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你需要知道的HPV疫苗及身心科藥物自我管理

文字-A A +A

日期:108年10月19日(週六)

時間:10:30~13:40

地點:台中露德聯誼中心

講師:李原地/感染科主治醫師、廖尹鐸/身心科主治醫師

鄭羽秀實習生/實錄整理

HPV疫苗-李原地醫師

人在一生當中感染HPV的機率約為75~80%,但病毒不會一直存在體內,除非免疫系統很差,或是家族有癌症病史。然而因為感染HPV不會有明顯症狀,且治療後容易復發,有些類型甚至有癌病變的高風險存在,因此強烈建議施打HPV疫苗,具有良好的預防效果。

一、HPV是什麼?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一開始在女性子宮頸發現此病毒,它有一百多型,大約有40型是透過性行為傳播,依據「未來會不會發展成癌症」區分成高、低風險群型:

(一)低風險群型:如6、11型,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

(二)高風險群型:如16、18型,可能轉換變成癌症,而且非常多種癌症都與之相關。

二、傳播途徑

(一)主要:生殖器接觸。

(二)次要:生殖器之外:汙染物、內衣、外科手套、組織切片用鑷子等;母子垂直感染:母體感染,嬰兒在子宮裡吸入,導致呼吸道長菜花。

三、被低估的健康議題:生殖器疣(菜花)

90%的菜花和HPV6和HPV11有關。大多數人感染菜花後是不會有任何症狀的,直到長出小肉芽(已經不知道是存在幾年前感染的)才會被發現。

菜花的傳染力高且再復發的比例很高,台灣人整體盛行率1.1%,好發族群25~29歲男性3%,女性1.2%。

(一)治療方式

1.藥物治療:外敷在患處,適於侵犯面積較小的菜花。

2.手術治療:切除菜花。但因為那只是淺層的病毒,所以很容易再復發,復發率是25%。

3.預防方式:施打HPV疫苗。過去都推行在女性,女性研究多證實HPV疫苗保護效果很好,因此推估男性也值得打,目前有兩價、四價、九價。伴侶雙方最好都要打,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國外會在國小到高中時期進行推廣與全面施打,根據研究顯示越年輕打,效果越好。醫生建議40歲以下可以考慮施打,41~50歲者則評估自身經濟狀況,若年紀高於50歲以上,就可以不用施打了。

4.HPV疫苗:九價HPV疫苗因含有較多種HPV型別,而有較廣泛的疾病涵蓋範圍,對於9種HPV型別所引發的癌症與疾病具有高度預防功效,保護效果高達97%。女性施打四價還算夠,男性一定要施打九價才會達到預防效果,四價(12年)與九價(6年)疫苗證實保護持久且有效!疫苗接種分3劑施打:第二劑要在2個月後施打,第三劑要在6個月後至一年內施打。不良反應小、副作用不大,最大的部分是心痛(荷包大瘦)。三劑共需花費5500元x3次=一萬6500元。

四、Q&A時間

Q:我這個月有錢打疫苗,但我下個月不一定有錢怎麼辦?

A:必須要照時程打,所以建議存好錢再打(不然超過時效再打就會沒用了)。

Q:曾經得過菜花,還要打疫苗嗎?

A:要啊!

Q:女性帕斯堤可以施打HPV疫苗嗎?

A:當然可以,而且更應該要打!

HIV陽性族群與憂鬱症-廖尹鐸醫師

課程主題原為「身心科藥物自我管理」,然而考慮到並非每個朋友都已經有在服用身心科藥物,因此醫師決定修改主題,跟大家介紹帕斯堤最常見的的精神共病-憂鬱症,了解憂鬱症對帕斯堤朋友的影響,讓大家提高敏感度,能夠時時觀照自己內心的健康狀況,並把握時間就醫。

一、憂鬱症是什麼?

從研究看來,或許是因為血清素不足的原因。 會產生不開心、無助感、疲倦不想動、疏離社交互動、罪惡感、自殺意念、失眠(半夜醒來最常見)、胃口差、容易疲勞、不愛出門、記性差等情況。與「憂鬱心情」做區別的判斷是:情緒以外多半不合併其他症狀全面的影響患者生活

二、治療方式:使用抗憂鬱藥物,目的在於提高血清素。

三、帕斯堤與憂鬱症之間的關聯性

若HIV病毒控制不好,確實有可能影響到腦部,HIV腦部病變有可能影響情緒,所以我們要病毒量盡量減少,達到測不到。容易有憂鬱情況:剛診斷、病情控制不好、支持度不夠的時候。 感染者族群憂鬱症為非感染者族群的4倍。 憂鬱症和H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H共病精神疾患:憂鬱、焦慮、壓力調適疾患最多。

四、憂鬱症對HIV治療的影響

醫生的臨床經驗:個案憂鬱時較容易從事危險行為,因此影響可能包括:降低藥物遵從度、影響生活品質、治療成效不佳、因此增加死亡率。

五、台灣自殺防治現況

政府防治活動成效不是很好,尤其是少數族群的部分,且在自殺防治的經費很少。非異性戀容易受到汙名化的慢性壓力,包括內在恐同、汙名、實際的歧視或暴力,一旦標籤是負向的,那要求助、就醫,都是一件困難的事。過去一年非異性戀者45%有自殺意念,31%有自殺行為,建議提高其社會支持,且理論上政府應該要給予更多的保障和協助。

(一)一問二應三轉介:觀察到生活周遭親朋好友似乎很憂鬱、有憂鬱的現象,可以記得「一問二應三轉介」的口訣來協助他。問:心情、是否有悲觀念頭;應:支持、不用說教,其實你知道的,他可能都知道了;轉介:提供醫療院所或免費輔導專線電話。重點不是步驟,而是你有發現,就可以及時給予關心和幫助,就能拯救一條生命。想找人聊聊的時候,可以撥打:安心專線:1925、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六、Q&A時間

Q:我會在晚上八九點吃安眠藥物,但凌晨三四點就醒了,那我可以再補吃嗎?

A:其實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先問過醫生,了解那個藥物的時效是什麼,並討論是否有需要更換長時效的藥物等。

Q:母親過世,陷入悲傷情緒,過了兩年了,不管在做什麼事情,都還是低落或哭,上網查才發現可能是憂鬱症,可是我現在已經吃很多藥了(高血壓等),覺得吃藥傷身,所以我就不去看身心科,決定自己處理,這樣好嗎?

A:身旁有人支持、自己也找到興趣及生活重心都是很好的;重大壓力事件,難過心情持續半年一年都是有可能的,如何從憂鬱情緒轉變成憂鬱症,就是依據強度來判斷。不過憂鬱症很難是「自己走出來」,因為它是腦部變化,如果擔心肝臟對吃藥的負荷,可以跟醫生說明、討論,避免身心科藥物影響肝臟健康,所以我還是建議可以進行憂鬱症的治療。

Q:避免失眠的話,可以怎麼做?

A:有很多的方法,不過要做到確實是蠻困難的,所以大家可以盡量試試看。例如:在固定的時間起床跟就寢、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前洗熱水澡、傍晚適度養成20~30分鐘的運動、避免在傍晚後做影響睡眠的行為(包含:攝取尼古丁及咖啡因)、避免在睡前接受光的刺激(包含:看電視及滑手機)等等。

Q:聽說鎮靜劑會失智或影響腦部功能,產生不可逆的影響?

A:高劑量或長時間才會,正常的藥量其實不會影響,會影響通常是誤用或濫用。

Q:如果家族遺傳的憂鬱症,吃藥可能痊癒嗎?

A:憂鬱症會不會完全痊癒?在學理上會!家族遺傳在體質上比較明顯,那治療可能會拉長時間,或劑量高一點,但終究可能達成痊癒。不過重點還是得看壓力的部分如何調整或改善。

Q:想降低身心科劑量,怎麼辦?

A:醫生會看疾病狀況去評估減藥的可能性,若自己有這個期待,能跟醫生進行討論。支持性、低壓力、保有興趣也會讓自己好轉。

Q:我怕依賴憂鬱症藥物所以不敢去看醫生……

A:憂鬱症治療主軸是血清素,所以比較不會有藥物依賴的現象,也不會有所謂越吃越重的情形,有點像高血壓糖尿病治療的那種感覺,所以如果疾病還沒控制好,就停藥,病況就會變比較嚴重,但不會有上癮的症狀。而鎮靜藥物、睡覺藥物比較會有依賴現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報導】你需要知道的HPV疫苗及身心科藥物自我管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