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回家的路好遠好遠

文字-A A +A

陳小姐,8年前與丈夫相識相愛,瞞著父母遠嫁來台,來台後不久便得知自己懷孕,同時也被告知自己是愛滋感染者,雖依法不得在台繼續生活,但身為一個小孩的媽媽如何捨得放下最愛的孩子與丈夫,故他選擇繼續躲在台灣,過著躲躲藏藏的日子,只是為了每天睜開眼睛就可以見到自己最愛的孩子與丈夫。

協會本著仁愛與正義的精神,不定期提供關心與協助,讓家庭功能可以發揮,小孩也可以在父母的照料下健康長大。

年前,移民署終於願意以專案的方式讓陳小姐取得正式合法居留權,對此家庭是莫大的禮物,但返鄉辦理居留手續的費用卻讓他們卻步,協會馬上承諾會協助返鄉機票,讓陳家鬆了一口氣,現在正努力積極處理相關行政手續。我們正在期待一個多年前的新年願望實現,一個媽媽可以在家安全守護孩子的小小願望,慢慢實現……….

回家的路,因為愛滋,竟變得如此遙遠….

阿娟(化名)是一名大陸新娘,多年前與來自台灣的先生相識相戀,瞞著家鄉的父母親遠嫁來台,努力適應兩岸的差距,因為愛,勇敢地追求新生活。來台不久,阿娟就發現自己懷孕了,跟先生還沉浸於為人父母的喜悅中,竟然傳來一個讓人震驚的消息—阿娟感染了愛滋。這突來的打擊,讓阿娟跟先生措手不及,更讓他們無法接受的是,在目前台灣的法律規範中,外籍的愛滋感染者不能夠在台居留,也就是在孩子生下來後,阿娟跟先生、孩子就必須分隔兩地,阿娟不得再入境台灣,而要跟先生、孩子相見除非是先生千里迢迢帶著孩子前往大陸。

一連串的震驚加上罹病、擔心傳染給孩子的擔憂,壓著阿娟跟先生喘不過氣,在機緣下,露德得知這對夫妻的困境,主動伸出援手,給予關懷,陪伴阿娟走過這漫漫長路。為了給小孩最好的照顧跟母愛,阿娟不得不開始躲躲藏藏的日子,極盡低調,幾乎是像人間蒸發一般,只為了能守在先生與孩子身邊。多年來,在阿娟的用心跟露德同仁的支持下,阿娟克服一次又一次的難關,讓小孩健康快樂的長大。

今年,阿娟收到最棒的新年禮物就是移民署終於願意以專案的方式讓阿娟取得在台灣的合法居留權。當得知這個好消息的那一刻,所有的辛酸化成淚水,阿娟跟露德工作人員相擁而泣,臉上卻也掛著幸福的微笑,這一切是多麼的得來不易,阿娟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跟孩子與先生走在台灣的大馬路上,不需再懷著擔憂的心,恐懼外人的猜疑。

多年來,因愛滋而無法返家的阿娟,終於也能夠在今年踏上返鄉的歸途,探探多年不見的老父老母。只是返鄉之途對於阿娟跟先生仍是一筆不小的花費,露德工作人員在得知之後,即允諾協助阿娟返鄉的機票,幫助她一圓思鄉夢。

回家的路,因為愛滋而變得漫長,守護先生跟孩子的願望,也差一點變得遙不可及,經歷多年的波折,終於能有一個圓滿的結果,而我們也默默祈禱著,阿娟的愛滋人生路從此平順,也願每一個台灣婦女都能健康、平安、快樂的陪伴自己所愛的人,永無遺憾。

【2020露德協會 擁抱女性系列】更多系列資訊 >請點擊我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至2019年12月為止,台灣(本國籍)女性愛滋感染者共計2,096位,去年(2019年)女性愛滋感染者佔總感染者人數比例更是有增加的趨勢。進一步探究女性感染愛滋病的原因,發現近三年因從事風險性行為導致感染的女性,佔全部總感染女性八成以上(82%~86%)。

女性高比例因從事風險性行為而感染愛滋,顯示女性一方面在性親密關係中容易忽略性病預防,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社會或文化結構,女性缺乏充分的性自主來決定是否主動要求防護(如保險套)以確保自身的健康與安全。

此外,多年來我國疾管署在愛滋預防策略上,多將性少數(MSM/GAY;男性性行為/男同志性傾向)族群作為疾病防治的主要標的。愛滋與性少數的連結,使女性忽略性健康的防護,往往是在懷孕或身體出現異狀或發病時才得知自己感染HIV,進而延遲治療。而女性多承擔照顧角色,容易以照顧他人為優先,忽略兼顧自己健康的重要。

露德協會看見上述女性在社會上的處境,期待透過【2020擁抱女性系列】專題、活動,呼籲姐妹們關照自己,重視自己的健康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回家的路好遠好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