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彩繪街 藝術入宅美化社區

文字-A A +A

【記者陳俊宏/嘉義報導】

  位於嘉義縣溪口鄉妙崙村的「七七彩繪街」,其長達近一公里的街道彩繪,約莫5、60幅畫作,是目前嘉義地區執行壁畫彩繪最為壯觀的街道。其壁畫?容貼近當地農民的生活,不僅吸引許多人潮前來觀光,村民更藉由參與街道彩繪創作,零距離地親近藝術文化。

  溪口鄉妙崙村於今年六月開始,在嘉義縣文化基金會的協助之下,邀請到名藝術家盧銘世指導並帶領妙崙村村民執行牆壁彩繪。由於村民熱心的支持參與,使得彩繪活動擴及整條街道,又因地點就位於台77線,故取名為「七七彩繪街」。嘉義縣文化基金會理事長張彩蘋表示,當初推行七七街道彩繪活動,是想讓居民的生活更貼近藝術,由於嘉義地區居民多半對於藝術文化感到陌生害怕,故希望讓藝術進入社區,使居民更加熟悉。此外,張彩蘋也指出,將畫作彩繪在居民住家的牆面上,能在無形之中讓居民對其藝術壁畫產生維護的使命感。七七彩繪街除了美化空間,更讓居民具有藝術意識的啟發。

  七七彩繪街全長近一公里,為嘉義地區最長的彩繪街。其壁畫有些為盧銘世製作,有些則為地方居民參與創作。妙崙村村長暨妙崙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黃廣松表示,當初彩繪時全村老小都來參與,對於美術較有天分的村民負責勾勒輪廓,其他村民就負責填滿顏色。目前就讀溪口國小五年級,同時也是當地村民的賴政佑說:「村里每次辦的活動都很有趣,當時聽說有彩繪活動,就主動去報名幫忙。」此外,其畫作內容多半都是由村民自行決定,黃廣松打趣地說:「有些村民是自己種什麼作物就畫什麼,故大部分繪畫內容都相當有農村色彩。」當時在彩繪牆壁時,黃廣松也參與其中。他表示,彩繪街道除了讓村民投入創作,還可以與鄰居好友或者家人聯繫感情。可見牆壁彩繪不僅美化了整條街道,也滿足許多村民藝術創作的心和村民間情感的維護。

水牛耕田、當地盛產的作物,七七彩繪街的壁畫充滿當地農村色彩。 記者陳俊宏/攝影

  街道彩繪至今完成不到三個月,就已吸引許多觀光人潮。當地村民劉萬造說:「時常看到許多遊客前來拍照,現在都已習以為常了。」此外,黃廣松表示,之前甚至有花蓮的社區有意結團前來參觀。縱使彩繪街道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參觀,但卻並未替妙崙村帶來商機。黃廣松些許無奈地表示,目前妙崙村人口僅存一百多戶,且多半都以務農為主,因此要成為觀光化社區還需要一段時間。儘管觀光未能推動,但其社區本身的美化提昇,對於社區整體及村民來說也有不小的獲益。黃廣松驕傲地說:「多虧村民的支持與幫助,妙崙村才得以比其他村莊有更多的藝文活動,我敢說妙崙村一定是溪口鄉內最美的村落!」七七彩繪街使藝術與社區結合,並讓妙崙社區比其他社區多了獨特的風格。

七七彩繪街一景,原本灰暗的水泥牆經過彩繪後極為亮眼。 記者陳俊宏/攝影

  七七彩繪街就像是戶外的大型藝術作品,雖然其壁畫色彩鮮豔,但也易受風雨日曬而損壞或褪色。黃廣松指出,雖然整條街道經由彩繪過後煥然一新,但要善加維護,是相當不容易的。儘管妙崙村人口外移嚴重,但不管老少,大家都樂於當志工義務幫忙維護環境。黃廣松表示,妙崙村人口雖少,但志工人數卻有5、60人之多,可見每人對於環境的維護及美化都相當地有使命感。同是當地志工之一的劉萬造表示,街道彩繪雖然漂亮,但不好好愛惜的話,幾年之後顏色很快就剝落了。劉萬造就住在七七彩繪街上,不僅對彩繪街道相當珍惜,還在自家附近種植許多花卉,讓七七彩繪街裝飾地更為亮麗。藉由參與七七彩繪街的創作,使村民產生對社區的凝聚意識。

  七七彩繪街不僅改變當地居民對於藝術的價值觀,使他們不再對藝術文化感到陌生害怕,更凝聚了大家對於社區的意識。黃廣松表示,未來若有經費,還想讓七七彩繪街增添更多畫作。由此可見,街道彩繪不再只是單純的社區營造,更增進當地居民對於藝術的熱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95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七七彩繪街 藝術入宅美化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