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單親媽媽拼創業 「食」在不簡單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沈家卉/台中報導】「只要五塊,快來買喲!」熱鬧的叫賣聲此起彼落,十三日在台中市中正公園所舉辦的跳蚤市場活動,現場攤位把整個公園擠的水洩不通。在清一色的二手貨攤位中,卻出現七個販售食物的攤位,她們全都是單親媽媽擺設的攤位,吸引許多饕客的喜愛。

經濟不景氣,單親家庭面對許多生活上的壓力,例如房租、房貸、生活費、孩子教育費等,時常會被這些重擔壓得喘不過氣。台中市政府社會處結合台灣基督教青年協會(YMCA),委請台中市大墩社區大學輔導單親媽媽設立愛心專櫃,協助單親媽媽們創業自製食品行銷,經過了八個月的努力,終於可以在中正公園舉行開賣。

經濟不景氣,直接衝擊到單親媽媽的就業問題,以販賣小魚乾為主的單親媽媽洪小姐說:「我成為單親媽媽已經十五年了,本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後來經濟不景氣失業了,也曾經好幾個月沒有工作,而且我又有兩個小朋友要養,生活真的很吃不消,這活動讓我又有一筆收入可以養家。」

「來呦,快點來買!」現場呼叫聲此起彼落,讓場面顯得更加熱鬧,這幾個單親媽媽的攤位上擠得滿滿的人潮。這些攤位包括製作有機豆奶的瑪莎媽媽、科瑞斯鳳梨蜜、怪廚的小魚干與仙楂茶、林媽媽的芋圓和滷味、梅子點心鋪的泡菜和奶酪、珍麻吉的手工Q麻糬、阿慧水餃和紅麴滷味等。YMCA的社工人員李思錦說:「這些東西雖然不是說很少見,但是都很有她們的個人特色,同時也是她們最拿手的料理。」

YMCA協助單親媽媽自行創業,獨立撐起家庭的重擔,但是販賣東西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得要通過層層的篩選和評鑑。每個媽媽發揮自己的擅長的料理,再由評審老師來評鑑給分,通過了才可以賣東西,其間還有專業老師指導她們不斷調整口味,直到口味適合才可以販賣。

李思錦表示,從今年三月份開始舉辦單親媽媽創業活動到現在,已經舉辦了八十幾場試吃、試賣的活動,當初之所以會舉辦這個活動是因為想要讓那單親媽媽能夠自力脫貧,有能力照顧自己。一開始確實吸引了很多人報名想要參加這活動,但是資源有限,而且也要符合貧困資格,所以才入選了十二個人,但是後來有的人經濟狀況變好就離開了這活動,最後只剩下七個人。 

李思錦說:「給她魚吃,不如?他如何釣魚。」協助單親媽媽就業讓她們有一技之長可以養家,這比直接贊助他們錢,還要來得實際。於是YMCA提供她們材料、器具還有行銷管道,解決了單親媽媽在資源和行銷管道不足上的困擾,也可以幫他們開闢行銷管道,讓單親媽媽創業「食」在不困難。

十三日在中正公園的活動現場共有132個攤位,除了七攤是由單親媽媽擺設販賣食物以外,其他清一色都是賣二手貨的跳蚤市場,在現場擺攤的都是來自台中市大墩社區大學的學生。目前就讀大墩社區大學網拍達人系的陳孟雯說:「這些賣的東西,都是大墩社區大學的同學捐出來的,把自己不需要的提供出來,一個攤位就是我們的一個班,這些攤位就是要來做義賣的,這些收入都不是歸個人所有,而是通通都捐給YMCA或其他服務機構,像是關懷單親婦女或單親家庭的小朋友等機構。」

陳孟雯指出,很多來讀社區大學的人都有一定的年紀了,他們比較能體會經濟壓力讓人喘不過氣的問題,才會積極地想要幫助其他人。這種跳蚤市場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三年,但是一年卻只有一次,所以大家也都很熱衷參與這個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932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576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302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32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7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10
推:
0
回應:
0

貧困單親媽媽拼創業 「食」在不簡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