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讓茶香飄入東華校園——茶道研習社

文字-A A +A

2009.11.01 17:28pm
【記者溫勇勝/採訪報導】有多久沒有喝過茶了?這時閃過你腦海的畫面,可能是瓶裝的、鋁箔裝的、用膠膜封口的「飲料」吧,或許某種程度上,仍可理直氣壯的說,這些充斥在我們生活的飲品仍屬於茶,但我們是否細細的品嘗過、琢磨過?或許對於接觸茶飲的便利性與取得性大大提升,但對於茶的本質與味道,是否還記得、在意?

茶道研習社社課,由講師介紹茶餐點製作與茶道知識。(茶道研習社/照片提供)

 茶的歷史向來便與東方文化息息相關,除了民生、地域特色外,東西方文化交流、貿易,更甚至殖民、戰爭與掠奪,都可以發現它的身影。數百數千年來的飲茶文化,造就了百家齊放、多元且各具特色的茶道文化,但,隨著時代演進,許多璀璨精緻的茶道文化漸漸式微,在快速變動的時代下顯得繁文縟節、格格不入。若眼前的你也這樣認為,那實則可惜,因為你將會錯過參與一脈文化的演進與傳承、創新過程,或許可以訴諸於缺乏管道,但如今,身在東華的我們有了契機去接近,國立東華大學「茶道研習社」在今年成立了。

 茶道研習社,顧名思義是能在參與的過程中,習得許多關於茶的知識和歷史,除此之外,更吸引人的是泡茶步驟與技術的學習與演練,還有如何將茶與生活結合,烹調出一道道茶香美食、清爽餐點。

期初與期末時舉辦聚餐,有豐富又清爽的茶餐。(茶道研習社/照片提供) 

 一群原是台東大學茶道研習社的校友,陸續在花東、高屏地區的各技專院校推廣茶道相關社團,花蓮地區即包括大漢技術學院,與近期成立的東華大學茶道研習社。歷年來的初級茶藝師培訓活動,一年比一年更為盛大,也會舉辦體驗營活動,讓各年齡階層的朋友都有機會一窺茶道的精髓與迷人之處。

 前人曾道「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或許誇張了些,但足以證明茶本身具有相當高的魅力,身處在這繁忙的現代,找個調劑身心的出口是必要的,相信茶道是相當好的舒壓管道之一。自古人們總是以茶會友、相待,時至今日,仍是一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捷徑,相信茶道研習社的夥伴們也是如此,誠摯邀請對茶道、茶藝有興趣的同學能一同參與、分享,讓茶香瀰漫這清幽的東華校園。

聯絡人:楊淨妃(資科二) 0952-372865
陳郁蘋(資科二) 0919-918247

社課時間:星期一 19:30~21:30
社課地點:茶道社社辦(東華新世紀195-3號)

近期社課活動:11/09(一)黃金玲瓏餃製作與不發酵茶介紹
11/23(一)烏龍紫捲與半發酵茶介紹
12/07(一)龍井御飯糰與全發酵茶介紹

期初迎新茶會時的大合照,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參與。(茶道研習社/照片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RENE

這個社團雖是剛成立,不過很用心在經營,這個很好的社團喔!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做做茶點也不錯....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讓茶香飄入東華校園——茶道研習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