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讓畜產升級「跨界」讓寶奇開創無限可能

文字-A A +A

佛云:「種善因得善果。」對寶奇生技黃志博來說,人生中年的際遇,就像菩提樹下纍纍成串的果實,豐潤而又圓滿。如果不是為了相挺朋友而誤打誤撞進入生技產業,黃志博也不知道原來一個單純「共享」的善念,可以將原本各自單打獨鬥的畜產小農,整合升級為2.0新興畜農,成功打造「好蛋大平台、農業大聯盟」。如今「善果」生根,要怎麼將效益發揮到極致,除了快速整合上下游資源,完善好蛋大平台外,「跨界」也成為致勝的重點,而從傳統畜產到科技共享的最後一哩路,寶奇,準備蓄勢待發。

 

圖1-採用最新微生物生態養殖技術系統(PB+)所生產的雞蛋,蛋黃綿密、蛋白Q彈。

 

雙管齊下打通任督二脈

為了快速在雞蛋消費市場佔穩腳步,寶奇生技從行政院農委會眾多的數據資料中分析出蛋品市場的消長,並得出機能蛋的藍海優勢,因此,寶奇決定從飼料及養殖技術雙管齊下提升雞隻免疫力。在每日食用的基本飼料裡,以黃金比例80:20的方式,重新調配基本營養素並添加微生物機能性配方;另外,改良自父親黃欽榮(前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所提倡的「無抗養殖」理念,開發出以微生物取代抗生素的「PB+(微生物生態養殖技術系統)」,透過契作畜牧場的實作推廣,一方面提高雞蛋的營養價值,同時也翻轉畜產小農長期固有的產銷生態。

圖2-動物福利雙機能蛋主打中藥草配方,並以符合歐盟標準飼養

 

第一家賣進社區藥局的雞蛋

有別於傳統蛋品的銷售通路,寶奇是國內第一、也是唯一一家將雞蛋賣進藥局的生技公司。為了打進連鎖藥局通路,讓藥師以專業背書,除了將生產資訊透明化外,由公正第三方所檢測的營養分析報告也讓藥師們信服。目前寶奇所研發出的蛋品包括:金盞花飼養機能蛋、草本飼養機能蛋、動物福利雙機能蛋等,都是以活菌水及機能配方餵養,其中動物福利雙機能蛋除了是用天然穀物全素飼料飼養外,它也添加了白鶴靈芝、薑黃、刺五加等中藥草配方,並以符合歐盟飼養標準:密閉負壓雞舍及輕音樂平飼雞隻,其所生產出來的雞蛋不僅蛋黃香濃、而且毫無腥味。

好蛋大平台、農業大聯盟

為了整合上下游畜產資源,黃志博更突發奇想推出「好蛋大平台、農業大聯盟」構想,希望讓背後辛勤努力的蛋農可以被更多消費者看見,所以他讓養雞場加入成為股東,並利用平台的力量解決過去產銷鏈裡最不易被克服的物流、金流問題,而消費者也可以透過平台去溯源生產履歷,進而安心食用,在生生不息的善循環下,產業自然被升級。

圖3-寶奇以金盞花飼養機能蛋與鬍子國王跨界生產「手作葉黃素蛋捲」,已成為伴手禮界的新星。

此外,寶奇也積極跨產業多元合作,除了已陸續開發出「雞皮蛋」、溏心蛋、古早雞滴雞精等明星商品外,還以金盞花飼養機能蛋與全球唯一榮獲國際美食三大獎(亞太A.A.美食獎三星/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銀獎/iTi國際風味呯鑑大賞二星)的鬍子國王跨界合作生產「手作葉黃素蛋捲」,用頂級進口原料烘托出葉黃素機能蛋的濃醇香氣,成為伴手禮界的新寵兒。未來,寶奇將與中興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把飼養過程導入智慧化,佈建生物感測裝置,並與工研院服務系統技術中心合作,利用無線電通訊技術建立冷鏈物流系統,為畜產業完成科技共享最後一哩路。

圖4-古早雞滴雞精優選飼養120天的放山古早雞以90度慢滴萃取而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4.07

洪荳

加入時間: 2016.04.07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共享」讓畜產升級「跨界」讓寶奇開創無限可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