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社區百歲小學堂結業 扇形車庫拍畢業照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有18%不識字,主因是台灣早期經濟貧困、教育資源不足,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看見長輩的需求,於2010年開始辦理「百歲小學堂」來教導長輩學習識字,更強化長輩日常生活能力與社會互動的關係,擴展獨居長輩的生活圈,今(20)日埔鹽西湖社區百歲小學堂結業式帶著長輩到彰化扇形車庫拍攝學士服畢業照,並藉由購買鐵路便當,作為小學堂最終測驗,考驗長輩平時是否有認真識字及寫字,希望帶給長輩一個難忘又有趣的結業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組長林宥㚬表示,今年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門市零錢捐公益支持下,弘道基金會持續推動百歲小學堂方案,埔鹽西湖社區在過往曾經自辦識字班,但長輩出席率太低,社區為了吸引更多長輩參與社區課程,便試著開辦弘道「百歲小學堂」方案,透過增加主題設計及多元的課程內容,且有趣活潑的上課方式,成功吸引了長輩們到社區上課,也鼓勵長輩拾起鉛筆重新再學習。

林宥㚬指出,弘道百歲小學堂開課前,有的長輩擔心自己從來沒讀過書,會跟不上同學們的進度;有的長輩擔心因身體老化的關係,連握筆都非常吃力,但在志工與社工的鼓舞下,長輩們都願意到社區參加百歲小學堂。像是70歲王阿圓阿嬤剛開始只要想到學寫字我就壓力很大,但後來發現自己學會寫自己的名字,還可以認得其他的字,才答應繼續上課。因此,從百歲小學堂不難發現,長輩在學習過程中,多了一份成就與自信。

埔鹽西湖社區理事長劉姵岑表示,社區長輩因為識字而來的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快樂,這次弘道百歲小學堂課程主題選是跟火車及鐵路相關,因此帶著高年級畢業生們穿上學士服、頭戴學士帽,參觀全台灣僅有的扇形車庫,並且拍下青春洋溢的畢業照,最終期末測驗則是於彰化火車站自行購買鐵路便當,並帶上火車上享用,讓期末測試和整個旅程增添了不少趣味。

林宥㚬表示,弘道在辦理活動時發現,常有長者不識字,需要請人代為簽姓名,也看見不識字對長輩帶來的生活困擾與心理自卑,因此鼓勵並協助埔鹽西湖社區開設百歲小學堂班級,依照在地社區長輩需求設計客製化的主題性課程,減少長輩因「不識字」而造成生活中的不便,來提高長輩的出席率,也讓長輩靈活運用頭腦,並有助於延緩老化,並改善生活品質。

林宥㚬說示,今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7-ELEVEN把愛找回來門市零錢捐公益合作推動 「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服務計畫」,透過提供運動、有趣課程、修繕住家等關懷行動,預計協助32萬人次的獨居弱勢長輩遠離孤獨與退化危機。歡迎民眾六月底前至全臺7-ELEVEN門市募款箱投下零錢一起助老,化解宅老人危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西湖社區百歲小學堂結業 扇形車庫拍畢業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