驗,盡快調整。

引述

https://udn.com/news/story/120884/4662666

https://udn.com/news/story/121424/4663783?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663795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呼籲不要讓「報復性旅遊」成了「報復性抱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