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麗頂庄 志工隊無私奉獻

文字-A A +A

【記者熊玠?/嘉義報導】

  嘉義市頂庄里近幾年獲得許多獎項,包括九十六年全國環保社區特優獎、九十七年全國綠美化社區獎、九十七年教育有功人員獎等等。頂庄人因為社區優異的表現充滿自信,也感謝在這一切背後無私奉獻的頂庄志工團隊。「如果沒有他們,我們什麼都不是,有了他們才有現在的頂庄。」里民賴添德說。

  頂庄里位於嘉義市牛稠溪畔,自然景觀豐富也具有人文歷史,里長莊天基在九十一年當選後努力規劃頂庄成為人人稱羨的模範社區。「過去的里長大多不夠積極,頂庄有這麼好的資源荒廢了多可惜。」莊天基說。為了打造心目中的頂庄社區,讓頂庄的歷史與資源可以被發揚利用,莊天基參與了三百多個小時的社區規劃課程,邊學習邊發想如何規劃頂庄,並號召志工團隊一同實踐,2009年社區劇場計劃演出社區歷史故事獲得熱烈迴響,經營規劃多年的淨水園區也常有國中小學來此做戶外教學。「團隊很重要,一顆石頭一滴汗,大家同心協力來規劃經營。」莊天基表示。經過多年努力,頂庄展現了傲人的建設成果,假日觀光客不斷。志工團員黃金對表示,這些成功案例讓參與的里民志工成就感十足,以身為頂庄人為榮。

莊天基和鄭淑芬帶領頂庄社區近年獲獎無數。圖片來源/頂庄總幹事鄭淑芬提供

  除了里長和志工團隊的努力付出,社區總幹事鄭淑芬也功不可沒。九十六年接任社區總幹事的鄭淑芬,秉著愛家園的信念,幫莊天基規劃了許多社區活動,撰寫企畫案等,希望藉由活動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也讓大家了解里長的理念。「里長她常常一個人埋頭苦幹,雖然有很好的理念但也需要大家來幫忙,我就是幫忙里長來傳達這些訊息。」鄭淑芬表示。在兩人的領導下,頂庄展現了旺盛的生命力,志工團隊各司其職卻又互相幫忙,團結進步。「社區不能缺少任何人,缺了任何一人都是損失。」鄭淑芬說。對於里長和總幹事的付出,賴添德表示很感謝,看到他們這麼努力為社區著想,很感動。里民對身為頂庄人的自信也來自莊天基和鄭淑芬的帶領。黃金對說:「里長和總幹事讓頂庄變的更好,頂庄是我們的驕傲,謝謝他們。」

頂庄志工經由社區規劃建立深厚感情。圖片來源/頂庄總幹事鄭淑芬提供

  一起為頂庄打拼付出,志工間也累積起深厚的情感。「我們就像是生命共同體,大家比親兄弟親姐妹還要親,任何一個人有事就是大家的事。」鄭淑芬說。曾經志工團中有人得到癌症,所有的志工成員都來關心她,幫助她走出陰霾,重新找回以往的開心笑容。也有志工曾因為被人冤枉的法律糾紛灰心喪志,志工團員也全體動員幫助他平反。黃金對表示,在頂庄從小細節到大事情,志工們做什麼都在一起,無所求的付出就像家人一樣。對於里長和總幹事的付出,志工們也感激在心。「里長和總幹事就像是火車頭,我們這些志工就是後面的車廂,跟著他們的腳步走讓大家更團結更好。」黃金對說。頂庄志工各司其職卻又緊密相依,社區清潔隊清晨很早就起來打掃街道,社區和河川巡狩隊常常半夜了還在職勤維護社區安全。「大家都不求回報的付出,辛苦但臉上永遠帶著笑容,只有真正愛家愛頂庄才能做到這樣。」賴添德說。

  志工隊努力打造美麗頂庄,是嘉義市的觀光教學社區,是莊天基和鄭淑芬努力奉獻的地點,是頂庄志工隊心中永遠的家,在領導者努力規劃決策與志工們無私付出下,展現了頂庄的自然生態,發揚了歷史文化,讓每個頂庄人了解自己家園的故事,也讓其他地區的看見頂庄之美。「誰都不偉大,出來奉獻的人最偉大。」莊天基說。未來頂庄志工將繼續為社區規劃做努力,也希望將目前績效卓著的環境保育推廣到其他社區,讓無私奉獻的「頂庄精神」能發揚光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57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8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7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4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打造美麗頂庄 志工隊無私奉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