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豹教授新書發表會》紅星與十字架

嵌入:
文字-A A +A

 在選舉的隔天,濟南教會舉行了一場由曾慶豹教授主講的講座「基督徒與時代革命」。

 曾慶豹教授是輔大哲學系教授,曾獲得湯清文藝獎兩次、著書豐富,他討論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一直伴隨著外國人的身影。除了有共產國際和蘇維埃俄國派遣的特使、軍事顧問、志願者以外,還有那麼一批具有基督徒身分的中外人士。在那場與國民黨政府作對的武裝鬥爭和諜戰中,留下他們的足跡。然而,由於後來的中蘇關係破裂,中共不多提及蘇聯老大哥對中國革命所作的貢獻。 蔣介石政權敗走臺灣,也不想檢討那段受「基督徒朋友」蒙蔽的經歷;至於那一批捲入革命潮流中的基督徒們,大都對其那段經歷諱莫若深、三緘其口。
 大多數人認為共產主義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是當時國家內政動盪不安、人心惶惶時,更需要「一盞明燈」,因此許多愛國的青年參與革命,好像給自己帶來偉大感和歷史感。當時也有很多基督徒參與了共產黨的行動,書中強調,基督教無法給予的 ──就是「理想」與「獻身」,也就是說,正是這種不計代價的付出吸引著同有理想激情的人,基督教是從「未來的天國」來獲得報償,共產主義革命則可以在現實中實現,後者比前者更甚的是,它比較具體也較快達到目標。

 聽完曾教授鉅細靡遺的精采演說,大家不妨可以去翻看一下這本《紅星與十字架:中國共產黨的基督徒友人》,主要是由四個獨立成篇的人物傳奇故事組成的,故事中的主角司徒雷登、董健吾、傅連暲及薄復禮,都是、或曾經是基督徒,他們共同的特點是在人生經歷中都跟上個世紀發生在中國的共產主義運動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遭遇,並為中共的革命創發了關鍵的歷史效用,但卻被中共的黨史忽視。

 或許可對黨國教育、基督教有興趣的朋友,帶來一點衝擊與省思。


濟南教會黃春生牧師


作者曾慶豹教授精采的演說

當天也邀請到禮賢會郭牧師擔任嘉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曾慶豹教授新書發表會》紅星與十字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