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計畫」 一個畫面一個故事

文字-A A +A

2020/4/20(一)〔記者柯亦秦 高雄報導〕

       「落葉計畫」由高師大張天雄老師所提出,藉由一張白紙與校園內隨處可見的落葉,拼畫出人生中感受深刻的畫面,並為畫面訴說一段故事。通過計畫,讓學生體驗核心素養課程,以此作為往後在教育現場之運用。

代表不同故事的落葉

       「落葉計畫」的實施已邁入第三年,計畫內容顧名思義就是以落葉為創作素材,帶領學生在校園中一邊尋找落葉,一邊構思內心的故事,再將抽象的畫面搬到具體的紙上,最後透過口語表達來傳遞故事。透過課堂分享,可以知道一片落葉可能代表童年、夢想、對家人的思念,又或許就只是一片落葉而帶出的一個畫面,都是每個獨特的故事。

素養教學融入課程 加強表達能力

       透過落葉計畫,可以提升學生的情意與技能,臨場的創意發想,讓學生選擇腦中的某個畫面,成為紙上的一段故事;除此之外,本次計畫重點之一便是考驗學生的表達能力,依照簡單的一幅畫,述說創作動機並引出接下來的故事,讓聽者能夠從這段話中更認識自己。
        從本次的計畫中,可以聽(看)到大家內心難忘的畫面:由不同種類的落葉而拼出的生活場景,代表著童年滿滿的回憶,隨著分享者的故事彷彿也置身其中;又或是簡單三片落葉所組成的建築平面圖,述說著一段難忘的義大利之旅;而由落葉拼出傘下的兩人,包含著對他人的感謝與自己的期許。透過落葉計畫可以發現:不論是人生中哪一個階段所經歷的事情,都能為現在及未來的自己造成影響,藉由本次計畫喚起內心的活動,也能重新檢視自我。

       「落葉計畫」不只檢視學生的創作及表達能力,更重要的是希望學生透過自我思考、聆聽他人分享的過程中,尋找活動所帶給自身的核心思想。張天雄老師也希望同學能夠理解活動的核心價值,能應用在往後的教育現場,讓學生透過活動來學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20

亦秦 柯

加入時間: 2020.03.20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益計畫:手創看過來 你不知道的藝術市集

2020-03-31
瀏覽:
1,455
推:
1
回應:
0

「落葉計畫」 一個畫面一個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