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屈公病疫情又擴 籲請當地民眾及醫療院所提高警覺

文字-A A +A

新北市中和區本土屈公病群聚新增2例確定病例,另新莊區增1例本土確定病例,皆與國強嶺及周邊風險區域有關,籲請當地民眾及醫療院所提高警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5)日公布,新北市新增3例本土屈公病病例,分別為中和區內南里80多歲女性(案1)、中和區內南里60多歲男性(案2)及新莊區立基里50多歲女性(案3)。

陸續在8月20日至9月10日間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痛、手指關節腫脹等症狀就醫,3人皆於9月12日經醫院通報疑似登革熱、屈公病或茲卡病毒感染症案病例,經檢驗排除登革熱及茲卡,3人均檢驗確診屈公病。目前3個案症狀皆已改善,在家休養及自我防蚊,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表示,3名個案在可能被感染期間皆未出國,案1、2平時活動地以中和區內南里住家及周邊社區為主,2人住家與中和區群聚事件前幾名個案住家相近,且鄰近國強嶺;案3平時活動地雖以新莊區住家周邊為主,假日仍會前往中和區國強嶺登山,且發病前曾2度至國強嶺步道登山。

由於3人居住地鄰近國強嶺或曾於潛伏期間有國強嶺及周邊風險區域活動史,研判於國強嶺步道周邊感染的可能性較高。衛生單位接獲3名個案通報後,即針對中和區和新莊區之個案而居住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等工作。疾管署呼籲,中和區國強嶺部分步道及周邊環境目前仍持續管制中,請民眾切勿擅闖以免觸法。

今(2019)年截至目前,台灣共77例屈公病病例,其中11例為本土病例,均居住新北市(中和區8例、新莊區、新店區及土城區各1例);另境外移入病例66例,為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最高;感染國家以緬甸46例為多、其次為泰國10例,近一個月新增病例感染國家以緬甸為主。境外移入病例中,本國籍共39例,出國目的以旅遊19例為最多、其次為商務8例、志工活動7例。如果民眾曾到東南亞國家,尤其是緬甸、泰國、馬爾地夫等,都是屈公病高風險國家,應多加注意。

北部近日有降雨情形,民眾雨後應加強巡、倒、清、刷,防範病媒蚊孳生;由於屈公病容易和登革熱混淆,若民眾持續出現症狀就醫無法緩解,又曾有相關活動史,應提高警覺可能是屈公病。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防治。

 

屈病小學堂

「屈公病」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二類傳染病。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最早在1952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來。 

屈公病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但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持續數週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因此「Chikungunya」在非洲的土著語言中,就是指「痛的將身體彎起來」。

當人被帶有屈公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潛伏期2~12天,通常為3~7天。病人在發病前 2 天至發病後約 5 天,血液中有屈公病毒活動,即病毒血症期,也就是可傳染期。此時期若病媒蚊吸取病患的血液,病毒會在蚊體內繁殖,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

可傳播屈公病毒的病媒蚊主要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感染屈公病主要的症狀是突然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約半數的病患會出現皮疹,症狀持續約3~7天。屈公病較少見致死的案例,大部分患者在1週內可康復,部分患者從發病開始出現嚴重的關節痛,並持續數個月,新生兒於出生時感染屈公病毒、65歲以上的年長者、患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者都是重症的高危險群。屈公病發病初期的症狀和登革熱及茲卡病毒感染症很相似。

(一)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包括:選擇裝有紗窗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

戶外活動時建議使用經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有DEET或Picaridin的防蚊藥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長時間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衣服上應噴灑 防蚊液,以增強保護效果。

(二)一般民眾的居家預防:

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或使用補蚊燈,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有DEET或Picaridin的防蚊藥劑。

(三)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四)感染屈公病民眾應配合的事項:

感染屈公病民眾,發病期間要待在蚊帳內或室內避免蚊子叮咬造成更進一步傳染。配合防疫單位的疫情調查及進行孳生源清除。

在固定的醫院診所就醫,以利診治及通報,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多休息多喝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9.07

若思

加入時間: 2016.09.07
2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午後會談

2023-03-14
瀏覽:
5,214
推:
152
回應:
0

浪犬疑遭利刃砍傷 動保處積極緝凶

2021-05-13
瀏覽:
1,790
推:
33
回應:
0

高市偏鄉巡迴犬貓絕育三合一活動 首站阿蓮區

2021-03-14
瀏覽:
2,422
推:
29
回應:
0

動保處購置絕育專車 偏鄉犬貓絕育添利器

2021-01-05
瀏覽:
2,161
推:
37
回應:
0

沒有動物應該死在路上

2020-12-31
瀏覽:
2,010
推:
15
回應:
0

打擊不法獸醫 高市動保處祭重罰

2020-09-20
瀏覽:
2,632
推:
15
回應:
0

定期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眾神「有保庇」

2020-08-29
瀏覽:
1,854
推:
9
回應:
0

減少永安地區遊蕩犬 魚塭守護犬作伙來絕育

2020-08-23
瀏覽:
1,727
推:
8
回應:
0

守護台灣「豬隊友」動保處辦座談會凝聚防疫共識

2019-11-13
瀏覽:
3,948
推:
76
回應:
0

本土屈公病疫情又擴 籲請當地民眾及醫療院所提高警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