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佩服能仁家商林佳生校長 辦學績效亮點特色!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可 / 台北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佩服能仁家商林佳生校長 辦學績效亮點特色!

能仁家商林佳生校長,家庭幸福美滿,夫人任教東山高中;長子現為三軍總醫院麻醉科醫師、次子臺大法律畢業,現職律師。我深知現今的教育環境下,在溫文儒雅的校長形象背後,必須意志堅定、行動果決,由於職務的需要,還要有一些無畏強橫的霸氣--因為老師、家長與學生,都期待我,要有大作為!

 https://enn.tw/?p=33369 ENN台灣電報

我來自全台灣最貧窮的雲林縣麥寮鄉,如果貧窮,是人生最好的大學;那麼我的父母,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導師。在那荒蕪一片的年代,多少的優秀青年,由於經濟的因素,忍痛放棄學業。雖然風調雨順,一樣未曾降臨在我家的農地;赤貧相同也寫在父母的容顏。

然而,他們對教育的重視與執著,甚至變賣田地,堅持讓孩子求學的精神,令人動容。儘管事隔數十年,在我的腦海中,仍然清晰地烙印著父母當年那「認真的關懷」。

這也就是我從事教育工作時,不時鞭策著自己要給孩子慈愛與包容,最大的原動力。不管是成績優秀的學生,亦或是學習能力比較差的孩子,身為教育工作者,所給予他們的照顧與教導,都應該是平等而無微不至的。

能仁不但要為好學生找到璀燦光明的未來,也要為落淚的孩子找回信心與歡笑!別人動輒記過、退學;我們卻絕不輕易放棄任何一位孩子,而是努力地想辦法將他們的潛力激發到無限可能。能仁家商,始終秉持服務、尊重、關懷與包容的教育理念來辦學。我們從來不敢奢求,孩子能叱吒風雲,但卻不遺餘力地,教育每一個學生誠懇實在、樂觀進取、能充滿自信地服務於人群之中。

能仁實施「榮譽考試」20年,就是要讓孩子在被尊重、被關懷的環境中長大。當學生們得到了尊重,他會當成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榮耀,而更加珍惜、更因之能學習到真正的自我管理。

https://www.nrvs.ntpc.edu.tw/data.php?id=221&tpl=5   

社會一直總是較重視菁英教育;我卻認為教育好別人所不喜歡教的孩子,更為重要。大多數學校,都希望能教到「好學生」,而不願花費心思去「教導好」學生。能仁的教育,不僅僅只是教育,而是每一位辛苦的師長,在發心做善事!教育是一項神聖的工作,我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引領著師長,一步一腳印,教導孩子開創燦爛光明的未來!

https://www.peopo.org/news/444557

https://www.peopo.org/news/445105

有「警界孔子」之稱,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表示:最佩服林佳生校長不輕易放棄任何一位學生。把他教好 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9%AB%98%E5%93%B2%E7%BF%B0

https://www.cufa.edu.tw/p/412-1000-1010.php?Lang=zh-tw

https://www.ettoday.net/amp/amp_news.php?news_id=1503579

不但要為好學生找到璀燦光明的未來,也要為落淚的孩子找回信心與歡笑!社會一直總是較重視菁英教育;林佳生卻認為教育好別人所不喜歡教的孩子,更為重要。大多數學校,都希望能教到「好學生」,而不願花費心思去「教導好」學生。

https://enn.tw/?p=33369 

高哲翰指出:林佳生校長每天早晨,都站在校門口迎接學生到校。你們知道一天之中,最美的東西是什麼嗎?就是你們的笑容。最悅耳的聲音是什麼嗎?就是你們的問候聲。在往後的日子裏,除非遇到特殊狀況,否則,我會很樂意在清涼的早晨,用一種愉悅的心情迎接你們到校,分享每一個打招呼的喜悅心情。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3494

https://www.peopo.org/news/448023

https://www.peopo.org/news/442637

https://www.peopo.org/news/452067…

林佳生校長特別強調在廿一世紀的競爭年代裏,我們要培養出足夠的競爭力,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時代變遷。在這個新的一年裏,我很樂意向大家提出提升競爭力必備條件的看法。

我認為要提升本身的競爭能力,首先要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我要強調的人生態度,是一種敢於自我突破的鬥志。

我也承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起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亮點,不管你的起點從那裏開始,都必須受到尊重和肯定,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憑著一股向上向善的意志,堅持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相信現在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今年要比去年好!第二個條件就是肯負責任的態度,這是一種用於面對自己的生命狀態。

高哲翰教授特別表示:透過以下校長與畢業校友對話,更能彰顯能仁家商林佳生校長 ,辦學績效亮點特色!

親愛的佳生校長:

展信平安!!我是民國92年畢業於幼保科的校友。時光匆匆,離開學校也快滿17年了,回首求學時期,印象最深刻就是在能仁念書的日子,那時升學班從早到晚的作息,對當時還是青少年的我們,真的十分的苦澀,除了終日埋首於書堆,為自己的上大學夢奮鬥拼搏外,還有每天升不完的旗、假日留不完的校、每位師長說不完的教等等....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每天被如此這般『轟炸』的過程,奠定我現在在工作上吃苦耐勞及明辨是非的能力,還記得校長當時朝會時,常勉勵我們『不放棄,就會有希望』這句話,畢業後,我一直把這句話放在心上,甚至後來成了自己的座右銘。大學畢業後,工作三年,自覺自己在專業上尚未充足,因此便半工半讀考上研究所繼續深造,念研究所的這段日子,說真的很不輕鬆,但因為是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因此咬著牙也要把學業完成,念書起來格外起勁與珍惜,後來也順利將教程結業並考取教師證,也印證當時校長所說『不放棄,就會有希望』這句話是真的。

這些年常會利用學校校慶日回學校(娘家)走走,發現母校在校長帶領之下,科系變多、學風變活潑,每次回『娘家』都是數不完的回味,而在最近一次瀏覽娘家的網站,發現學校新學年徵求新校長的簡章,才驚覺匆匆幾年過去,校長已經要退休了!

而我心中對於學校及校長的感謝卻一直遲遲尚未說出口,因此決定鼓起勇氣付諸行動,在校長退休前寫信給校長,表達對校長多年來對學校及學生無私奉獻及付出的感謝,尤其是當時不論冬暖夏涼,校長總是每天早上站在精神堡壘前迎接大家上課,真的讓我感受到校長有在真正關心我們,是在乎我們的。

雖然我曾經因為每天通勤距離厭世到想轉回離家近的學校,但畢業多年,現在是慶幸幸好當初沒衝動做了離開的決定,過去很多師長的細心努力栽培才有現在的我,真的是要很感恩能仁為我們所做用心良苦的一切。

在能仁三年,真的如校長當初所說,往後的60年都受益無窮,而且會非常懷念與感謝過去。再次感謝校長及能仁師長為我們的付出與用心。

祝福校長

退休生活充實愉快,健康平安

一位低調的92年幼保科畢業生  敬上

 

親愛的92年幼保科畢業生:

首先感謝你的來信,在卸任校長一職前,又憶及歷年的過往。   

能仁家商,一泓清澈碧潭,青翠山巒環繞,杜鵑掩映、桂花飄香,在歷任校長致力發揚創校精神,秉承創辦人明乘長老遺訓「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般若智照辦學,用愛與真誠打造出教育界山中傳奇,以「服務、尊重、關懷、包容」的理念,用智慧開創學校轉型新契機,達成「人文專技融匯、智慧慈悲相生」的願景,繽紛了孩子亮麗的生命,也造就了學生特有的氣質。   

能仁是一個大家庭,師生之心,緊繫相連。多年來本人致力於營造溫馨的校園文化,行政運作平穩、教師積極投入,肯定學生的個人價值。除配合相關教育政策,發展特色課程,讓學生能跨域學習,成為T字型人才,更教導學生「服務」的態度,深信「尊重」的教育,持續推動「榮譽考試」,師長用愛「關懷」,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包容」孩子的壞習,尋求好的契機轉化,修補的不只是那缺口,還有那完整的生命,藉由活動,師生攜手,情感交融;藉由競賽,為學子戴上勝利的桂冠,鑲上鑽石的榮耀。   

校長努力地想證明,所有的學生是可以被塑造、被期待的。

在能仁,我為孩子爭取適性發展的舞台;教導孩子如何贏得別人的尊重,並且珍惜自我生命的核心價值。能仁的師長們也以包容之心,接納來自四方的學生;用關懷的心,陪著同學們經歷挫折,走過困難。在這裡,我們為同學打造一條希望之路。能仁建校幾近40載,學生數由100多名一度增至近6000人;從草創之初以培育技職人才為主,到如今升學與就業皆卓然有成,每每屢獲學生及家長的肯定;從成立之默默,到今日聲譽之隆隆,在挫折中不斷前進,在希望中不斷茁壯,再再創造「逆轉勝」的山中傳奇,墊定能仁家商為技職教育發展中領頭的地位及品牌。我們一直很努力,是因為我們相信,努力可以讓明天更美好!我深信,教育讓能仁學子與眾不同,能仁學子能讓社會變的更好。   

「你給能仁三年,能仁給你六十年」,看到你離開學校後,秉持能仁師長的訓勉,吃苦耐勞、明辨是非,才華展現,亮點閃爍,開展出自我的一番成就,除著實為你感到歡愉,更印證能仁的教育走向及價值。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有能力創造幸福生活,學習享受、享受學習,回憶擔任校長期間,很忙、但是忙的很開心,很有意義,心中的感動滿滿,想說的話尚有很多,未來有空,還是希望你到校走走,如能有機會和你促膝長談,想必你會帶給我更多更好的教育理念。

「今日你以能仁為榮,來日能仁以你為光」,請接受校長最誠摯的致意,謝謝你給能仁機會,也謝謝你成就能仁!

能仁家商林佳生 敬啟  109.04.21

能仁家商林佳生校長

台灣省雲林縣人

政治大學 教育行政研究所碩士

曾任 台北縣教育會理事長、桃園縣啟英高中校長、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撫基金會理事。

現任 新北市能仁家商校長、桃園縣永平工商董事、北縣教育會文教基金會董事、中華民國私教協會理事。

新北市私立能仁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Neng Ren Home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Vocational High School,NRVS),簡稱能仁家商,位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是一所私立高級職業學校。前身為成立

於1977年的僑仁工商,1979年奉准改名為能仁家商。校...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佩服能仁家商林佳生校長 辦學績效亮點特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