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古城風光-民謠檳榔西施阿鳳姐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恆春古城風光

民謠檳榔西施阿鳳姐

-

恆春人吃檳榔--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員林瓊瑤著
-

民國八十三年間,屏東縣政府為了促進觀光事業的發展,擬在縣內各鄉鎮選擇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市街,以闢為「觀光街」。當時陳報縣府的鄉鎮多以「海產」、「小吃」作為觀光街的主題特色,唯獨台灣最南端的鄉鎮-恆春鎮,提出了福德路「檳榔街」為觀光街的構想。對外鄉人而言,或許難以想像恆春人與檳榔之間的密切關係,但恆春人卻以為「檳榔街」不僅極富地域色彩,更深具文化意義。
恆春地區有句流傳久遠的俗諺:「恆春有三怪(奇):落山風、思想起、恆春人吃檳榔」。檳榔在恆春居的生活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凡社交嫁娶、婚喪喜慶絕不可缺。關於此點,恆春縣志上即有記載:「檳榔-恆邑產於番社者多,如黑棗;裹以老葉、石灰,男婦皆喜啖之,不絕於口。婚姻大事,及平時客至,皆以檳榔為禮」。
事實上,恆春人嗜食檳榔的習慣深受當地原住民的影響,而當地原住民間則有一段關於檳榔的淒美傳說。相傳昔時有兩姐妹同時愛上一名青年,每人都以真情相待,姊姊見妹妹深愛該青年,不忍奪其所愛,使墮崖而死,化作一株檳榔樹。妹妹見姊姊為顧及手足情誼,寧捨愛情及生命,傷心至極,亦自戕於後,變成蔓生的荖藤,寄纏於檳榔上。青年聞悉姐妹均為自己殉情,深受感動,遂步姐妹後塵自殺,化為一塊岩石。(另有一說則是兩兄弟同時愛上一少女,後來弟弟撞山而死,化作岩石,哥哥變為檳榔樹,少女變為荖藤)。後人對此有情男女表示崇敬,將檳榔、荖葉、岩石粉末混合配食,不料三物咀嚼後的汁液有如人血,且有清香氣味,食後使人通體溫熱、精神一振,於是人人爭相食用,習俗相沿。以後當地原住民認為如不吃檳榔者,則視為無情感之人。
恆春地區早在明鄭時期就有屯兵駐守,大批大陸移民移居至此,由於與當地原主民混居,經濟往來也很頻繁熱絡,為使彼此間能相處融洽,因此吃檳榔的習慣也相互傳習。當時凡男女嫁娶,必由男方送上檳榔作為禮物,女方才允許談論婚事。而當時重要的社交往來場合,也缺一不可。「海外難逢家己郎,一經見面送檳榔;盎哉不重親親誼,族人才能冠一方。」恆春縣志藝文篇中的此詩,以及恆春人的口頭禪-「有成嘸成,檳榔煙走在前」便點明了檳榔在當地人事應對、應酬往來的重要性。
當時恆春人不論男女老少都嗜食檳榔,恆春縣志上就有詩為證:「不學雲鬢淺淡妝,芳唇一點是檳榔;逢儂亦要羞迴避,莫薄田家窈窕娘。」另一詩云:「盤頭一辮好青絲,莫笑儂妝未合時;嚼得檳榔紅滿口,點唇不用買胭脂。」即使是年輕的女子,也不能免俗地以檳榔來妝點朱唇。
檳榔既與恆春人生活息息相關,福德路「檳榔街」的形成,也就極為自然。該街販賣各類檳榔、荖葉,自光復後至今已有五十餘年歷史。福德路位於恆春城中心,銜接鎮內最熱鬧的中山路與中正路兩條市街,也是城外人口中「縣城」的市集中心。民國五、六十年代,這條以販賣檳榔為主的街道其實只是三、四米寬,而每絡繹不絕的買賣雙方,總是將這條狹窄的市街簇擁得愈加擠隘,後來鎮公所使將它拓寬了!在這條街上販賣檳榔的可有別於台灣其他縣市美豔清涼的「檳榔西施」,她們大多是中年以上的歐巴桑,有體態豐盈的、來自縣城的閩南婦女;有瘦削的、來自恆春半島東海岸的阿美族婦女;也有壯碩的、來自社頂山地部落的排灣族婦女。她們高矮胖瘦不一,相同的是被南台灣豔陽曬得黝黑、落山風颳得粗糙的皮膚,和一口黑黑紅紅、善嚼檳榔的牙齒;而且每個人在這條街上販賣檳榔的時間幾乎都在十年以上。
「檳榔街」上賣的檳榔也和新式檳榔站賣的一口口配妥的盒裝檳榔不同。在這條老街上,幾乎每個攤位都是同樣的陳設與配備-一個個竹編的大簍子盛滿了新鮮青綠的檳榔青(俗稱青仔)、煮過曬乾的乾檳榔(俗稱乾仔,可保存二、三年之久)、一葉葉疊得整齊的荖葉,還有一包包潔白的石灰泥,有些攤子還賣一根根粗壯的荖藤。

--

音像紀錄/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屏南區社區大學

http://www.pscc.org.tw/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8

加入時間: 2007.06.11

sisal

加入時間: 2007.06.11
189則報導
186則影音
2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48

第十七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閉幕交接

2015-05-26
瀏覽:
3,439
推:
85
回應:
1
7:03

四重溪溫泉村ㄟ「香蕉白話」

2014-11-25
瀏覽:
11,707
推:
867
回應:
0
6:42

成立現場-守護阿塱壹古道聯盟2014.11.18

2014-11-20
瀏覽:
5,283
推:
151
回應:
0
6:14

守護「阿朗壹古道」2014.11.18公民聯盟活動邀約

2014-11-17
瀏覽:
5,930
推:
349
回應:
2
3:34

姐姐妹妹藝起來-2014一生一世恆愛你

2014-01-05
瀏覽:
3,261
推:
14
回應:
0
6:09

屏南社區大學102課程音像誌2

2013-11-28
瀏覽:
3,561
推:
57
回應:
0
5:38

七字仔介紹,屏南社大讚!第一集

2013-11-28
瀏覽:
5,274
推:
49
回應:
0
4:50

策展身影-恆春民謠館「秋收」特展前置

2013-11-01
瀏覽:
3,413
推:
33
回應:
0
6:43

和著民謠來高歌-2013恆春民謠音樂節

2013-10-24
瀏覽:
4,102
推:
56
回應:
0
9:28

恆春古城風光-民謠檳榔西施阿鳳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