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跨團隊合作,花蓮家扶與吉爾吉斯家扶青少年辦培力展演

文字-A A +A

  讓青少年們做自己生命的主角,花蓮家扶和吉爾吉斯家扶青少年今(27)日於花蓮文創園區盛大舉辦「TIME FOR CHANGE-我們這YOUNG改變未來」策展開幕活動,兩國的青少年表演了一段木箱鼓及融合自己國家的傳統舞蹈演出為活動揭開序幕,就算這群青少年彼此語言不通,絕佳默契與表演讓現場民眾為之驚艷,連續兩天展演將到28日,由家扶青少年擔任文化大使、表演者和體驗教學老師,分享吉爾吉斯、太魯閣族文化與孩子的生命故事。

  活動開場,吉爾吉斯的青少年帶來吉國民眾都耳熟能詳的歌曲舞蹈,背景特別由花蓮家扶少年展力青少年擊奏木箱鼓作為配樂,而這支舞蹈融合中亞地區草原民族特性,動作融合了老鷹、騎馬、射箭與彈奏傳統樂器,這也是吉國大家在很開心的時候會跳的舞蹈,也特別獻給台灣的貴賓;此外,花蓮家扶達基力文化才藝隊的青少年,帶來傳統太魯閣族舞蹈,象徵祭司幫獵人祈福,男性捕獲山豬豐收,女性篩小米的勤奮合作,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

  為給這群跨界合作的家扶孩子加油打氣,包括花蓮縣政府張逸華副秘書長、花蓮市長魏嘉賢、蕭美琴立委、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郭應義副執行長、張美慧議員、楊華美議員、花蓮市民代表謝豪杰、崇德國小黃麗花校長等貴賓皆蒞臨參與,主辦單位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林秀鳳處長、家扶基金會國際發展室林秉賢主任及執行單位代表花蓮家扶扶幼委員會蕭雄彰副主委皆到場給予家扶兒支持鼓勵,現場貴賓與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吉爾吉斯家扶中心賴司鐸代表,及參與策展的青少年共同高舉這次青少年培力的六大目標,包含自主力、自信力、團隊力、實踐力、內省力、表達力,展現為期三周的青少年培力過程與成果。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林秀鳳處長表示,感謝有各界的幫忙才能完成這一次孩子的策展,也因為有社會大眾的愛,讓弱勢孩子的價值能被看見。花蓮家扶扶幼委員會蕭雄彰副主委致詞時表示,花蓮家扶中心成立已逾53年,提供近三千名弱勢兒少教育和生存發展權,蕭雄彰說,弱勢孩子常常少個機會,而就是家扶就是妥善運用社會資源提供機會與舞台給這些弱勢兒少,也期望這些孩子日後成為國家棟樑,繼續回饋社會。花蓮市長魏嘉賢自民國96年開始擔任家扶國外的認養人,花蓮市長魏嘉賢致詞時說,愛無國界,感謝飛越4600公里的愛,感謝家扶長期陪伴國內外的弱勢家庭及兒少,希冀各界給予弱勢孩子更多愛的滋養。花蓮縣政府張逸華副秘書長說,花蓮縣政府不斷守護弱勢兒少,相信年輕就是希望,呼籲大家一同支持家扶的服務,一起用愛灌溉這些種子。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郭應義副執行長則呼籲各界一同協力攜手幫助弱勢孩子。楊華美議員致詞時感謝基層社工,也期待各界一起努力為弱勢孩子打拼,創造更美好的未來。這次飛越4600公里帶著18名足球隊青少年來台的吉爾吉斯家扶中心賴司鐸代表說,從台灣到吉國,在飛回台灣,能讓孩子有這舞台的都是現場所有貴賓和社會大眾的支持,看到孩子在家扶逐漸長成大樹,要代表吉國青少年感謝大家。

  這次籌備展演相當不容易,這群青少年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等,都為策展增添許多挑戰與難度,而這也是我們進行青少年培力工作重要且有意義的改變歷程。這群青少年,在今年暑假,一同歷經了三週的團隊凝聚、才藝交流、太魯閣族部落生活體驗、環花東單車挑戰等團隊合作,就算彼此語言不通,但彼此在這段合作期間,相互勉勵、學習,成為雙方加油與陪伴的支持夥伴,這也讓我們看到兒少培力真正的價值與感動,孩子發揮青春活力與創意,逐漸累積自信、學會規劃目標並擁有實踐夢想的執行能力,我們在服務現場,也著實看見家扶青少年這YOUNG改變未來,最大的價值,更是這群青少年改變對自己的看法,不畏弱勢困境與阻礙,在逆境中勇敢突破,也正傳達了我們這次策展的初衷「TIME FOR CHANGE,看見家扶青少年這YOUNG改變未來~」。

  參與這次展演,即將升高一的小瑜,在國中期間加入花蓮家扶少年展力方案,成為改變的重要契機點。小瑜剛加入展力服務方案時,是個很害羞、缺乏自信更不會主動發表意見的孩子,但社工發現小瑜很有節奏感,因此不斷給與正向支持與鼓勵,這次,小瑜在策展活動擔任展力展區的解說員和領鼓,小瑜說:「因為要和民眾分享少年展力的服務和學習,也怕自己表達不清楚,所以每天都會找夥伴及社工老師討論和強加練習來克服心中的恐懼,這三個禮拜和吉爾吉斯的夥伴們合作過程,也讓自己學到團隊合作精神和專注力,是個很棒的經驗。」

  參與花蓮家扶達基力文化才藝隊、即將升高三的Daidai,從小不懂部落的文化及語言,為了不想和部落有隔閡,Daidai加入了文化才藝隊,一開始Daidai無法靜下心學習編織,更一度想放棄,但在才藝隊夥伴的耐心教學和鼓勵陪伴下,Daidai不僅學會了傳統編織、學到靜下心的方式,還能教社區的孩子這項傳統,這次在展演,Daidai負責編織教學以及解說員,介紹崇德達基力部落給大家認識,Daidai說:「因為是代表族人,所以會擔心表達時有口誤,不過很樂於接受挑戰,這幾周和夥伴練習了很多次,就是想要讓自己的生活與學習,讓更多人進而認識太魯閣族文化,Daidai在分享時說,未來想要建造傳統屋,來凝聚部落的族人,讓老人家在裡面可以分享經歷、傳統故事,部落孩子可以從小在充滿傳統文化中幸福長大。」

  活動現場也有家扶國際服務的介紹,吉爾吉斯在2012年11⽉成為家扶基⾦會第⼆個國外直接服務據點,吉爾吉斯家扶中心也在2013年成立了BEMS足球隊,促使參與成員學習守時、負責及團隊合作等生活態度之明顯轉變。而參與這次展演的吉爾吉斯家扶大男孩Razzak,居住在偏遠山區,自2012年起接受家扶中心扶助,隔年加入中心BEMS足球隊,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Razzak除了學業表現優異外,也通過雅思檢定的B1等級,更獲得家扶基金會菁英培植方案補助,預計今年九月就讀東海大學華語課程,未來即將成為東海大學社工系新鮮人,Razzak說:「曾經有足球隊的夥伴透過菁英培植方案來到台灣讀書,這也讓自己定下志向,激發自己努力的目標,期待在台灣的學習之旅,未來回到吉爾吉斯想從事社會工作,貢獻自己的專業及所長幫助自己家鄉需要幫助的人。Razzak也說,這次在策展負責帶領舞蹈、手作教學、導覽等多項工作,面對三個團隊、三種語言,常常需要很多的溝通與等待,但過去領導經驗以及這三週的合作過程,讓自己培養了更多的同理心與看見,更珍貴的是,在達基力夥伴身上看見文化保存的重要與價值,也更能謙卑的觀察他人的需求與狀態。」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表示,這三週的國際交流與策展能順利舉行,非常感謝花蓮家扶扶幼委員會及玉里區扶幼委員會全體委員、EY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團法人花蓮縣生活與藝術創意文化基金會、花蓮遠雄海洋公園、花蓮福康飯店、五洲商務旅館、光隆生化科技(股)公司、豐興餅舖、九乘九文具專家、小馬飲料、托司伯格等贊助單位善盡社會責任,大力支持本次的活動。施政延也謝謝到場的阿木兒拉達老師、詹宗熙老師、許美玲老師、2030無貧窮推廣協會達基力計畫駱雅婷負責人一直陪伴孩子成長。

  施政延說,這次的國際交流活動主要是以青少年培力為主題,透過一連串的活動安排與設計,讓兩國的青少年從做中學,學習面對不同文化及成長背景的尊重,並看見自己的文化優勢,進而有更多的認同與自信;7/27~28兩天展演現場,我們讓這群跨國、跨團隊的青少年做自己生命的主角,孩子擔任表演者,帶來吉爾吉斯傳統舞蹈、太魯閣族舞蹈與木琴以及木箱鼓的動態表演;兩國的青少年將擔任導覽解說者,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與學習,同時看到青少年參與方案所獲得的改變;青少年也將擔任體驗活動教學者,透過手作活動讓民眾能認識兩國不同的文化與生活。兩天對外的展演,以及與民眾互動的過程與經驗,讓兩國文化及青少年能力,能有更多的看見與可能,活動將持續到明天(28日)下午五點,歡迎民眾前來花蓮文創給家扶兒加油打氣,聽聽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與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國跨團隊合作,花蓮家扶與吉爾吉斯家扶青少年辦培力展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