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開春「沉澱日」心靈遊記

文字-A A +A

【圖】第一屆「沉澱日」與會人員大合照

二○一○年開春第一天,一群社運朋友放下手邊工作來到桃園觀音鄉「弘誓學院」進行一日「沉澱日」,這項活動是由釋昭慧法師和我所發起。
 
我們一些朋友在火車站集合,從台北搭高鐵往桃園,一下車由「弘誓學院」師父來接我們。沿途景象從都市高樓密集,一下子變成鄉間田野,心情瞬間開展起來。但是,長期的壓力與緊繃,心情似乎還不能放鬆下來。
 
■傳奇人物也來參加
 
到了學院,昭慧法師親自出來招待大家,參與此次「沉澱日」除了我還有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主婦聯盟董事)、陳建甫(淡江大學未來所教授、臺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賴芬蘭(綠黨)、周瑾珊(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高茹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秘書長)與她的先生何賴傑(政大法律系教授)。最特別是來了兩位傳奇人物,一位是莊國榮(政治學公行系教授),另一位是艾琳達女士(臺灣民主運動前輩)。
 
昭慧法師親切招待大家參觀整個學院,也到印順法師紀念館看他的文物跟墨寶,我隔玻璃感受印順法師舍利子,能量還真強,我這樣動作也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大家很輕鬆走訪,聽聽昭慧法師講學院設計與故事。整個學院設計簡單素雅,佛像雕工細膩,品味極高、當天風和日麗,陽光微微照映,為寒冷冬天帶來溫暖氣息,當我們站在觀景台時,艾琳達馬上脫下鞋子,懶懶側躺在木質台階上,很享受陽光照射在身上的溫暖。大夥輕鬆愉快閒聊,宛如極樂天堂。
 

【圖】昭慧法師介紹印順導師墨寶


【圖】信眾送給昭慧法師的書桌,放了一年居然都沒坐過。

■放鬆,不斷打哈欠
 
隨後大家來到餐廳喝上午茶,師父們準備的甜點、咖啡真好喝,我貪吃的一口接著一口,師父也不斷遞上甜點,讓大家充分滿足。在輕鬆閒聊氣氛下,我的心情慢慢放鬆,開始不斷打呵欠。師父問我是不是累了想睡覺,學院有幫大家準備禪房。我笑笑說不用,這是我的放鬆方式。打呵欠、開始停止思考、慢慢放鬆發呆。因此,在聊天中,我對大家提問也有一搭沒一搭,不思考亂回答一通。
 
我平常的工作壓力極大,也常常不斷動腦,腦袋很容易疲被。壓力讓身體很容易不知覺僵硬,慢慢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我最近幾年開始藉由各種放鬆方式,避免自己因為壓力染上慢性疾病。例如:到郊外走走,家裡打坐、健身跟泡湯都是我放鬆方式之一,這當中也包含罵人跟主持抗議時大聲怒吼。我也很喜歡發呆,發呆到回神,那種感覺也真棒。
 
師父建議大家休息,但大夥聊到欲罷不能,不知不覺中午就到了。來到食堂,豐盛的素食餐點,讓大家驚不絕口。飯後,昭慧法師建議大家來學「走路」,太震撼了,學「走路」。昭慧請性廣法師教大家「走路」,性廣法師先說明走路方式,開始要大家跟著後面走,繞學院兩圈之後,廣性師父會在旁邊校正我們走路姿勢。

 
【圖】精緻的茶點

■從「走路」看身體健康
 
原本我以為走兩三圈,沒想到走了五六圈,真是讓我走到暈頭轉向。走完,大家累到癱在觀景台階梯休息。緊接,師父要每一個人走一圈讓大家評論評論。哇靠,這真是好尷尬。走路給大家看,想想就很害羞,但是沒辦法還是要走。

當你看熟悉的好朋友走路,感覺真的好特別,大家突然變成小學生學走路。莊國榮、艾琳達也要走給大家看,感覺好酷喔!
 
每個人在走路,師父就在旁邊評論,告訴大家走路方式與缺點,從走路看身體健康,真的很有一番道理。透過走路,發現有的人肌椎歪了,有人放鬆不下,有的人心臟有些問題。還好,我算是少數少數中走路最標準的,真是讓我鬆一口氣。
 
■似真似幻的聲音

走完路,大家捨不得午休,又到喝上午茶餐廳繼續聊天。我自己走到隔壁沙發,一躺下去,不知不覺就進入夢鄉。這是一個沒有夢境的午睡,我隱約聽到一個真實又夢境的熟悉聲音,宗勳你怎在這裡睡覺,我們有廂房啊!我睜眼一看,原來釋昭慧法師,突然我自己覺得很不好意似,因為我躺在沙發,雙腳放在沙發上,姿態不甚優雅。這一聲可把我叫驚醒,我看手機時間,睡不到三十分鐘,但精神似乎已經恢復,在能量很強的學院,讓疲憊的身心似乎復原很快。
 
緊接,師父要教大家「禪坐」。來到佛堂,師父們已經幫我們準備好毯子放在膝蓋保暖。大夥跟著師父的口訣,按部就班,一口令一動作,慢慢進入禪定之旅。每個人用自己最舒服方式雙腿盤坐,舌頭微微向上頂、雙眼閉目,將注意力集中在鼻子與嘴巴之間呼吸。從頭部開始、臉、肩膀、雙手、身體、雙腳等慢慢放鬆,隨時注意身體每一個部位放鬆,如果注意力跑掉,要將注意力再回到呼吸。
 
■打坐到身體忘我

這天打坐,時間超久,我似乎很難集中精神,大腦不斷思考與跳動。因為發胖,褲子變緊,雙腳坐的超不舒服,又麻又痛,身體也跟著痛,由於時間超久,感覺已經超越自己極限。實在非常很不舒服,由於雙腳有毯子蓋住,我想到大家眼睛都閉起來,所以不時偷偷把雙腿身直放鬆。

師父說,要專注到忘記身體疼痛,當你專注,身體宛如懸空,那壓迫感、疼痛就沒。當大夥雙眼睜開,師傅在教大家做放鬆、拉筋與保暖動作。那種回神之後的動作,感覺有種熟悉感,不知道過去曾有經驗還是前世記憶。

禪坐結束,高茹萍與她先生跟莊國榮有事先離開,昭慧法師又招待大家吃簡單麵食。傍晚,天氣微寒,熱呼呼的素食麵食入口,胃好舒服。餐後,大夥依依不捨告別昭慧與廣性法師。由另一個師父開車載我們到高鐵搭車,結束這一天充實的「沉澱日」之旅。

2010跨2011第二屆「沉澱日」將會照常舉辦,我想應該多住一晚,從2011年12月31日晚上就來過夜比較好。歡迎這次錯過的朋友,年底一起來參與。


【圖】拜佛


【圖】豐盛的晚餐—陽春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這是我看過,最棒、菜餚色澤最佳的陽春麵。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63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9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5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01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2010開春「沉澱日」心靈遊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