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細語」講座:第五場 好啦!出門散步啦!

文字-A A +A

先是從嗅聞開始!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毛毛細語」講座反應越來越熱烈,第四場人數暴增上百人,考量到學習品質,八月二十日第四場「讓我們好好和狗狗散步」邀請知名正向思維藝術狗兒行為諮詢與訓練師許朝訓 (Polo拔Joeson)來主講時,決定限縮到25人,但報名還是非常踴躍高達50人報名,只好再增加10人,讓動督盟小小會議室超級溫馨。

講師POLO拔拿出香氛包,對著空調出風口吹,在還沒開始上課前,先讓參加的朋友「嗅聞」,讓人類體驗狗狗的嗅覺世界。

「因為嗅覺是狗狗認識世界重要的感官之一」,而散步就是狗狗大用特用嗅覺的時候:所以散步是狗狗好好認識這個世界的基本需求。POLO拔說,這堂課想告訴大家的是著重在狗狗「需要」的散步,及人類家人可以選擇散步方式,而不是散步技巧教學。

POLO拔先介紹了自己,因為想要了解自己的哈士奇犬POLO的所有表達,開始跟大家分享他成為動物行為師的緣由,特別是他選擇了挪威的訓犬師吐蕊‧魯格斯 (Turid Rugaas):一個會嚴格要求旗下會員尊重狗狗尊重生命的狗兒行為訓練學派。

所以進入課程的第一步就是從「關於狗兒」開始介紹:進入人類生活中的歷史發展、環境變遷及演化、品種特性差異開始介紹。了解狗狗後,哪些是「我們應該對狗狗做的事」呢?就從「狗兒的生活安排」說起:應該是從牠們的基本需求為重,再來是樂趣,這算額外的需求,最後才是其它如競賽訓練等等,但目前大部分的人類對於狗兒卻是整個顛倒,著重在各項訓練,再來是找讓狗狗開心的事物,但狗狗的基本需求最被忽略。

像是散步中嗅聞的重要,所以POLO拔讓我們看了一段介紹狗狗神奇的鼻子影片,認識狗狗的嗅覺是扮演了多重要的功能,甚至可以察覺人類的身心變化:「狗狗的鼻子是超越我們所認知的另一個世界」。了解狗狗的嗅覺重要,就可以理解散步可以帶給狗兒的益處:「適當的運動、豐富的心智刺激、活動肢體、改善情緒、舒緩壓力、好奇心」。尤其是好奇心的部分,讓在場朋友理解狗狗有好奇心是好事:「是有正面情緒的狗,會主動探索,可建立信心的好表現」,雖然狗狗的好奇心有可能會造成人類家人照養上的難度,但POLO拔鼓勵在座朋友盡可能的讓狗狗有機會施展牠們的好奇心。

介紹完狗狗後,接下來就是人類的表現,首先是「散步問題的成因:運動量不足、缺乏心智刺激、肢體活動單調、情緒不佳、生活過多壓力、散步的習慣造成錯誤學習、不適合的配件」,所以如果出現「狗遛人」的情況,或許是因為人類遛狗的方式造成狗狗的不舒服或傳遞出的訊息造成狗狗的誤會。POLO拔特別針對「散步配件的選擇」做說明,因為不對的配件其實是會造成狗狗的身體傷害,因此POLO拔也特別的放了一段由吐蕊阿嬤介紹胸背帶使用的影片,教大家選擇正確的散步配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講完上述基本部分,就進入散步的方式,首先先了「狗兒傳遞訊息的方式」:透過視覺看肢體語言、聽覺聽語調變化、還有從聽覺+視覺來感受呼吸變化,以及靠嗅覺聞荷爾蒙的變化,狗狗從這麼多方面來了解當下人類的情境,真是不簡單。因此POLO拔建議,在散步之前,身為人類家人的我們要先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讓狗狗感受出門是認識美好的世界,而不是要去打仗。也因此我們在和狗兒散步時,要尊重牠們的選擇,不要都是強迫牠們不准這不准那的,跟著狗狗一起放輕鬆的散步吧!

但狗狗會不會就自己走自己的呢?POLO拔跟大家說要用自然的方式:注意肩膀朝向,然後站定在移動,狗狗的視覺反應是最快的,所以牠們會知道人類家人在表達想要行進的方向。

當然只有這樣是不夠的,POLO拔還指出常見會被狗兒誤解的狀況:面對著狗兒召回、希望狗兒往某個方向,但太多聲音及肢體動作、人在原地轉圈、拉扯牽繩、遇到狀況時,人緊盯著發生的事物等。都會釋出混淆狗狗,讓狗狗搞不清楚的訊息。除此之外還有狗狗安定訊號的認識,讓我們更了解狗狗在表達什麼。

那什麼是良好的散步習慣呢?「慢慢走、長牽繩的使用、身體姿勢、注意狗兒狀況、注意環境變化、專注當下/不使用手機、與狗兒一起享受探索」。其中關於長牽繩的使用是為了讓狗狗有充分「範圍」可以探索,而不是一直在被限制的情形下散步,但這跟目前大家所知的散步方式不太一樣,尤其在狗狗激動跑跳的情形下要如何安全的使用長牽繩呢?POLO拔特別放了他和他狗狗使用長繩散步的情形,讓大家了解,並說明可讓狗狗慢慢地建立起使用長牽繩的習慣。

參加講座的朋友用心聽講,可能也覺得回家似乎有些功課要努力了,但是這是讓我們人類學習用同理心對待狗,照著牠們的步調走、認識溫和的狗兒和人,建立狗狗「健康的情緒:增加正面愉悅的生活經驗,減少負面不愉快的經驗」。

POLO拔說:「控制型的關係並不公平 雙向的關係帶來安全感及自信」正是本場【毛毛細語】講座最好的註解—其實在「人際」關係,我們都不斷的在他人與自己之間「拉扯」,只是在和狗狗的相處上,因為牠們廣大的包容,更容易顯示出人類對狗狗「拉扯」:只為了更方便我們的生活及行事,卻忽略了和自己相處的「對方」真正的需求。

這從我們和狗狗的散步就可以看出我們是多麼的任性要求狗狗配合我們。

#從和狗狗的相處中體驗尊重

謝謝POLO拔帶我們從狗狗的需求,了解了「散步」的真諦。

 

想要了解精彩內容可看直播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sright/videos/2351167988464474/

圖說:認識狗兒的基本需求,並依此做牠們的生活安排,是我們人類家人應該要做的事,但要怎麼滿足,就要用心多了解狗兒的品種特性、年紀等等。

圖說:讓我們好好和狗狗散步,是釋放我們和狗狗的身心壓力,也是建立彼此尊重的美好經驗,不再是彼此「拉扯」的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9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5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毛毛細語」講座:第五場 好啦!出門散步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