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在愛滋與歧視下,上學是他難以達成的心願

文字-A A +A

上學是他難以達成的心願-愛滋與歧視

阿丁(化名)是一個可愛的小男生,活潑健康,但是他的媽媽是一位愛滋感染者,而這個身分,在社區裡是公開的秘密,也因此,阿丁從出生後就面臨大家異樣的眼光。

    隨著阿丁一天一天地長大,到了該進幼稚園進行學齡前教育的時候,因為大家對於愛滋的恐懼,沒有一家幼稚園願意讓阿丁入學,即便經過一番溝通,但礙於其他家長的觀感,還是沒有辦法接受,所以小小年紀的阿丁,只能夠越區到其他地方去就讀。

    後來,社工員發現阿丁有發展遲緩的問題,想幫他尋找適合的早療單位,也是屢屢碰壁,拿到許多軟釘子,甚至非常激烈的反應。雖然,大家都知道阿丁並沒有感染愛滋,但是只要一想到阿丁的媽媽是愛滋感染者,恐懼跟歧視帶來的反應就是拒絕跟排斥,而事實上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阿丁的兄姊上,愛滋帶來的困擾,甚至讓阿丁的姊姊一度希望社工員不要在來訪,以免他們想低調的生活,又因為外人的來訪而重新引人注目。

    愛滋在台25周年了,但是對於愛滋感染者或家庭的歧視卻一點都沒有減低,也造成許多感染者生活的不安與焦慮,深怕身分曝光造成家人的困擾,甚至不的不離開故鄉,漂流他方。其實,只要對愛滋有正確的認識,愛滋並不可怕,也不如想像中容易感染,但就因為誤解、烙印,使得不僅愛滋感染者無法受到公平合理的對待,連同他們的孩子也需一輩子背負著汙名,而無法跟其他孩子一樣享受應有的權利,實在是令人遺憾的事。

【2020露德協會 擁抱女性系列】更多系列資訊 >請點擊我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至2019年12月為止,台灣(本國籍)女性愛滋感染者共計2,096位,去年(2019年)女性愛滋感染者佔總感染者人數比例更是有增加的趨勢。進一步探究女性感染愛滋病的原因,發現近三年因從事風險性行為導致感染的女性,佔全部總感染女性八成以上(82%~86%)。

女性高比例因從事風險性行為而感染愛滋,顯示女性一方面在性親密關係中容易忽略性病預防,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社會或文化結構,女性缺乏充分的性自主來決定是否主動要求防護(如保險套)以確保自身的健康與安全。

此外,多年來我國疾管署在愛滋預防策略上,多將性少數(MSM/GAY;男性性行為/男同志性傾向)族群作為疾病防治的主要標的。愛滋與性少數的連結,使女性忽略性健康的防護,往往是在懷孕或身體出現異狀或發病時才得知自己感染HIV,進而延遲治療。而女性多承擔照顧角色,容易以照顧他人為優先,忽略兼顧自己健康的重要。

露德協會看見上述女性在社會上的處境,期待透過【2020擁抱女性系列】專題、活動,呼籲姐妹們關照自己,重視自己的健康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在愛滋與歧視下,上學是他難以達成的心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