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公督盟】支持台灣民主進步的力量!

嵌入:
文字-A A +A

【檔案影片】去年2008年公督盟舉辦募款餐會情況

【文/江鈴】「一年890萬,可以做什麼?可以讓國會進步…」你相信嗎?這不是蓋的,公督盟做到了!一年890萬元,扣除人事、研究、行政開銷後,公督盟一毛不剩,人民卻賺到了一個在進步中的國會。

2007年五月,台灣民主再度向前跨了一步,人民用選票決定了政黨輪替,決定了引起民怨的執政黨必須下台,「下台」向人民負責、下台給另外一個政黨執政機會就是民主。但是,「選票」只能決定誰上台、誰下台,執政的過程,要由誰來為人民把關呢?當執政黨成為國會多數黨時,要靠誰來制衡?這些疑惑解不開時,幸好!台灣出現了新生力量─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前身為社會立法運動聯盟,於 2007年4月18日改名,公督盟改名運作超過兩年,這兩年多來,從催生、促成立法院《議事轉播隨選視訊系統VOD》開放、舉辦三次立委評鑑、成立澎湖博奕公投觀察團,到拜會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吳敦義,獲得承諾「兩岸協議、國會審議」,甚至國民黨立委接連因賄選被司法判定「當選無效」,公督盟立即要求這些行賄立委退回「選票補助款」,以及補選造成國家資源重覆虛擲,連行政院長吳敦義都贊同當選無效者應該由所提名之政黨負擔補選經費的主張,公督盟成長與努力的軌跡不只維護了全民利益,也成為促進台灣民主化進步的新動力;公督盟證明,只有持續不斷監督、再監督,台灣社會、政治民主化才能走出黑洞,才有創造進步的力量與空間。

2007年總統大選,以及接踵而至的立委選舉之後,台灣社會陷入了前所未有低迷氛圍裡,至少有將近半數的選民開始擔心執政黨取得執政、國會又創造壓倒性勝利後,執政和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會不會再度帶領台灣社會走入一黨獨大局面?此時,41個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社會公益團體和學者共同成立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孕育出台灣政治史上第一股長期監督國會運作的清新力量。

公督盟成立之初,揭櫫的目標與主張是持續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以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藉此改善國會生態;這22個月來,由41個間團體組成的專責機構,完成了三次立委評鑑,選出了24位第一名立委,同時提出了35位待觀察立委名單,這項立委評鑑工作,就是希望不分顏色,把優秀、努力的立委找出來,以「良幣驅逐劣幣」的手段改善國會生態;讓立法院展現一個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新國會。

經過三次的立委評鑑後,我們發現每一次的評鑑都因為攸關立委們形象與表現,而引起部分立委的質疑、挑戰與提告,也有的立委為爭取佳評,在問政過程更積極參與、表現,這些立委的積極問政,體現了為民喉舌的態度,也對於台灣國會邁向專業問政大有助益。

不諱言,公督盟進行三次評鑑過程,是有疏忽之處,對於立委邱毅的提告,公督盟認錯道歉展現高度誠意,對於蔡錦隆立委以「提告」要脅,接二連三的提起訴訟,公督盟的態度很明確,絕對不會向政治勢力妥協!

公督盟一路走來,從國會立委眼裡的「恐怖份子」,轉變為國、民兩黨立委口裡的「進步力量」;我們咸信:雖然還有立委想以提告「挾持」公督盟,但代表民意的監督力量不可能在改革的路上轉彎,我們相信當立委開始正視立委評鑑,這些榜上有名的立委,不但可以向選民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也會受到選民的繼續支持。 

【後記】公督盟目前面臨財務困境,急需各界長期小額的捐款。如果您認同我們理念,你可以上網透過你認為最方便的方式捐款,感謝您的支持。
【線上捐款網址】http://www.ccw.org.tw/?p=169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5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30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59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875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45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672
推:
1
回應:
0

【搶救公督盟】支持台灣民主進步的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