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教育覺醒 原鄉孩子出人頭地

文字-A A +A

文/NPO-EMBA平台計畫記者郭盈?

都市與偏鄉的差距有多大?在大學升學率近百分百的此時,原住民部落仍在為基礎教育打拚。沒有圖書館,更沒有補習班,教育可以使人脫離愚昧與貧窮,但資源從哪裡來?

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計畫公益論壇,2010年首季推出「偏鄉X-Power系列:原鄉大未來,企業作夥伴」邀請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理事長梁明輝、全家便利商店公關室經理林翠娟,一同為原鄉找資源、搶救部落未來。
 

「原住民教育是我一輩子的見證。」身為原住民的梁明輝表示,他非常感激母親含辛茹苦將子女拉拔長大,且注重教育學習,「我的媽媽只有國小畢業,但她還是會盯著我們寫功課,從不讓任何因素影響我們的教育。」於是,梁明輝一路唸到碩士,去年八月從瑪家國中教務主任一職退休。

只是,在原民部落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梁明輝的際遇,大多數的人,依然處於經濟與教育弱勢,不僅無法升學,連生活都有困難。於是,梁明輝在2001年號召當地中小學老師一同成立「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致力扶植原住民教育,「我們相信自身的覺醒是最珍貴的。」他說。

2002年開始,協會開啟「部落教育希望工程」列車,在部落設立部落教室,募集圖書與電腦設備,同時提供課業輔導,讓孩子在課後時間有人陪伴,也能接受知識薰陶,提升自身競爭力及機會。但去年八八水災沖毀三分之一的部落教室,書本、電腦都被洪水帶走,損失慘重。

幸好,當時全家便利商店主動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和協會合作,運用連鎖店面及物流系統優勢,向社會大眾募書,「一開始的目標是五萬本,但消息傳開後,我們募到了近十萬本書。」林翠娟指出,「全家」在全台有2400家分店,可提供店頭宣傳,讓募書的資訊廣為流傳。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必須簡化流程,讓行善更簡單。」林翠娟表示,便利商店工作人員多為工讀生,若要讓流程順暢,一定要經過簡化設計,納入每日例行工作當中。「民眾只要在上班、上學途中,順手將家中書本交給店面人員,這樣的舉手之勞,讓更多人願意付出自己的善心。」她說。

在協助部落教室募書之後,全家也持續思考,將自己定位成為平台角色,一方面提供民眾發揮愛心的管道,另一方面能夠幫助協會的需求。於是,全家進一步展開「八八水災 全家愛在原鄉」零錢捐活動,募得款項將全數投入屏東山地部落14個課輔班的資源重建。

「原住民的孩子絕對不笨!」梁明輝說,他有一位朋友從14年前就認養原住民孩子,最近追蹤他們的發展,其中不乏國立大學、研究所的學生,更有一位正在政大民族系博士班就讀,證明原住民的孩子只要努力也會有優異的表現,「原鄉的孩子也能出人頭地!」他說。

「瑪撒魯」,對於外界及時伸出援手,梁明輝用排灣族語表示感謝。他強調,唯有家長重視教育,孩子未來才有希望!

〉〉〉愛的連結
[88水災全家愛在原鄉]一塊築起,學習夢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台灣目前的執政者還停留在清朝對原住民的態度
台灣的孩子絕對不笨.原住民更有優秀的能力.只是沒有給他們機會與空間發展

5

加入時間: 2009.01.09

npo-emba

加入時間: 2009.01.09
4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NPO公益論壇]企業相伴讀,偏鄉童顏綻

2011-07-18
瀏覽:
2,645
推:
1
回應:
1

[2011NPO公益論壇]牛犁禾下土,小鎮自耕生

2011-05-11
瀏覽:
3,070
推:
1
回應:
0

〈論壇消息〉司馬庫斯合作共生 點亮黑暗部落

2010-10-04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0

〈政大NPO公益論壇〉永續鐵三角:桃米新故鄉

2010-09-07
瀏覽:
2,779
推:
1
回應:
0

2010-09-07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部落教育覺醒 原鄉孩子出人頭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