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啟事~北台南家扶找尋 有心有愛願陪伴家庭改變的到宅夥伴

文字-A A +A

(新營訊)「要改變這個家庭太難了」,但透過一群有熱情有愛心及願意持續提供到宅服務的工作夥伴,他們卻做到了,讓這個家庭重現陽光與笑容,北台南家扶召開「用愛包圍欠一咖,要招夥伴作伙行」家庭夥伴招募說明會,邀請到八位具熱心服務提供到宅服務的家庭夥伴到場現身說法,分享服務個案的故事,並透過動態的文字拼圖,呈現用愛包圍服務的內容,期能號召更多社會上有志人士一起投入家庭夥伴的行列。

    離婚後獨自撫養四名子女的阿燕,孩子們為了獲得媽媽的注意力經常爭吵,屋內總是充斥著各種吼叫或哭泣的聲音,阿燕除了背負沈重的經濟壓力外,還要面對子女們的教養問題、繁瑣的家務工作,蠟燭多頭燒的阿燕經常疲憊不堪而陷入憂鬱困境,不知自己還能支持多久?家扶中心適時提供的用愛包圍服務,讓阿燕在家庭夥伴的陪伴下,學習到如何有效地分配時間及子女教養技巧;孩子們則在子代夥伴的協助下學會適當的表達及簡單的家務能力,也會主動幫忙家務,當親子關係變好,吵鬧聲少了,阿燕與孩子們也逐漸重展笑顏。

 北台南家扶目前扶助約1,000戶的經濟弱勢家庭,並承接市府家庭處遇服務方案約100戶的兒少保家庭,有感於這些家庭除了經濟議題外,還有親職功能薄弱、子女教養技巧不足、或欠缺家務整理技巧…等議題,需要專人的陪伴、指導及情感支持。遂自101年開始推展用愛包圍服務方案,在新營、佳里及永康等服務據點培訓家庭夥伴,透過提供密集性的服務來建構家庭照顧的能力,降低兒童受虐疏忽的風險,迄今服務逾40戶家庭,平均每年提供約200多次服務,高達400多小時的到宅服務,也為家庭帶來改變的契機。

    用愛包圍服務方案的最大特色是到宅服務,並在服務一開始時家庭夥伴即會與服務家庭召開家庭會議,並與家庭成員共列家庭願景,服務過程中大人有大人(親代夥伴)陪,孩子則由子代夥伴陪,曾擔任過多年親代夥伴現也是家扶扶幼委員的鄭秀珍表示:每個扶助家庭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家庭夥伴除提供適時的情緒關懷支持外,兒童行為輔導、家務指導、課業輔導、促進家庭關係及親職示範等皆不可缺,因經常到宅服務,更可以看到家庭的現況及如何切入,幫助家庭發揮自己的能力來解決家庭問題,讓家庭成員感受到被愛與重視,學習如何因應生活中的不同挑戰!

     歡迎只要年滿18歲、具國中以上學歷,對志願服務有經驗或熱忱者皆可以加入,如具有幼保、家政、心理、社工、特教等專業背景者尤佳,家扶會提供定期的專業訓練課程,經培訓後,即可投入服務行列,今年度預計在3月21及28日分別在新營、佳里及永康辦理家庭夥伴招募說明會,有興趣者可與社工師陳宜伶聯繫,電話(06)202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尋人啟事~北台南家扶找尋 有心有愛願陪伴家庭改變的到宅夥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