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社區設計融入鄒族特色 每個家園有屬於自己的美麗故事】

文字-A A +A

嘉義番路鄉鄒族的「逐鹿社區」,由紅十字會總會興建完成。在尊重鄒族文化前提下,永久屋設計融入鄒族特色,每一間房屋都有自己的特色。重建家園需要協助,更需要自身的毅力與勇氣,不畏苦不畏艱難的奮鬥精神。

安居只是起步,之後還有生活、生計、養家、社區產業重建的工作要做。八八風災後10年了,逐鹿社區很爭氣,住戶來自阿里山鄉各部落,包括里佳、來吉、茶山、達邦、山美、新美及樂野,山上7個部落,不同部落有不同信仰,經過一次次溝通、整合,部落逐步穩定發展,讓生活快速步入軌道,還建立了極知名的逐鹿部落市集!

部落族人回想八八風災那天,從未見過那麼大的風雨,雨水好像是用倒的!山區道路柔腸寸斷,居民住家、菜園與茶園被毀,居民無力重建,紅十字會決定興建永久屋,永久屋位於番路鄉轆仔腳,是部落先民逐鹿的地方,鄒語叫做Veoveoana,即梅花鹿獵場,因而取名為「逐鹿社區」。

逐鹿社區裡每一戶、每一個家園都有屬於自己的淚水、汗水編織成的美麗故事,族人
紛紛在自家前裝置藝術,以圖騰、圖像及雕刻表現出家園的風格。馬前總統與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訪視社區,與族人話家常,族人說著,逐鹿社區有名的特產就是阿里山鄒族原味烤肉,原鄉茶葉、咖啡、山葵與竹筍很有名,市集還有銷售手工藝品,他們鼓勵族人能像阿里山薊,具堅韌生命力,在逐鹿社區落地,成長茁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4.16

紅十字會總會

加入時間: 2019.04.16
198則報導
6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逐鹿社區設計融入鄒族特色 每個家園有屬於自己的美麗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