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教授認同侯友宜 敢決斷、敢承擔地方首長

文字-A A +A

【記者 彭可 / 台北報導】

▲因應武漢肺炎,觀光局發布最新陸客來台規定。

前一波疫情,由於中國「一家獨大」,台灣限制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又禁得夠早,所以疫情影響有限。但現在已進入另一個階段:中國大陸大致上得到控制,歐美卻大爆發,近日病例數大增。雖說多數都是歐美境外移入,應尚未於本土落地生根,但依據報導,已有若干例找不到感染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適度限制人民聚集已是當務之急,極有必要。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表示,截至今天為止,侯友宜市長在很多地方親力親為,例如率先進行社區的防疫演習,「超前部署」,也提前發佈學期間學生的出國管制,相較於他縣市長的作為,值得肯定。

高哲翰更指出,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自己的岡位上有為有守,與中央政府的「合作」與「對抗」拿捏得當。在合作層面,各種新北市政府提出的建議都在不久後被政府採納;對抗層面來說,當勞動部提出了不合宜的要求,請新北市政府勞檢外籍勞工時,侯友宜也很有GUTS的以「防疫優先」予以拒絕。

高哲翰特別表示認同,當《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時,侯友宜建議總統蔡英文站出來說話,發布緊急命令,「一刻都不要等」,因為大家沒有時間等,疫情擴散的速度絕對會超過公部門思考、處理法令的速度。侯友宜說,公部門該站出來迎戰,就要全面啟動,包括總統、行政院長要全面啟動去面對這些問題,關鍵時間點就是這兩個禮拜,「從昨天已經全面攻進來了,既然敵人已經攻進來了,我們還不全面迎戰,我們等待何時?」侯友宜說,他看到阻絕於境外的決戰點,但現在中央在做亡羊補牢,他覺得這是不夠的,應該採取更積極性的作為。

高哲翰更指出,相比中央之下,新北市長侯友宜比較有魄力。 侯友宜直接點名9處不配合店家,未來由警方派員站崗盤查, 侯友宜更說,業者不配合管控人潮,「我來幫你管制」。此事一出,雖有質疑違反人權之聲,但該新聞仍在PTT被推爆,許多網友大力稱讚,其中還不乏綠營支持者。

◎為何會有綠營支持者肯定侯友宜?因為侯拿出了中央做不到的決斷魄力。警方派員站崗盤查是一個表面上合法,但用公權力干擾營業,逼店家關門的作法,坦白說道德上與合法性有爭議,部分網友更批「這與黑道圍事有什麼兩樣」,這部份說法不一定正確!但如果不是中央無擔當,地方政府需要出此下策?侯的作法可以批判,但他確實是一個有敢決斷,敢承擔的地方首長。

高哲翰再次提醒中央政府,要繼續落實你們口中說的「超前部署」,如果台灣不想淪落到「封城」或嚴厲限制人民行動的慘狀,現在就應該要願意承擔。該修法就修法,更不要怕當壞人,別繼續用「建議」逃避責任了。

高哲翰表示,台灣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累積確診病患多來自歐美返台的境外移入個案,讓不少人好奇境外移入個案增加的原因。關鍵2大因素就是「歐美防疫不好」,以及「飛機航程時間長」。歐美國家防疫做得不好是最直接因素,許多當地人缺乏防疫觀念,歐美當地的確診病例已飆升。

高哲翰指出,飛行時間也與境外移入病例增加有關。歐美返台的班機航行時間長,一趟都是10幾個小時起跳,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中,無法避免用餐、上廁所,傳染風險自然較高。

高哲翰表示,歐美病毒株傳播力是否比較強,需要做病毒培養、觀察基因序列後才能分析。現在的研究重點都在做核酸檢查,短期內人力無法全心投入病毒培養,不過根據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猜測,歐美病毒株可能是病毒複製核醣核酸的過程中出差錯而產生基因上的小變異,理論上不算是突變。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教授認同侯友宜 敢決斷、敢承擔地方首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