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前先上課 動督盟拼5千人連署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推「提升動物福利並防止飼主違法受罰,實施飼主教育」連署。希望兩個月內拼5000人連署,要求政府回應。

動督盟表示,很多民眾看到狗大便為何不撿?狗狗為何那麼髒?帶狗狗散步為何不繫繩?三更半夜狗狗還在吠叫…。這一切多半都是飼主問題,卻讓狗狗背黑鍋。

棄養、不當飼養寵物的實例,屢見不鮮,可見許多民眾在飼養寵物之前,沒有做好「功課」,不是欠缺相關的知識,就是根本不具備責任感,因此動督盟提議,民眾應在飼養寵物之前,接受至少兩小時的動保教育課程,並在充分理解尊重生命的意義,及《動物保護法》法規之後,再慎重決定是否飼養寵物。

動督盟說帖提到,「飼主責任」喊得滿天價響,官方和民間也不斷執行TNVR,但流浪狗貓的問題依舊剪不斷、理還亂,可見是源頭沒有堵住,也就是飼主責任的觀念沒有落實,因此棄養寵物者有之、放養狗而不給予絕育者也不在少數,結果就是流浪狗無法斷絕;狗貓老了、病了,飼主就往收容所裡丟,成為政府的責任。

無論是想實施「寵物登記」或「強制絕育」的政策,前提都應是先落實飼主動保教育,但是如何落實呢?新北市提供了範例,新北市政府自2015年推動飼養寵物前須接受「生命教育」(動保教育)課程,迄今已有3萬6,000多人參加,成效卓著。

而目前《動保法》並未規範飼養寵物前須接受相關課程,各縣市政府對於動保教育的重視程度也不一,致使各地的流浪狗和棄犬問題呈現極大落差,為了有效推動飼主責任觀念的建立,建議由農委會透過行政指導或修改《動保法》,促使民眾在飼養寵物前,接受至少兩小時以上的動保教育課程,藉此讓飼主得以評估自身的能力、狀況合不合適養寵物?適於養那一類型的寵物?能不能終養牠們到老死?以期大幅減少棄養寵物問題。

動督盟理事長王唯治提出課程規劃三項重點:一、教導民眾明瞭飼主基本責任,例如施打晶片、寵物登記、寵物絕育,及每年注射狂犬病疫苗,遛狗應繫牽繩等。二、指導民眾評估自身能力、狀況是否適合飼養寵物,甚至適於飼養那一類型的寵物。三、教育民眾知法守法,以免誤觸《動保法》而受罰。

王理事長表示,雖然是由中央規範民眾在飼養寵物前,必須接受動保教育課程,為了激發民眾及飼主的上課意願,建議比照新北市的獎勵辦法,一旦完成課程就發給結業卡證,並享有特約寵物商店及動物醫院的折扣。

但是如何落實呢?王唯治提出兩階段說:第一階段由主管機關以行政指導方式督促全國公立收容所在認養前給予有意認養的人必要之動保教育,並於測驗合格後再給予認養,私人收容單位如果能比照辦理給予奬勵。至於寵物販售業者則於辦理評鑒時,將此措施列入加分項目。第二階段第一階段實施一段時間後,経評估績效良好,則修法全面推動。

王唯治呼籲,歡迎認同理念朋友踴躍連署,並廣為宣傳,讓這項政策能早日落實。

連署請點「提升動物福利並防止飼主違法受罰,實施飼主教育

如果你支持認同我們,歡迎小額捐款支持我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0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20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5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5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2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養寵物前先上課 動督盟拼5千人連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