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認同 頭城家商校長陳琨義辦學亮點特色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可/宜蘭報導】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認同 頭城家商校長陳琨義辦學亮點特色

國立頭城家商辦理性質相同的類科高職為數不少,該如何在12年國教推動下,面對「免試」、「就近」兩個概念下,辦出學校特色,引吸在地學生能因為學校的優質表現,而願意選擇來就讀,學校需要努力的是如何將學校經營成讓家長學生認同的學校。

國立頭城家商校長陳琨義指出,更重要的是從未來9年宜蘭縣所有的學生概況分析,才能提供未來學校發展方向與科班轉型議題上,擬定出較為具體可行的方案。首先,從全縣的學生來源分析,宜蘭縣共有12個鄉鎮,先從全縣國中小學生人數概況表3來看,目前全縣的高中職校每年招生人數約4500人(未含三所五專)左右,再依未來9年學生人數的變化,明顯可以得知學生來源數的不足,已經直接衝擊到學校發展轉型,有必要將具體數據與師長們說明,並擬定具體可行的策略,循序漸進確定學校辦學特色,才能贏得地方家長與學生的認同及肯定。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全國排球聯賽,礁溪國中日前勇奪二連霸,選手施宇祥被選為MVP及最佳邊線攻擊球員,賽場上最風光人物。據了解,今年暑假後就要升高中的他已經被外縣市相中,有意挖角,宜蘭縣政府要努力留住這位好選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5%93%B2%E7%BF%B0

https://www.cufa.edu.tw/p/412-1000-1010.php?Lang=zh-tw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801/1503579.htm

宜蘭縣高中職原本沒有排球隊,從礁溪國小升上礁溪國中的優秀排球選手畢業後,幾乎都被挖角到外縣市,人才外流。

施宇祥在這次全國排球聯賽,表現相當亮眼,尤其他跳發球在冠亞軍賽中發揮功力,連二次發的外旋球都落在角落,讓對手來不及接球,第二局績分逆轉,超水準演出被球評稱讚「超越國中生的水準」、「台灣隊將來有你一席,未來太令人期待」;更有球迷形容施宇祥的高跳躍發球威力太猛,根本是「神祥」。

高哲翰指出,施宇祥在國二就拿下聯賽最佳邊線攻擊球員,今年更一舉拿下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MVP及最佳邊線攻擊球員,是此次賽事最大贏家,其實在此之前,施宇祥入選這屆U18亞青男排,是唯一入選國中生。

施宇祥的表現令人驚豔,已有外縣市學校前來挖角,有意提供優渥條件,不過他本人也想留在宜蘭跟同學、學長一起打球。

許多宜蘭人看到礁溪國中這群小將的奮戰,激起了宜蘭鄉親們的熱情,他們以 25:21、25:20、43:41的成績,蟬聯了「國民中學排球甲級聯賽」男生組冠軍,縣長林姿妙、鄉長張永德、地方人士等等,都到場祝賀及頒發獎勵金及致贈球隊服。 礁溪國中排球隊成立已經11年,而體育班成立5年,排球隊在陳昶輔、邱玉鈴等2位教練指導下,培育出宜蘭光榮的一刻,宜蘭縣政府也順利的讓這支排球冠軍隊伍的球員們完成排球項目三級銜接,留在宜蘭在地就學,由國立頭城家商接手繼續培訓這群冠軍排球隊的球員們,對於促進縣內排球運動發展具有頗大助益。

國立頭城家商校長陳琨義表示,頭家學校已成立排球隊,這支強勁隊伍就是上一屆礁溪國中全國冠軍隊,他們沒有被外縣市挖角,全部留在縣內繼續練習,今年在縣府的協助下,第二屆冠軍隊將全部加入頭家陣容內,為縣內三級銜接立下標竿,也為宜蘭的體育寫下歷史。

宜蘭縣府教育處表示,已爭取在頭城家商成立高中職排球隊,完成三級銜接,去年礁中冠軍隊學生都直升頭城家商,但9名學生數不夠,平常練習對戰找不到人,之前國中二年級及三年級學生有絕佳默契,縣府爭取民間資源提供獎勵金等練球補助,努力把今年畢業的隊員留在宜蘭升高中,二屆選手重新合作練球,打入HVL高中聯賽。

https://udn.com/news/story/7005/4416167

https://www.travelnews.tw/news/?p=108465

https://www.travelnews.tw/…/%E5%AE%9C%E8%98%AD%E4%B9%8B%E5…/

高哲翰更指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學務長兼時尚造型設計系主任陳幼珍博士,與國立頭城家商校長陳琨義都是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職教育研究所博士,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舉行第十屆畢業成果展,國立頭城家商校長陳琨義親自全程參加,從髮型、彩妝、禮服、飾品、美甲等,運用創意巧思設計整體舞台造型,此次結合相關產業協助,媲美專業走秀,讓畢業生畢業後也將朝相關產業發展,將所學派上用場,實現產業接軌成果。

為呈現學生4年學習成果,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尚造型設計系在校內金鳶劇場舉辦靜態展示及動態呈現的時尚整體造型畢業成果展。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到場,表示對系上的肯定,頭城家商、強恕高中、開明高職、樟樹實創高中等相關科系學生前來一起共襄盛舉。董事長林金水、校長俞維昇以及各界貴賓也出席盛會,校內師生也前來欣賞難得一見的華麗、時尚秀展。

時尚造型設計系主任陳幼珍表示,結合校內各系資源合作,包括演藝系支援燈光硬體設備、表演藝術系支援主持、節目參與及模特兒支援,在在顯示出全國唯一影藝科技大學從幕前到幕後的堅強實力。

畢業展包括了「喜」、「變調的節奏」、「魅」、「BLUEATTITUDE」、「永恆」、「墨,透」等不同的主題外,更結合藝術美甲、時尚接髮之整體造型現場表演秀,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成果展現方式,同學發揮創意與巧思,運用在學校所學,從髮型、彩妝、禮服、飾品、美甲等。

副校長高哲翰表示,畢業成果展感謝翔盛美業、名留集團、李奇髮藝公司、Diami-璀璨美學、Sunyoung尚洋髮藝、羅麗芬控股、勝悅髮型、四季天籟婚禮等支持與贊助,實現產業接軌成果。金鳶劇場外有靜態作品展示,從美睫、整體造型、服裝畫、飾品設計等,展現出年輕設計師的創作實力。

校長俞維昇表示,學校相當重視與鼓勵同學,在校即和業界接軌利用課餘時間於相關有興趣發展的產業實習工作,讓學生能在畢業前賺到錢和經驗,時尚系也是全國唯一和幕後經紀公司合作,讓想走幕後的學生能學以致用與業界接軌,從大一起即學習目前產業界最熱門的「美睫」及「半永久化妝術課程」,課程材料費完全由產商贊助,讓學生學習無負擔

https://udn.com/news/story/6929/4253242

頭城家商教育理念

一、珍視每一個孩子,成就每一個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透過適當的教材教法與體驗探索,協助其適性發展,激發其潛能,促進其自我實現。

二、學生第一,教師優先,教學至上:激勵學生多元智能,視學生為學校的最大資產,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鼓勵在職進修及終身學習,建構學習型組織。

三、人文的關懷、教育的大愛:兼重「人文社會」與「自然科技」、「藝術生活」課程領域之學習,強調身心均衡發展,營造校園和諧溫馨氛圍,邁向全人目標。

四、互為主體,共榮共享:促進校務發展之相互理解與融合,建立溝通對話之機制平台,使得學校成員願意且樂於溝通,化解歧見,形成共識。

五、強化學生關鍵能力,符應國際發展趨勢:學習的樣態與內涵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不同,學生之關鍵能力得以與國際主流思潮與學習風貌接軌,提昇其學習效能。

六、深耕務實致用教育價值:技職教育的主體價值在於落實「務實致用」的目標及追求自我實現,最終促進整體人類社會的共榮共長的夥伴關係,讓學生學用合

一,均衡發展。

頭城家商校務經營的成功,除熱忱、智慧、更要靠團隊合作,藉由發揮頭城家商既有之環境硬體優勢,克服頭城家商的經營限制,結合社區特色資源與人力與地方觀光資源,以知識管理、變革領導、民主參與、多元發展、及友善校園等經營策略引導,使學校邁向新世紀的步伐更為穩健。以筆者之人格特質與實務經驗定能結合家長、校友與社區的力量與全體教職同仁師生共同奮門,讓頭城家商形塑學生多元價值與智慧,朝向全人教育的目標邁進。

國立頭城家商校長陳琨義

個人簡歷

http://www.tcvs.ilc.edu.tw/files/11-1001-493.php

學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技職教育研究所 博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商業教育研究所 碩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商業教育學系 會計組

省立新竹高商 綜合商業科

服務經歷

國立恆春工商校長6年 101學年度~106學年度

國立頭城家商主任13年 88學年度~100學年度

國立頭城家商導師、組長、科主任5年 81學年度~87學年度

國立頭城家商家長會、校友會總幹事7年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認同 頭城家商校長陳琨義辦學亮點特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