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臭氧層破洞)-人人有責

文字-A A +A

導言

  歐盟發現,北極上空臭氧層破洞大小創新紀錄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哥白尼大氣監測局局長彭屈說,北極圈上方的臭氧層罕見出現破洞,過去幾天從太空和地面關注這個破洞,發現它的大小已經達到破紀錄的尺寸,這是北極上方大氣溫度異常降低所造成的結果。(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了解臭氧層破洞

  臭氧層:地球上空平流層

  在1970年代開始,科學家發現臭氧以每十年4%的速度在遞減,在兩極地區的部份季節,遞減速度更超過了每十年4%的速度。每逢春季時,科學家在南極上空觀測到臭氧量有嚴重減少的現象,就像破了一個大洞,但實際上來說不是真的有一個洞,只是表示臭氧含量反常稀少的區域這就是所謂的「臭氧層破洞」。

 

臭氧消耗的主因

  廣泛使用以下化學用品:氟氯碳化物(CFCs)、哈龍、三氯乙烷(甲基氯仿)、四氯化碳、甲基溴、氟溴烴(HBFCs)、氟氯烴(HCFCs)及溴氯甲烷(BCM)造成臭氧破洞。(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環境保護署)

  最大的主要原因是「氟氯碳化物」,通常用於冰箱、空調、製冷劑、發泡劑以及造型噴霧罐。當噴出這些有害物質時,會在空中產生過氧化氯,飄到平流層時,被太陽照射下分解成氯原子,而這時就會對臭氧層有極大的威脅性,造成臭氧隨之減少,最嚴重的是當破壞後,氯原子還是存在,又繼續與臭氧發生反應,如此周而復始,讓臭氧量更惡化。

臭氧層破洞的影響(紫外線) (資料來源/臭氧保護在台灣)
 

◎對人類的影響

  1.皮膚癌的罹患率增加(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據,

    平流層中的臭氧每減少1%,發病率會增加2%)

  2.眼睛白內障罹患率增加

  3.免疫系統受抑制

◎對農業的影響

  1.農作物產量下降

  2.水系生態遭受破壞

◎對海洋的影響

  1. 降低浮游生物生存率與運動能力

◎其他的影響

  1.加速室外建材的老化(有些建族物的鋼材不耐紫

    外線照射)

  2.溫室效應

政府國家保護措施

1985年:維也納保護臭氧層協定

協議保護人民與環境免於受到破壞、影響

1987年 9/16:蒙特婁議定書(共六次調整)

規定各國階段性減少五種氟氯碳化物及三種海龍(化學品)之消費量與 生產量

  因在1987年9月16日簽屬蒙特婁議定書,而在9月16日定為「國際臭氧層保護日」。

 

 

 

 

◎蒙特婁議定書重要調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1987年版本

對CFC-11、CFC-12、CFC-113、CFC-114、CFC-115五項氟氯碳化物及三項海龍的生產做管制,規定各國如有影響臭氧層的活動,應採取防治措施

 

2.第二次調整案及哥本哈根修正案

要求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分別在2030年和2040年之前停止氫氯氟烴的生產和使用

 

3.第四次調整案及蒙特婁修正案

建立進出口許可證制度,管控物質進出口活動。

 

 

民眾如何保護臭氧層

1.避免購買以氟氯碳化物所製的物品

 例如:紙和塑膠產品、噴霧式產品

2.避免使用聚苯、乙烯泡沫膠製品

3.採用替代品代替CFC

4.購買使用替代品為冷媒的汽車、冰箱和冷凍空調設備

5.減少CFC使用量及排放量

 

保護下的成果:

南極臭氧層破洞只剩1/7(資料來源/風向新聞)

從2002到2014年期間,圖中深藍的部分慢慢減少,代表臭氧層破洞正在癒合

  (根據風向新聞報導)科學家指出,南極洲上方臭氧層的破洞已比15年前大幅縮小。南極洲的臭氧層破洞範圍美國學者所羅門及研究團隊於去年9月測量臭氧破洞,和2000年10月所測得的範圍相比,縮小了4百萬平方公里,當時2000年臭氧層破洞面積高達 2,830萬平方公里,現在大約只剩1/7的破洞。

  所羅門認為,此現象顯示,國際間禁用會導致臭氧破洞的氟氯碳化物(chlorofluorocarbons,CFCs)產品,確實有助於臭氧層恢復。

民眾如何看待

  平常對環保總是盡心盡力的陳小姐說:「臭氧層破洞已經發生數十年了,如果我們不在能挽救的時間去保護它,將來會對人體有很大的傷害,當然不只有人體有影響,還有全球暖化以及整個生態系統的變化,會讓整個地球的環境有很大的差異,我們應該去正視這個全球危機,雖然有了國際間的條例,但唯有這些約束是沒辦法完全制止臭氧層惡化,我們應盡自己的本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28

加入時間: 2020.03.28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真理大學的前身理學堂大書院

2020-05-26
瀏覽:
2,263
推:
0
回應:
0

共享機車多樣化!「Wemo、iRent、Goshare」減少汙染

2020-04-28
瀏覽:
1,962
推:
0
回應:
0

環保(臭氧層破洞)-人人有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