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系推廣「易讀」實現資訊平權第一步

嵌入:
文字-A A +A

障礙者也享有資訊權!公共關係暨廣告系畢製團隊「影嶄工作室」前往臺北市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智總)進行深度訪談,期能為智能障礙者發聲盡份心力,也為推廣「易讀版」而努力。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於2014年國內法化後,與過去國內法規最大的差異在於,不再以社會依賴者看待障礙者,更著重「獨立自主、不受歧視」,透過人權、社會模式看待障礙者議題,而「資訊平權」也是發聲的重點之一。「易讀版」依身心障礙者需求來簡化資訊,更是近兩年政府、相關障礙者團體主要推行的項目,影嶄工作室透過訪談與街訪,發現目前社會大眾多數不瞭解,也沒聽過「易讀版」。

智總社工翁亞寧表示,易讀版的目的是為了拉近障礙者與「資訊」的距離,生活中到處都是資訊,像易讀、手語或點字這類屬於軟體無障礙,對感官類型的障礙者來說也非常重要,無障礙設計應該兼顧硬體、軟體兩者,並依照障礙者需求去思考。障礙者權益發聲的路上,仍有許多要努力的地方,多數社會大眾因為較少接觸與相處,對智能障礙者也不甚瞭解,但社會大眾對障礙者的態度,卻影響障礙者融入社會的程度。

影嶄工作室林同學說,團隊未來除了規劃推廣「易讀版」讓更多社會大眾瞭解、參與推行外,也希望透過影像或實體互動,讓社會大眾在教保員的輔助下,進一步認識智能障礙者。雖然成員們都還是學生,在協助障礙者發聲路上的執行、推廣計畫不甚完美,但希望發揮一點影響力幫助社會,以更友善的環境包容不完美的人。

 
 
 
 

 
 
 
 
 
 
 
 
 
 
 

影嶄工作室(@v_impact0622)分享的貼文 張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0.02.26

影嶄工作室

加入時間: 2020.02.26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予友善環境 幫助肢體障礙找回自信

2020-04-07
瀏覽:
3,220
推:
25
回應:
0

不讓語言成為隔閡 幫助語言障礙者順利交流

2020-03-17
瀏覽:
2,226
推:
0
回應:
0

瞭解智能障礙者需求 拉近資訊、貼近社會

2020-03-10
瀏覽:
2,589
推:
1
回應:
0

為障礙者發聲 崑大公廣系推廣易讀版

2020-02-26
瀏覽:
3,378
推:
141
回應:
1

公廣系推廣「易讀」實現資訊平權第一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