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山生態之旅 導覽員:台灣蝙蝠病毒不傳人

嵌入:
文字-A A +A

肺炎疫情趨緩   六龜生態大自然踏青首選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趨緩,民眾開始計畫在週休假期到郊外走走。擁有大自然生態美景的六龜十八羅漢山風景區,也成為許多民眾的熱門選擇。

十八羅漢山自然生態解說員 林瑞芹:「大家現在看到的紅色曲線部分,193.01公頃,這是我們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的範圍。193.01公頃非常非常大,我們也不可能走完,也不可能讓所有的遊客都進去參觀,所以我們今天走的是其中的,最靠外面一小段的遊程」。

日治時代六龜盛產樟樹,日本人為了砍伐樟樹製造樟腦油,十八羅漢山一共開鑿了六個隧道,做為聯外的道路。跟隨解說員的腳步,遊客來到擁有礫岩層特殊地景的六號隧道口,這裡也是天然的戶外地理教室。

十八羅漢山自然生態解說員 林瑞芹:「這個隧道大家有沒有看到,往上看!想想看,跟你現在在高速公路,或是台灣其他地方經過的隧道,有什麼不一樣?沒有水泥。嗯,太好了!沒有水泥。所以它是保持一個原始自然隧道的形式,整個的礫岩層都裸露在外面給大家看」。

十八羅漢山自然生態解說員 林瑞芹:「大家繼續往這邊走,其實我們這樣回頭看,就可以看到這一帶有沒有,砂比較細,那上面是不是比較粗的石頭,對不對。那你就可以驗證到,十八羅漢山幾百萬年前,都是從荖濃溪沖刷過來的」。

十八羅漢山生態之旅  導覽員:台灣蝙蝠病毒不傳人

民國八十一年,林務局將十八羅漢山規劃為自然保護區。這裡的地形不僅有小桂林的美譽,也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想要看蝙蝠、燕子等動物,就必須向林務局申請,進到保護區內的五號隧道。

十八羅漢山自然生態解說員 林瑞芹:「我們台灣的蝙蝠在研究裡面,沒有發生蝙蝠帶細菌病毒傳給人類的發現。所以大家放心,我們台灣的蝙蝠是很安全的」。

十八羅漢山自然生態解說員 林瑞芹:「我們進去的時候,特別就是說,第一個,輕聲細語。我們不要講話,然後腳步要小,盡量輕,不要干擾到蝙蝠。如果你有手機的話,也不要拿出來照,因為你手機的燈,幾乎都是白光,那我們準備的光是黃光,照給大家看就可以了」。

十八羅漢山自然生態解說員 林瑞芹:「其實我們五號隧道裡面的蝙蝠,一般這幾年我們的觀察,比較多的大概有三種。我們今看到的是這種台灣葉鼻蝠,牠大概都是一隻、一隻、一隻、一隻。分開,然後中間會有點距離對不對。然後一群,幾乎沒有擠在一起。那這五種,是蝙蝠的專家學者來我們這裡做研究的時候,發現了這五種蝙蝠。可是我們這幾年在監測的時候,最常看到的是台灣葉鼻蝠、東亞摺翅蝠,跟台灣小蹄鼻蝠,這三種」。

自然保護區解說服務團隊  六龜在地人才所組成

穿著正式服裝,為遊客解說的導覽員。是一批六龜在地人才所組成的自然保護區生態專家。導覽團隊由六龜十二個里的社區領袖、家庭主婦、返鄉青農、以及學校教師所組成。過去林務局對自然保護區的封閉作法,與六龜居民發展觀光的立場相衝突。在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美惠兩年多來的輔導下,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已翻轉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由社區民眾參與經營管理的自然保護區。

高雄市六龜區十八羅漢山自然人文協會,成立揭牌!請掌聲鼓勵!請揭牌!(2019年12月1日)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 陳美惠:「因為六龜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這地景你告訴我,有哪裡比這的地景還特殊?說來聽聽,有嗎?沒有。很特殊吧,說到十八羅漢山就想到六龜,這種連結有沒有很深,非常深。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跟六龜的連結這麼深,我們實在是有必要讓它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社區經營管理的自然保護區。果然,我們也做到了,對不對」!

從環境教育到物種監測  發展六龜人文深度旅遊

六龜在地的自然保護區生態解說員,已經成為傳遞環境教育理念的尖兵。平日也義務巡邏,監測保護區內的生態物種,未來將進一步串聯在地社區的人文深度生態遊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20.01.02

小龍居士

加入時間: 2020.01.02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十八羅漢山生態之旅 導覽員:台灣蝙蝠病毒不傳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