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咖啡廳 分享逾萬張黑膠唱片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襄琦、唐雅淇/台北市報導】一九六〇年代時,人人都為了聽音樂購買黑膠唱片,Vinyl Decision咖啡廳的老闆Mark,則是從小開始購買和蒐集,至今他已經擁有近兩萬張的黑膠唱片,而其中的一萬四千張被儲放在Vinyl Decision中。不過Mark對於黑膠唱片有著獨特的見解,他認為黑膠是載體,音樂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他成立Vinyl Decision,就是為了分享音樂,並讓大眾體驗聽黑膠唱片的過程和氛圍。

飄洋過海來台 愛上自由氣氛

今年五十六歲來自英國的Mark Thomas是Vinyl Decision的老闆,年輕時喜歡在全球旅遊,當他大約在一九九四年來到台灣時,就被台灣社會開放的氛圍深深吸引,Mark說:「在台灣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且非常方便,不會有人阻止你。」因此他決定移居台灣,如今Mark已經住在這二十五年了,當問到他的家鄉是哪時,他說:「現在台灣就是我的家,因為我已經住在這裡大半輩子了。」

Vinyl Decision的老闆,Mark Thomas。 攝影/林襄琦

Mark來台灣定居後,第一份工作是英文老師,他表示教英文對外國人來說,是個簡單的事,「但是我不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我沒有享受教書的過程,因此我不是一個很好的老師」Mark說道,但即使他不喜歡教書,卻仍然靠著這份工作累積些許存款,而這份積蓄,也成為他日後開店的基礎。

挑選黑膠唱片 除了封面也重視音樂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聽音樂的唯一管道是透過黑膠唱片。」因此,Mark六歲時,便購入人生中的第一張黑膠唱片,他告訴我們,小時候的自己挑選唱片的準則並不是歌曲,而是封面設計夠不夠吸引目光,Mark說:「有時候人們會買下黑膠唱片,是因為他們喜歡封面的設計。」所以對他而言,封面是建構整張黑膠唱片的重要因素。

封面設計既鮮豔又有趣的黑膠唱片。 攝影/林襄琦

不過除了注重封面,Mark也認真的對待黑膠上的每一首歌,即使有些曲目他並不喜歡。Mark說:「小時候我會把一週的零用錢全部拿去買黑膠,因此對我來說這是一筆大投資。」因為花了大筆金錢,所以就算不喜歡某首歌,Mark仍然會要求自己不斷重複播放和聆聽,直到理解音樂家想傳達的訊息,或是理解音樂本身。他認為這是一種自行鑽研音樂的表現,「你可以隨意挑選黑膠唱片並播放它,如果你聆聽的次數夠多,即使你不喜歡這張黑膠唱片,你依然可以理解唱片上的音樂。」他說。

賺錢不是目的 音樂才是重點

Vinyl Decision於二〇〇四年開業,Mark因為需要一個空間擺放黑膠唱片,所以決定開一間黑膠咖啡廳,一方面可以儲放唱片,另一方面則是可以分享音樂。Mark表示在開店的過程中其實非常順利,「在台灣要開一間小店面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就像我說的,台灣人都很友善。」他說。

對於Mark來說Vinyl Decision是一個能夠放鬆和休閒的地點,他笑著告訴我們:「我有四個小孩和一個瘋狂的妻子,所以我需要一個地方能夠做自己。」所以,開這間店是基於對黑膠的熱愛,Mark說:「我愛這個的地方,因為黑膠唱片是我的嗜好,而我希望別人也會喜歡這個地方。」

正在運作的黑膠播放器。 攝影/林襄琦

問起Vinyl Decision有什麼經營困難時,Mark開玩笑的說:「這家店在經營上最大的問題就是店貓。」因為店貓經常會躺在黑膠播放器上睡覺,或是在黑膠上走來走去。他也告訴我們Vinyl Decision的創立宗旨不是賺錢,所以在經營上很容易,只要保持收支平衡就可以了。因此他希望店裡不要有過多的客人,或是太過繁忙,如此一來咖啡廳就可以呈現既輕鬆又悠閒而且還很靜謐的氣氛,人人都可以到店裡點播自己喜歡的音樂,欣賞其他人喜歡的音樂類型,並且互相討論音樂,最重要是要在店裡玩得開心。

店貓躺在黑膠播放器上睡覺。 攝影/林襄琦

或許有些人會好奇,Vinyl Decision裡的一萬四千多張黑膠唱片,除了Mark從小開始累積的之外,剩下的都是從何而來,這正職員工 — — Iris在上班初期也曾思考過這個問題,她說:「剛開始會覺得蠻好奇,怎麼會有那麼多,老闆到底從哪裡搜回來的。」這個疑問隨著一個又一個從海外寄來的包裹上得到解答。另外,除了海外訂購,Mark也會每兩個月就親自到日本選購高品質的黑膠唱片。

黑膠保存三要點

由於店內有著為數眾多的黑膠唱片,因此在保存上更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首先Mark表示,黑膠唱片最害怕兩項事物,第一項是熱,因為黑膠受熱後會捲曲;第二項則是水,雖然黑膠本身不會碰到水就損壞,但是封面遇到水後,卻會因此潮濕發霉。另外,黑膠在放置上也是有學問的,擺放黑膠時不能將它們堆疊在一起,而是要讓每一張黑膠唱片都直立站好,並緊密排列,如此一來能夠防止黑膠變形。

除了得防止黑膠唱片遇到熱和水,將唱片拿出來播放時也要時刻注意,因為它們的表面非常脆弱,所以在拿取時,要避免接觸表面,並只碰觸唱片邊緣處。除了要精心照顧和保存黑膠唱片外,Mark也說:「最重要的是要享受整個過程。」

與串流音樂不同 黑膠唱片需要用心體會

在Mark眼中串流音樂像無限吃到飽,有太多選擇,因此人們開始習慣聽速食音樂,總是囫圇吞棗,沒有嘗試去細細體會音樂所帶來的意義,也不會仔細雕琢音樂裡的細節。所以即使現在數位串流媒體十分盛行,Mark仍然喜歡以黑膠當作聽音樂的媒介。

Mark說:「我認為音樂應該是要慢慢的欣賞,並嚴肅的對待。」與串流媒體相比,聽黑膠的過程是緩慢,首先你必須先把黑膠帶回家,再用黑膠播放器把音樂放出來,但是在這過程中,你可以詳讀黑膠唱片封面上的文字,先初步了解整張專輯的大概念,接下來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播放音樂,並試圖了解作曲家在創作時想表達的意涵,「能夠真正欣賞一張黑膠唱片,是需要經過許多過程、花費許多時間的。」他說。

黑膠播放器的各部位簡介。 製圖/唐雅淇

音樂更為重要 黑膠只是載體

關於未來黑膠唱片該如何繼承,其實Mark並沒有認真思考過,但是他告訴我們,如果有一天他老到無法繼續經營Vinyl Decision的話,他會將所有唱片賣掉,並留下一張他最愛的黑膠唱片陪他終老。

Mark說:「我覺得黑膠很棒,但是有些人會瘋狂到覺得,黑膠是聽音樂最好的方式,實際上並不是如此,黑膠就是另一種聽音樂的方式,但也是一種好的方式。」所以其實對他來說,黑膠最吸引人的是其中的「音樂」,而非黑膠這個載體。

Mark表示音樂最美妙的地方,是沒有限制性,無論是什麼性別、年紀、膚色或是國籍,都可以聚在一起討論彼此對各種音樂的見解和看法,另外他也告訴我們,其實音樂沒有對錯,一切都是聽者的感覺。因此對他來說,在悠閒的午後或傍晚,能和跟他一樣對音樂充滿熱情的人喝杯啤酒,並一起聆聽、享受和討論音樂,就是一件最美好的事情了。

採訪側記

採訪Mark就像越級打怪一樣,因為全程都是用英文溝通,不過採訪依然成功結束。Mark是個很親切的人,講話也很幽默,還會時不時分享一些小故事。另外他對黑膠唱片的想法很獨特,也讓我用另外一種全新的角度去看黑膠唱片,而他經營Vinyl Decision的態度也是讓令人感到十分佩服,不過最讓我佩服的仍然是Mark他那顆熱愛音樂的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老外咖啡廳 分享逾萬張黑膠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