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愛滋愛滋感染者的全人照護及注意事項|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真心話(第二話)|【露德知音 精華文字版】

文字-A A +A

主題:(5%的心聲,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真心話)女性愛滋愛滋感染者的全人照護及注意事項

來賓:露德協會社工張雅玲/露德協會社工張雅玲/女性感染者滿足姊/露德協會研究專員陳政隆/馬偕醫院個案管理師徐佑慈

露德協會實習生 盧姿秀/整理記錄
露德協會 社會教育暨理念推廣專員 林啟銘/文字校稿

感染者從自我照護中,拋開自我烙印

滿足姐深知HIV的藥物必須服用一輩子,並且看到其他感染者朋友的治療的狀況,因此選擇在身體內預留一個藥物的空間,在平時不隨意服用其他藥物,對於所有藥物皆有自己的一套使用規範;另外,擔心自己的疾病對於醫護人員產生影響,於就診和治療前都會明確告知自身疾的狀況,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辛苦的醫療人員。滿足姐原想要回復職場,以手工業重新出發,但卻因年紀漸增而無法跟上,工作成果不佳,加上自身對於疾病的顧慮,最後兒女兒勸其專心將身體照顧好,接受孩子的回報就已足夠。關於更年期,滿足姐說到剛感染時仍有生理期,CD4持續飆高,爾後因子宮腫瘤開刀,將子宮等器官取出後,CD4則漸漸降低,但依然保持良好。

滿足姐一開始無法接受感染HIV的事實,並且怪罪於自己過往的吸毒經驗以及埋怨自己的不小心,一度選擇放棄自己。而後因與個管師不斷的溝通,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並且對於愛滋疾病有了更深的了解後,漸漸走出恐懼,接受染病的事實以及保持有效的治療程序。另外,露德協會研究專員陳政隆提到,許多人將男同志等同於愛滋,使得部分男同志認為自己總有一天會感染,這個狀況應該被了解與關心,但也有另一群朋友看得越多、了解越多,對於疾病的恐懼反而相對較小,可看出疾病的教育和認知程度的重要。

婦科共病的建議與提醒

女性感染者就醫的現況,從生理方面來說,子宮頸癌為愛滋病毒造成生理上常見的癌症之一,同為HPV(人類乳突病毒),在女性造成子宮頸癌,在男性則造成肛門癌,跟HIV具有直接的相關聯繫,建議女性帕斯堤朋友至少在半年至一年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或是注射子宮頸疫苗,若是病毒量控制於測不到的程度,相關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也會降低,因此建議一定要接受治療。

男性與女性在治療程序上無太大差別,較明顯的差異在於藥物的副作用,一般來說女性的體重會比男性輕,早期的藥物對於體重比較輕的人,副作用的感受會較為明顯,但現在新一代的藥物不斷進步,副作用已經大幅改善,較無須擔心這方面問題。其他婦科方面,女性帕斯堤朋友與非感染者無太大差異,唯一在於骨質疏鬆的部分,帕斯堤朋友的骨質密度會稍微低一點,加上更年期過後會更加下降,建議至少半年做一次骨密度的檢查,或是日常多多補充鈣質。心理方面的照顧,則期望感染者能夠了解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找到對的方式和疾病和平共處,選擇最佳的處理方式,無論生命的長短,最重要的還是能夠自在的生活。

愛滋感染者滿足姐也在訪談中提到,自己在服藥的初期曾經歷一段不如意的小插曲,因此一度想中斷服藥,甚至想要放棄自己。不過,很幸運地沒有出現嚴重的身體狀況變化,加上自身後來盡力配合治療,以及有規劃性的使用愛滋藥物和其他藥物,現階段已經有效的控制愛滋病毒量。徐佑慈個管師也提到,現在仍然個案因為工作不穩定等原因,擔心接受治療後服藥的狀況,因此過程中需要透過個管師長期的關心與陪伴,才能化解心中疑慮接受治療,達到提高感染者的生活品質,並減少感染者服藥的負擔,和增加藥物的成效性。

男女的不平等,造成女性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提到,男女之間嚴重的不平等、不公正現象,持續使女性更容易感染HIV,然而這種現象不僅不可以被接受,且應該被避免甚至必須終結,因此我們有權督促政府努力的強化女性的權能,以及實現女性的人權。根據數據顯示,愛滋病仍是生育年齡女性的主要死因,並且每一週約有6000名15至24歲的年輕女性感染愛滋病;此外,在社會中婦女的經濟機會仍然比男性少得多,他們大多是沒有薪水的家務照顧與勞動,因此讓國家建置法治、終止性別歧視,並保證在法律之前女性的平等位置,早日讓婦女擁有經濟自主權也是愛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元素。

(5%的心聲,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真心話)系列集數>

第一話|在疾病裡,因為愛得以滋長

網址:https://bit.ly/2zw9eiM

第二話|女性愛滋感染者的全人照護及注意事項
網址:https://bit.ly/2xOlj2q

第三話|在重重困境裡,女性愛滋感染者告知時的處境
網址:https://bit.ly/2zuSDff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女性愛滋愛滋感染者的全人照護及注意事項|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真心話(第二話)|【露德知音 精華文字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