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活動實錄】愛滋新藥趨勢與現況|盤松青醫師

文字-A A +A

講座類別:帕斯堤生活講堂

主題:愛滋新藥趨勢與現況

講者:盤松青醫師 臺大醫院內科部

日期:2020.01.18

實錄:林啟銘 社會教育暨理念推廣專員

台大醫院感染科盤松青醫師於本會1月18日的忘年會中,與帕斯堤朋友們分享「愛滋新藥趨勢與現況」,其提到目前疾病管制署的於去年10月全面優先使用單顆藥物,並介紹兩顆新一線用藥「吉他韋」、「安以斯」與過往藥物的差異及服藥應注意的事項,也提到為了降低藥物毒性或增進用藥方便等,未來也可能有二合一的藥物及注射針劑等治療方式可供朋友選擇。除了藥物相關,盤醫師也提供其他健康維護的建議及叮嚀朋友要按時領藥。

2019年10月全面優先使用單顆藥物

疾病管制署新處方使用規範:新的第一線藥物為三恩美、吉他偉、安以斯、亞翠佩。目前正在服用捷扶康或者是康普萊的感染者,如果服藥過程順利,是可以不必換藥。但康普萊中的TDF成分,容易造成潛在的腎毒性和骨質疏鬆,而安以斯可視為為新版康普萊,其TDF成分只保留了10%,在抗病毒效果不亞於康普萊且可以降低對骨密度的影響下,醫生或許會主動詢問感染者是否要從康普萊換成安以斯。另外,吉他偉不能在空腹及同時服用含鈣的補充品。

盤醫師提醒感染者朋友可以多到戶外活動,曬太陽可以補充體內的維他命D,幫忙身體吸收鈣。每天只要曬10分鐘太陽就可以得到五天所需攝取的維他命D。另外,也可以透過負重運動,或者多攝取含鈣食物(小魚乾、蝦米、黑芝麻、乾紫菜等)來提升體內鈣質。

感染者較非感染者容易有共病與多重用藥的議題,其中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美沙酮、腦神經用藥、腸胃用藥、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品。盤醫師提醒若感染者朋友有需服用這些藥物,請事前與個管師討論。

2020年1月帕斯堤潛伏性結合篩檢及治療

潛伏性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LTBI)是指已受到結核菌感染但尚未發病的狀況,為防止結核菌發病惡化成結核病,且感染者感染後第一年結核病發病率為一般人的兩倍,盤醫師提醒需要提前治療LTBI。

治療的方式為每週吃一次,每次12顆藥物,連續12週就可以治療完成。不過治療LTBI的藥物可能會與抗愛滋病毒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治療前還是需要與感染科醫師討論。

2019年1月健保重複藥物不予給付

盤醫師提醒,因為雲端藥歷施行,政府都會清楚知道感染者朋友的領藥狀況,請感染者朋友要按照時間領藥,否則錯過領藥期限,醫師要開立相同藥物將會遇到困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活動實錄】愛滋新藥趨勢與現況|盤松青醫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