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非失能 勇敢面對失智症

嵌入:
文字-A A +A

NS:失智者講話

標一: 退休老師患失智症 人生受到重挫

失智症患者 白婉芝:「我找一個那個枕頭就找不到,找個被單。」

OS:活潑愛笑的白婉芝,開心地跟朋友們有說有笑,完全看不出今年已經72歲,因為曾經當了三十幾年的國小老師,大家都叫她白老師。由於丈夫在23年前生病離世,女兒成家後長期定居在日本,白老師退休後獨自一人在家裡照顧高齡90幾歲的失智媽媽,沒想到,她發現,自己和媽媽越來越像,找了醫生檢查後,沉重的事實降臨了,白老師自己也罹患了輕度失智症,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把媽媽送到安養院照顧。 

失智症患者 白婉芝:「早上起來整個腦袋就空洞,然後這裡也忘那邊也忘,忘記也就算了,是根本就是找不到,一直很不相信,我也不承認啊!你現在把我打死,你叫我去領一個失智手冊,那比我死掉更難過,絕對不會承認。」

 

標二: 失智並非絕症 勇敢面對失智

OS:一開始,白老師很排斥看醫生,但隨著病情越來越嚴重,再加上手部有長期麻痺的老毛病,對她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朋友們的勸告下,白老師終於願意勇敢面對失智症。

失智症患者 白婉芝:「失智不是一個絕症,它也不是個傳染病,那我要告訴說,告訴大家我們人要有一個觀念,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絕對是好。」

 

標三:找方法對抗遺忘 記錄生活大小事

失智症患者 白婉芝:「我比較好的一點,我會做記錄,我一向有做記錄的習慣。」

OS:幸運的是,白老師平常就有做記錄的習慣,即使現在手已經不方便寫字,她也會請朋友幫忙,把看診和做復健的時間,以及每天要吃的藥都貼在墻壁上,還做了一本月曆,就是為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

 

標四:失智人口上升 照顧者難以喘息

OS: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失智症患者大約為28萬,占了總人口數的百分之1.2,而2019年失智症患者大約為29萬,占了總人口數的百分之1.24,短短一年的時間,失智症人口就上升了大約九千七百多人,也就是說,在台灣每80個人,就有一個人是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 湯麗玉:「將來會變成,沒有人可以去照顧未來這麼多的失智長者,這個是一個讓我們很擔憂,那需要大家一起來未雨綢繆的一件事。」

OS:其實在台灣,有很多的失智者是不願意就醫, 也沒辦法像白老師一樣樂觀面對,有很多人都是長期依靠家人來照顧,不管是失智者或是照顧者,心理壓力都是非常大的,甚至有許多照顧者長期無法喘息,身心疲憊。而白老師為了減輕別人的負擔,在家裡安裝了輔助設施。

 

標五:不讓病情影響身心 找方法活下去

失智症患者 白婉芝:「我就這樣扶著,然後這邊抓著,對不對。」

OS: 早上起床,從房間走到浴室這一小段路,對一般人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失智症加上雙手麻痺的白老師來說,卻是非常困難的,為了讓自己在家裡行動更加安全,白老師在家裡裝了許多扶手。

失智症患者 白婉芝:「所以我都會扶著,絕對要扶,然後兩隻手,然後這邊再這樣子。」

OS: 連浴室也放了一把椅子,讓她在刷牙時能夠更輕鬆。面對病情始終保持著樂觀態度的她,認為勇敢面對並及時就醫才是最重要的。

失智症患者 白婉芝:「最無奈的時候沒有辦法,只有告訴自己我要怎麼樣活下去,不是說怨天怨地,都沒有用,你就是要想辦法去解決,沒有辦法的辦法,就要想辦法。」

 

標六:無怨無悔付出 遇上生命中的貴人

OS:對白婉芝老師來說,朋友是目前生活中最重要也最需要的人,不管她遇到了怎麼樣的事,都會無怨無悔的幫忙,她認為,人生中能夠遇到這種貴人,真的是一輩子最幸福的事。

失智症患者友人 陳瑞枝:「她有點會忘記帶這個帶那個,我就跟她到她家裡,把每一樣明天要表演(手語)的東西,都跟她擺好,不然她真的會忘記一個,不是雨傘,就是扇子這樣子啦!我們姐妹都會輪流煮飯啊,整理她的那個廚房。」

 

標七:找不到回家的路 出門需做好準備

OS:白老師有一個外出包,裡面有許多出門需要用的東西,連鑰匙都直接綁在包包上,以免自己忘記帶,脖子再掛一個卡夾,放著公車卡跟緊急聯絡簿,雖然現在容易迷路,不適合出遠門,但偶爾要出門看醫生,或是探望媽媽時,白老師就會請朋友陪同。

失智症患者 白婉芝:「最可怕的是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家,繞來繞去,我家在哪?」

 

標八:樂觀面對失智症 勇敢尋求協助

OS:雖然被失智症影響了生活,白婉芝老師依然樂觀面對,而社會上也有許多像白老師一樣的失智症患者,他們在生活上遇到了許多困難,卻沒辦法得到很好的照顧。民眾如果發現自己或家裡的長輩,有失智症的症狀,一定要趁早治療,不要因為怕丟臉耽誤了治療期,勇敢尋求別人的協助才是面對失智症最好的方法。

 

採訪撰稿 董家妤

攝影剪輯 張芷晴

音樂出處 YouTube Audio Librar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998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912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91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5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236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3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5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2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9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400
推:
0
回應:
0

失智非失能 勇敢面對失智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