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男子排血尿誤當結石發作急求醫 竟因火龍果吃太多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伍先生每半年至2年就會尿路結石發作,日前上完廁所發現「血尿」,他不禁哀嚎「結石又來了!」,前往衛福部彰化醫院看診,泌尿科醫師蔡卓榮幫他驗尿並無紅血球,X光也找不到石頭,一問之下才知道伍先生在2天內吃了很多紅肉火龍果,才使得尿液呈紅色,並非結石引發的血尿。

蔡卓榮表示,尿路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的結石,一般認為和本身體質有關,也和代謝異常及生活型態有關,曾結石的人,超過一半的人會再發生。一旦尿路結石發作,疼痛及血尿是最典型的兩大症狀,是因為結石阻塞在腎臟與輸尿管接合處,或是卡在輸尿管,引發神經刺激輸尿管平滑肌痙攣蠕動,腰腹部因此劇烈絞痛,而結石移動時常會刮傷泌尿道,造成血尿。

伍先生表示,他結石過20多次,都是尿路結石,每當石頭卡在輸尿管都痛得他在地上滾,後來有幾次他一發現血尿,就馬上看診,以體外震波擊碎或內視鏡取出,有了這樣的經驗,這次他一發現尿液變紅,自然就認定為血尿,並將之連結到結石,並希望在大痛來臨前趕快處理掉石頭。

伍先生說,他一直認為吃下去的東西經過腸胃,消化後以大便排出,所以,吃完紅肉火龍果的大便會比較暗紅,但他並不知道火龍果會引發尿液變紅。

蔡卓榮指出,紅肉的火龍果中含有甜菜青素(betacyanin),使得尿液呈現紅色,精確的說,火龍果引起的紅色尿液應稱為「甜菜青素尿(betacyaniuria)」而非血尿(hematuria)。可想而知,同樣含有甜菜青素的甜菜根若吃大量,亦會引起相同的症狀,而這都只是暫時的,多喝水,尿的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蔡卓榮強調,這雖是一起錯誤的血尿病例,但伍先生謹慎的態度是對的,畢竟血尿是身體出現問題的重大警訊,萬一是血尿一定要找出病因,除了最可能的尿路結石之外,還可能是膀胱炎、尿路感染、攝護腺肥大等,最可怕的是膀胱癌,通常會出現無痛性血尿,有些病患會認為只是血尿又不會痛,而血尿也會停止,因而掉以輕心,這類病例到了嚴重時才發現,常是晚期膀胱癌。

蔡卓榮指出,曾有病患被診斷出膀胱癌末期,卻是早在2年前就曾經無痛性血尿,後來因血尿的頻率不高,就一直不以為意,到了解尿困難、解尿疼痛、腰痛、腹痛,已是膀胱癌末期,如果血尿之初就嚴陣以待,結果一定會不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化男子排血尿誤當結石發作急求醫 竟因火龍果吃太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