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災後重建需一年 鄒族部落遷村問題大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陳欣怡/嘉義報導】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區,鄒族部落的重建仍然困難重重,實際走訪可以看到部落的聯外道路依舊顛簸難行,碎石遍布,遇到下雨仍有落石與坍方的危險。產業道路開通僅限於四輪傳動,一般運送農產品的貨車進入依舊困難。災民安置與安遷仍是重建的重大問題,目前樂野已有組合屋安置災民,但來吉村仍可看見災民住在帳篷當中,組合屋上週才動工,整個來吉更面臨是否遷村的問題。

阿里山的鄒族部落是由八個部落組成的,自北而南分別是來吉、樂野、特富野、達邦、山美、新美、茶山。部落之間的聯絡道路雖已打通,但路況不穩,大雨一來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可能再度成為孤島。阿里山公路通往鄒族部落樂野村的路程中,路基嚴重流失,山壁裸露。

山美村到新美村的道路中,沿路都是碎石與風災過後倒塌的樹枝。通過原先的雙向通車也變成單向道,會車更是難上加難。樂野到新美原先只要四十分鐘的路程,因道路的坎坷變成兩個小時。再前進到阿里山公路最裡面的特富野,道路毀壞的情況更嚴重,倒車不小心就可能摔下山崖。若由高雄縣前往茶山部落,還得靠四輪傳動的吉普車涉溪而過。

阿里山鄉長陳明利說:「八八風災後到現在已花了五千萬在搶修道路,但這僅是搶通,產業道路的開通預計還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而風災也導致阿里山部落水泥橋損毀了一半以上,橋梁有二十三座破損,僅存兩座完整。知名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的山美大橋和景觀吊橋,也無法倖免;橫跨曾文溪的茶山大橋也已毀壞。目前這兩座橋梁已有單位認養興建,山美大橋由台灣大哥大企業認養投注資金興建,茶山大橋則由嘉義縣「嘉邑行善團」上山為部落建置大橋,以解決部落的交通,也讓農特產能夠儘速對外運輸。

其它橋梁的搶救必須經由阿里山鄉公所,通報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前來會勘,而橋樑的重建除了需要時間外,更重要的是等待經費的下來。

農產品運輸道路尚未打通,嚴重影響族人的生活機能與工作。鄒族原住民以種植茶葉、蔬菜、咖啡等農產品維生,但道路的崎嶇影響運送,目前有許多族人成失業狀態。達邦村村幹事湯先生說:「莫拉克風災為族人帶來全方面的破壞,無論是道路、國土、生態等都需要全體性的規劃,重建的道路非常漫長,我們大家也都很無奈。 」


八八風災造成阿里山區多處地方土石流、崩山,甚至走山,災後勘查結果已有多處列為危險地區,來吉、里佳、山美等部落都有安遷的問題,嚴重者還涉及是否遷村。根據政府「離災不離鄉,離鄉不離村」的政策,需安遷的部落面臨的主要問題,一在於有沒有適當的地點,里佳部落就面臨這個難題;另一個問題則是居民對於是否遷村沒有共識,這是來吉部落的主要問題。

災後被列為最嚴重的部落來吉村,政府官員會同水保局、林務局等單位第二次勘查後,一、二鄰部分評定為紅色警戒,需要立即安遷;而三、四鄰則為黃色警戒,雖沒立即危險但仍有安遷的必要。整個來吉村被認定需要遷村,政府目前規劃將來吉村遷往多林附近的林班地,這塊地可用面積相當大,約有192公頃。但部落出現兩派聲音,一個是希望遷到「新的安全地」的聲音,被列為紅色警戒的內來吉的居民為多,另外一派則打算堅守部落,不想走的人,覺得要走的人,好像就是要放棄部落。

   

受災戶的來吉村居民陳芬蘭說:「我不願放棄這塊土生土長的土地,我的田地、種植的農作物都在這裡,我的根也都在這裡。搬過去新的地方,一切都要重頭再來,生活會更困苦。」

鄒族青年行動聯盟暨來吉村社區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陳有福則說:「我不願來吉村與小林村一樣畫下句點,我還有小孩和家人,希望他們在安全的環境下長大,更希望部落能永續經營。當然希望可以遷村,即便所有的一切都又要重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751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4,05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74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5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89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9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3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6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632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60
推:
0
回應:
0

阿里山災後重建需一年 鄒族部落遷村問題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