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好生活 春季養生「晨梳頭,夜泡足」1.2

文字-A A +A

●自古流傳的養生妙方「春梳頭」。梳頭養生,其中奧妙是甚麼?--2

 

▲百會穴與四神聰穴。 【記者 彭可/報導】

 

★百會穴取穴

兩耳耳尖往頭頂連成一線,再從鼻樑往上連線到後腦,這兩條線在頭頂正中央稍後方交叉,這交叉點就是百會穴。

★虛則補其母

●春天養生還有一個特別的穴道:湧泉穴。湧泉是腎經第一穴,為什麼它在春天有特殊的重要性呢?因為春天肝氣要生發,肝屬木,而水生木,如果腎水不足,無法讓肝木生發,肝氣就不協調,就可能出現陽氣上逆而血液鬱結在頭部。這就是傳統「虛則補其母」的意思。

▲按壓湧泉穴對「益腎、清熱、開鬱」有特效。

 

●現代人經常熬夜晚睡,很多人經常不能在晚間11點之前就寢;很多人則經常處於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的狀態,這時就會耗損陰精、腎水不足,出現陽氣亢盛的現象,所以春天可以按摩湧泉穴以補腎水,以避免「陰虛陽亢」的問題。而失眠也是陰虛陽亢的現象,所以睡前按摩湧泉穴也有助於改善失眠問題。

★湧泉是腎經第一穴,有「長壽穴」之稱,也是「回陽九針」救急要穴之一。湧泉穴對「益腎、清熱、開鬱」有特效。

按摩湧泉穴是許多人的習慣,也發展出不同的按摩方式:可以拇指在湧泉穴位置由下往上(足根至腳趾方向)推按;也可以先摩擦腳掌直至發熱之後,再以拇指指腹點按湧泉穴;有人則以拍打的方式,拍到湧泉穴發熱為止;有人按壓湧泉穴之後,再按壓肩膀中央的肩井穴作為搭配。有些人以加鹽的熱水浸泡雙腳之後,再按壓湧泉穴。

▲睡前以加鹽的熱水洗膝下至足,可洩風毒腳氣,勿令壅塞。

 

清末民初編撰的《田家占候集覽》裡寫道:「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至夜卧時,用熱湯下鹽一撮,洗膝下至足,方卧,以洩風毒腳氣,勿令壅塞。」

★湧泉穴取穴

當我們用力彎曲腳趾,腳掌上方出現的凹陷處就是湧泉穴。它位於腳掌第2、3趾趾縫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

●記者~照顧好~獨一無二的身體...就是最好的珍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春日好生活 春季養生「晨梳頭,夜泡足」1.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