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光榮之星」自製海用裝備上船測試

文字-A A +A

影片說明:中科院「光榮之星」自製海用裝備上船測試。


由中科院與龍德造船共同合作設計、打造的「光榮之星」(Glorious Star)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在今年5月17日順利交船,並委由龍德造船執行維運代管業務,預計下半年,中科院安排各項自製海用裝備上船測試,圖為9月10日,「光」艇當天在後甲板放置一只貨櫃與艦載平空射控雷達系統,擬進行自製的裝備測試。(李忠衛攝影)


由中科院與龍德造船共同合作設計、打造的「光榮之星」(Glorious Star)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在今年5月17日順利交船,並委由龍德造船執行維運代管業務,預計下半年,中科院安排各項自製海用裝備上船測試,圖為9月10日,「光」艇當天在後甲板放置一只貨櫃與艦載平空射控雷達系統,擬進行自製的裝備測試。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船載雷達測試,為中科院研發的平空射控雷達,這款國產自製雷達,與沱江艦使用的平空射控雷達一樣。(李忠衛攝影)


目前海軍沱江軍艦也使用中科院自製的射控雷達系統(紅圈處),圖為2016年6月7日,沱江軍艦第三次進廠保養一幕。(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能裝載4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船艏甲板設置短程防禦及作戰「XTR-102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平時隱藏在台灣各處大小漁港,戰時作為濱海機動反艦火力平台,僅80噸,能在海上延伸反艦打擊射程,對艦火力強大的「光榮之星」(Glorious Star)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去年9月28日,在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首次公開模型,船體為雙體船設計,造型近似海軍沱江艦迷你版本,並以「飛彈快艇」稱之。事隔近半年,在今年3月15日,該船在龍德造船五廠低調舉行下水典禮,並正式命名為「光榮之星」。3月28日「光」船首次海試(第一次廠試),4月23日第二次海試(第一次公試),「光」艇還首次公開搭載2座2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彈箱,其全副武裝的姿態,突然出現在南方澳漁港,新聞見報後,還引起軍事迷在網路上的討論,關於「光」船是否是傳聞中的「微型飛彈突擊艇」原型艇,但後來中科院發新聞稿來否認這項傳聞。

首次公試的第15天後,「光榮之星」在5月8日進行第三次海試(第二次公試);據《尖端科技軍事雜誌》報導,「光」船在滿載狀態,且海象不佳,在浪高2公尺的狀況下,還達到38至40節的船速。這次海試,「光」艇的優異表現還超乎船東的船速合約規範,也達到交船標準,旋即在5月17日舉行「光榮之星交船典禮」。據中科院在新聞稿提到,本船經過廠試、靜態測試、動態測試後,已認定本船各項性能符合合約交船條件,後續辦理財產移轉,並於今(108)年下半年開始運維,中科院也表示,下半年開始安排本院各項自製海用裝備上船測試,將有效縮短本院各項海用武器系統研發時程,達成政府國艦國造政策及海軍新造艦需求,籲請國人給予支持及鼓勵。

據瞭解,位於桃園龍潭的中科院並沒有港口可供停泊「光榮之星」,因此,「光」船委由專業的龍德造船就近負責維管工作。在「光」艇交船後,裝備測試前,該船一直停泊在龍德造船五廠外,由於「光」艇造型相當特殊,而且媒體報導不多,還不時吸引軍事迷前來拍攝。直到9月10日,「光」船在後甲板放置一只貨櫃與中科院自製的艦載平空射控雷達系統,擬進行自製的裝備測試,但在10月1日,發生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坍塌事件,這起意外事故,造成三艘漁船遭墜落的橋體結構給壓沉,還造成6死12傷的慘劇,南方澳第一(蘇澳)漁港、第二(內埤)漁港及第三漁港的唯一對外航道也被南方澳斷橋給阻絕,部分新船試航因而延後。


上月1日發生南方澳大橋斷裂坍塌事故,不但造成六死十二傷,三艘蘇澳籍漁船遭壓沉,坍塌的橋面版還阻絕南方澳漁港唯一進出航道。(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所幸在國軍與政府單位通力合作下,海軍在斷橋事故後的D+2日早晨開闢漁船單向進出的臨時航道(寬約12公尺,深度3.8至5公尺),之後臺灣港務公司出動國內最大的工作平台船「宏禹1號」,利用高端的海事工程機具及技術投入這次救災,包括切割、拆除、吊掛航道橋拱與海面下橋面版,並打撈水下阻礙航道通行的橋梁構件,從10月9日起到11月5日止,花了28日的工作天,南方澳漁港唯一對外的漁船航道在11月5日終於全面恢復通行;也包括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光」艇在本月6日與7日兩天也都能順利出航,以進行自製的海用裝備海上測試。


南方澳大橋斷裂坍塌事故後,11月5日(D+35日),南方澳漁港唯一對外的漁船航道終於全面恢復通行,「光榮之星」也在11月6日與11月7日出海,圖為「光」艇在11月6日出海之後,返回龍德造船五廠外進行停泊。(李忠衛攝影)


南方澳大橋斷裂坍塌事故後,在11月5日(D+35日),南方澳漁港唯一對外的漁船航道終於全面恢復通行,「光榮之星」也在11月6日與11月7日出海,圖為「光」艇在11月7日進行出海,以進行自製的海用裝備海上測試。(李忠衛攝影)

關於「光榮之星」下半年開始安排中科院各項自製海用裝備上船測試,據不願透漏姓名的宜蘭軍事迷認為,「光榮之星」並非傳聞中的「微型飛彈突擊艇」,很可能是未來的「雙船體飛彈快艇」,但有待時間來證實。這位軍事迷表示,「光」艇在這兩天進行自製裝備的海上測試,很可能是測試後甲板上的平空射控雷達,這款艦載射控雷達是由中科院自製,與海軍現役的沱江軍艦所用的雷達一樣,也與海軍艦艇作戰的「迅聯系統」及國軍聯戰指管系統的「迅安系統」有關。這款雷達具有目標搜索與追蹤功能,可360度偵搜數個附近空域及海上目標,來進行追蹤及鎖定。據他所知,「光榮之星」進行裝備測試的海域,很可能在蘇澳外海一帶,採經濟航速航行,由於「光榮之星」構型特殊,附近作業的漁船,只要是眼尖的漁民,都能以目測方式來發現它的蹤跡,可是,「光榮之星」具有匿蹤特性,雷達反射光點就跟一般漁船差不多,在戰時的戰力保存階段,能夠提高戰場存活率,也能吸引部分敵軍火力,減輕友軍戰場壓力。


「光榮之星」具有匿蹤特性,其雷達反射光點就跟漁船大小差不多,也能提高戰場存活率。(李忠衛攝影)

雖然外界對該款雙船體飛彈快艇在戰時應用仍有疑慮,不認為它能有效打擊在遠洋航行的敵方航空母艦、驅逐艦,這位軍事迷說,陸基型雄風飛彈發射車也無法打擊反艦飛彈射程以外的敵方航空母艦與驅逐艦,因為飛彈發射車也只能在台灣本島發射反艦飛彈,戰時雖能機動到台灣本島各處進行戰力保存,存活率較固定陣地高,但射程仍有所侷限。目前國軍仍無法達到美軍「以陸制海」的「多領域作戰」的水準,因此,反艦飛彈發射車在射程外,當然也無法打擊反艦飛彈射程以外的敵方船艦,可是射程範圍內,就能進行打擊;同理,高速飛彈快艇可以利用不對稱的優勢,包括匿蹤性、航速快、吃水淺、操作人員少、反艦火力強的特性,利用在濱海、沿海快速機動,來延伸反艦火力打擊射程。配合陸基型反艦飛彈車,以及台灣綿密的防空火力,就能為我軍爭取寶貴的海上的戰略縱深與軍事時間,也能威脅敵方登陸船團。


噸位僅80噸,可裝載4發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的「光榮之星」,是否是未來的「雙船體飛彈快艇」?這有待時間來證明。(李忠衛攝影)

這位軍事迷強調,陸基型雄風飛彈發射車與未來的雙船體飛彈快艇都有優缺點,但軍事武器能否整合有效的戰力,進而在戰役關鍵點來有效打擊敵軍;即使處於劣勢,具有戰略思維的卓越戰術也能為我軍爭取一些寶貴的時間。

CJ/李忠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500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海軍沱江級安江、萬江艦今交艦 總統蔡英文出席

2024-03-26
瀏覽:
2,699
推:
6
回應:
0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36,123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611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804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424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828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541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10,026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112
推:
61
回應:
0

慰問出院休養國軍官兵 宜蘭軍服站今探視

2023-12-14
瀏覽:
15,422
推:
85
回應:
0

中科院「光榮之星」自製海用裝備上船測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