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火車站風華再起〜瑞芳高工引領風潮

嵌入:
文字-A A +A

日頭赤炎炎!新北市瑞芳區中午的氣溫高達攝氏34度,走入火車站旁地下道瞬間溫度降了10度,奇怪的是地下道並未裝設任何空調系統,原來百年地下道的材質及建築工法已然達到冬暖夏涼的功效。瑞芳〜是清光緒年間,在基隆河水運接駁渡口「柑仔瀨」附近有一雜貨店,因為開在柑仔瀨所以人稱柑仔店,柑仔店的店名叫「瑞芳」,來往的旅客及礦工口耳相傳,相招來去「瑞芳」柑仔店,瑞芳地名由此而生。

這一個充滿古老色彩的小城,上個世紀以礦業開採著稱,而今日的老街則是日據時代因採礦鐵路開通設站之後,才發展起來的市街,大致分佈於瑞芳火車站後站(瑞芳街、逢甲路)一帶,昔日曾是瑞芳最繁華的區域,而隨著人口遷移及道路開發等因素,如今發展已遠遠落後於前站,人潮也不如前站。

正逢台灣鐵路瑞芳車站建站百周年,新北市立瑞芳高工師生利用百年地下道空間辦理「前塵的往事〜瑞工的點滴相片特展」,這座串連著瑞芳前後站的歷史長廊,在瑞芳高工、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台鐵瑞芳站及各里長辦公室等單位共同努力下,將老街的過去風華再度呈現給過往遊客,讓更多的人能夠知道瑞芳的過去;此次活動的主辦人之一瑞芳高工許維中老師表示:「瑞芳高工臨近瑞芳火車站及老街,已經有86年的校史,跟瑞芳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嚴格來講瑞芳的發展,就是瑞芳高工的發展;此次配合台鐵瑞芳站建站百週年,在本校顏隆源校長的指導下,全校師生提供自己保存的珍貴照片,讓更多的遊客能夠更認識瑞芳的過去,不僅是對歷史維護的延續,更是藝文素養的提升。」

走進地下道豁然開朗,在昏黃的燈光陪伴下猶如進入時光走廊回到過去!在炎炎夏日裡,不僅能夠解暑,也能欣賞火車站及瑞芳高工的珍貴歷史照片,更能到老街走走逛逛,感受一下古老的氣氛及享受慢活的人生,真是一舉多得!本次展覽至109年12月31日止,在疫情趨緩、生活步調重歸正常的時候,不妨來個悠閒訪古之旅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百年火車站風華再起〜瑞芳高工引領風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