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其實可以這樣讀-當孩子身邊有個「普通朋友」

文字-A A +A

 十月三十日有則新聞:罹患癲癇痼疾的麗香,父親擔心她上國中 後的安危,於是將她留在身邊照顧。在校方的積極支持下,麗香做了各種檢查和檢定後,被確認為中度智障,並取得身障手冊。班導師劉彩勇剛開始很擔心不知該如 何處理緊急狀況,但還是將麗香當作班上特別的寶貝,大家一起學習照顧。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ont-kerning:1.0pt;}

 老師也讓孩子們了解彼此如何互動、安排守護天使從旁協助;一年多來,麗香的聽說讀寫能力雖然不足,卻懂得表達情緒,主動參與班級活動,成為師生眼中的寶貝。同學說,天真善良的麗香是大家甜蜜的負擔。

 執導電影《冏男孩》的楊雅?導演,在2005年也曾經以身心障礙為主題,將年幼那一年師長對父親義肢的凝視,發想進而拍攝系列短片《我和我的普通朋友》。其中第三集是一位自閉症孩子宣萱就讀小學的課堂生活。現在的宣萱,雖然情緒有時還是會失控,但在與同學「做朋友」的過程中,眼淚少了一些,可以做簡單溝通,已經漸漸適應學校生活。

 影片中孩子們深入討論「疾病」和「差異」這兩個主題。裡頭沒有甚麼道德敏感的偽善問答,有人覺得自己有使命感要「教會」她,有的人覺得一起玩還不錯,但是被生氣的宣萱追著打就不太開心;好像宣萱就是一位有個性的朋友,如此而已。

 真實的「接納」無跡可循,微笑、禮讓之後,往往需要靠自己摸索。兩個相似主題的故事中,她和她的同學們也因為交朋友、一起學習的過程,而發展出一套舒服的邏輯與異己相處。提供這個場域的學校,可能是升學主義下的異數,但是卻讓這些孩子都多了許多「普通朋友」。

文/于棻

 

相關連結:

 《對抗》─ 導演楊雅?談「我和我的普通朋友」

 癲癇弱智女怕上學 我們這一班讓她笑了。(自由時報 2009.10.3 侯千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1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學校其實可以這樣讀-當孩子身邊有個「普通朋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