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公路水管洞事件→討取!】

文字-A A +A

 

 

【島在現場 #北橫水管洞事件】

【島在現場 -北橫水管洞事件】 #生態與工程有好的發展 你或許走過北橫公路(台7線),對這裡的生態風光念念不忘,日前北橫公路巴陵到四陵一段,邊坡排水孔遭到水泥封住,引起生態界熱議紛紛,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研究員游崇瑋表示,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排水孔,因為陰暗又潮濕,提供了蛇、青蛙等動物的棲身之處。游崇瑋表示北橫公路生態豐富,是生態調查熱點,生物樣貌豐富度高。以蛇類來說,台灣本島有48種,光在北橫紀錄到的蛇類就超過七成。他更提及稀少的保育類動物金絲蛇,僅剩北橫路段能夠零星見到蹤影,可惜有時看到時都被路殺了,當排水孔遭到水泥密封,蛇類爬到馬路上的機率大增,更增添路殺風險。 生態保育人士因此紛紛在網路上流傳,希望公路單位手下留情,上週四(4/16)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與路殺社、特生中心、公路總局養護處等單位現勘。北橫生態志工傅家賢帶領我們看到一處積水處,說明裡面莫氏樹蛙的蝌蚪正在游動,全身綠色的莫氏樹蛙是台灣特有種,繁殖季的時候,會利用排水孔產下卵泡,之後順勢就掉落積水處,邊坡植物飄落的落葉恰巧成為蝌蚪覓食和躲藏來源,形成小小的生態系。 公路總局養護處復興段長范又升表示早先邊坡工程設置的排水孔,在沒有作用後,為了養護方便,後續才用水泥封住洞口,沒有想到,排水孔已具有生態功能,在專家學者的建議下,已陸續在這幾天敲除水泥,繼續提供給小動物使用。 過去,道路工程一直欠缺生態思考,透過這次案例,工程單位和生態團體彼此良性溝通,在北橫公路上也就邊坡除草、落葉整理、引導廊道等相關措施做具體溝通,雙方也希望藉由討論,打造出合作模式,並有機會檢視北橫公路的其他路段可以做更多的生態規劃,讓北橫公路的生態與工程可以做到共贏。 撰文|林燕如 攝影|賴冠丞 #路殺 #排水孔 #排水洞 #生態工法 #邊坡整理 #北橫公路排水洞事件

我們的島發佈於 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在4月22日地球日的今天!我們為關心北橫水管洞事件的朋友們帶來個好消息!

  上週4月16日這天,生態工法基金會的同仁們到了北橫,和公路總局養工處復興工務段范段長、工程師以及包商老闆,然後則是路殺社林德恩老師和一眾生態戰友碰面參詳。坐下以後,和我們原先想的、充滿肅殺之氣的現場 (?) 完全不同,范段長非常的從善如流,在昨天開會之前就已經請包商老闆開始進行排水孔的水泥移除、復原工作,非常令人讚賞!

  但是有個問題大家都好奇:「當初是為了什麼而決定要用水泥封住排水孔?」范段長解釋,由於年代久遠,部分排水孔後方的空間逐漸被土石掩蓋且相當密實,大雨來時,水流大多沿山壁沖下形成地表逕流,其實不太會滲入土石之後再從排水孔流出,效益極低。此時,有些植物會在排水孔的開口處開始萌芽生長,長久下來可能會有些擋土牆的養護問題,因此在著眼於路段維護的思考邏輯之下,決定將排水孔以水泥封住,希望一勞永逸。

  當然,我們以生態的角度發想,這些排水孔已經有了提供生物棲息躲藏的新功能。范段長純以養護角度發想,確實對於生態新功能有些遺漏,因此才請包商直接處理。但還好生態人常常到處亂跑,很快就發現了已經有部分水泥封孔的不尋常狀況出現,經由林德恩老師的反應,范段長立刻踩了緊急煞車,並且承諾盡快將所有排水孔全部恢復原狀,大氣的態度非常令人讚賞!

  室內的意見交流分享會結束後,我們直接來到了野外現勘。范段長在現場聽取大家的意見以後,也承諾繼續協助處理一些盡量減少小動物上到路面的措施,並且搭配調整除草的時間和頻率,讓野生動物出沒最頻繁的季節內,可以盡可能的降低人為的干擾。

  在眾多生態人最喜愛的聖地北橫,能有一位非常願意聽取生態專業意見、反應非常迅速的段長,真的是北橫的生態&生態人的福氣!

➡️回顧北橫公路水管洞事件
https://reurl.cc/GVAENv

➡️公視「我們的島」特別報導
https://reurl.cc/WdG63L

➡️路殺社—生命守護者:
https://roadkill.tw/

➡️生態工法基金會:
https://www.facebook.com/eef.org.tw/


圓滿協調成功


現勘現場


排水孔除了排水外,也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奇唷!


路殺社的塑料圍籬實驗


為了感謝范段長以及眾多鄉親們的分享,我們以舉辦感謝季的心情... 發一張山神美圖來答謝大家關心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1.08

生態工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1.08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橫公路水管洞事件→討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