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寄養家庭招募 成就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擔任寄養家庭可以轉化孩子的一生,成就孩子生命中的貴人,但也讓寄養爸媽的生命感到豐足有意義。楷楷、亭亭是雙胞胎,他們的母親是有認知功能障礙的遊民,沒有能力照顧孩子,於是兩個身心障礙重度、體弱多病的孩子從一歲多就分別由彰化家扶安置到寄養家庭。楷楷和亭亭目前已經小一,這幾年他們的身心障礙手冊由重度進步到中度再到輕度,已經和同齡的小朋友一樣有能力閱讀、畫圖和運動,這是寄養爸媽送給他們最珍貴的、一輩子的禮物!

彰化家扶寄養家庭招募 成就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家扶中心提供,以下皆同)

楷楷、亭亭從一歲多就分別安置到寄養家庭,寄養爸媽便每週陪伴他們到醫院接受早期療育,包括語言、職能和物理治療;楷楷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寄養媽媽陪伴他接受手術,在醫院無微不至的照顧;亭亭體質敏感,氣溫一變化就容易高燒不退,寄養爸媽可說是把亭亭捧在掌心照顧。

彰化縣內目前安置85名寄養兒少,這些原生家庭失功能的孩子,暫時安頓在寄養家庭,等待原生家庭恢復功能,或是縣政府找到更合適的長期安置地點後,寄養家庭就必須和這些孩子道別,然後等待照顧下一位受創的無依孩子。

寄養服務就像一列火車,每個寶貝到站就必須下車,空出車位讓其他受創孩子有地方安頓。這天,楷楷和亭亭到站了,面對這寄養爸媽最難的功課,照顧他們多年的寄養父母忍住淚水給予寶貝最深的祝福,楷楷的寄養媽媽鄭媽媽說,我知道我絕對不能哭到崩潰,我要讓楷楷學到勇敢,我要讓他放心的飛;亭亭的寄養媽媽廖媽媽說,亭亭是我們的寶貝,未來她也會是別人的寶貝,我們會在心裡一直一直祝福她。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經過近年來的努力,縣內寄養家庭陸續增加,已經從55戶增加到70戶,但隨著寄養父母年齡愈來愈大,有的將生活重心轉向照顧孫子,有的為了照顧長輩而暫停服務,我們每年仍需招募儲備寄養家庭,尤其是願意照顧0-3歲孩子的家庭,期待更多有心人士加入我們的服務行列。

楷楷亭亭和他們的寄養爸媽最後一次擁抱,寄養爸媽最難的功課「放手與祝福」。

王震光強調,凡居住彰化縣、夫妻國中畢業、25-60歲、結婚兩年以上、家庭有足夠空間、健康狀況良好、無不良素行者,均歡迎前來申請,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彰化家扶寄養家庭招募專線請洽04-7272085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家扶寄養家庭招募 成就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