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患者福音 食道燒灼術健保有給付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很多人都聽過「胃食道逆流」,卻沒聽過「巴瑞特食道病變」,這是食道長期受胃酸刺激、反覆發炎,黏膜上皮細胞出現病變,巴瑞特食道病變是一種不可逆、無法自癒的癌前病變,若沒有及時治療,之後很可能會演變成食道腺癌,治療上,根治的方式以胃鏡執行熱射頻食道燒灼術為主要方式,這種手術經醫學會積極向健保局爭取下,於今(109)年6月1日起正式納入健保全額給付項目,造福廣大胃食道逆流患者。

胃食道逆流患者福音 食道燒灼術健保有給付(圖員榮醫療體系提供,以下皆同)

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吳文傑醫師表示,患者只要符合健保規定,全額給付熱射頻食道燒灼術的手術及耗材費用,替患者省下7~14萬元的費用,若要半年內須再次使用,必須事前審查,確定病兆仍嚴重且符合規定條件之標準才行。適合的患者條件包括 ”扁平的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癌”、巴瑞特食道合併分化不良或巴瑞特食道病變長度大於三公分。

吳文傑指出,曾醫治一位50多歲男性患者,去年因喉頭有異物感,加上半夜經常因胸悶胸痛而失眠,經以胃鏡檢查,發現長達3公分的巴瑞特食道病變,後來患者接受兩次食道熱射頻燒灼術,術後搭配藥物治療與飲食控制,一年之內,就成功擺脫胃食道逆流與巴瑞特食道病變的困擾。另一個病患則是定期在當地醫院做胃鏡以及治療胃食道逆流,後來在不到一年間,被診斷為食道腺癌,這就是長期胃食道逆流造成巴瑞特食道病變後的結果。

吳文傑表示,根據統計,大約有4%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有巴瑞特食道病變,這種症狀若是即時處置,不一定會發展成癌症。不過,由初期大部分變化,對人體幾乎無害且無感,故相對容易被忽略,而錯過黃金治療期。檢查巴瑞特食道病變的方法,可以採傳統胃鏡或是經鼻胃鏡,或是較新的膠囊胃鏡,其中經鼻胃鏡檢查,若是檢查時發現病兆,也可以直接做切片。

吳文傑說,巴瑞特食道病變在無分化不良且短病兆階段,以藥物治療搭配每一至三年進行胃鏡追蹤,是完全沒有疑慮的。至於高度分化不良,則優先建議進行手術治療,醫師會以熱射頻食道燒灼術來治療,而這種手術原本都是自費項目,今年6月1日起正是納入健保給付項目,真是胃食道逆流患者一大福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胃食道逆流患者福音 食道燒灼術健保有給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