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毒害 幸福永在─師生攜手挑戰9天8夜登南湖大山

文字-A A +A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舉辦9天8夜「遠離毒害‧幸福永在」自我探索冒險活動,第1天由烏來國中(小)安排破冰之旅體驗泰雅族文化後,自第2天開始由寶島登山隊帶領攀登台灣第三高峰─南湖大山(3740公尺),師生們於昨(17)日圓滿完成任務,由黃靜怡副局長親自頒發結訓證書給10位學員,並感謝教育現場的夥伴們堅持「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信念,用心陪伴孩子們度過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此次登山隊伍中特別安排心理師隨隊陪同,在每天的月光談心時間了解學員們面臨的問題與困擾。吳心理師提到:「在登山高壓的過程中,學員間發生了各種衝突,反映出孩子們在人際溝通上的困難,例如為了顯示存在感用了不適當的方式獲取注意、使用負向語言與態度凸顯自我等,但在多次團體和個別討論中,孩子們開始練習用善意的話語與同伴互動,這次活動藉由全程24小時的陪伴讓孩子卸下心房,並開啟與同儕間正向的溝通和相處模式,這在輔導上別具正面的效果與意義。」烏來國中的莊永隆老師說:「本校的小玲是第2年參與且已對登山產生興趣,過程中還主動詢問未來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像嚮導一樣帶領別人登山;小瑞因家庭因素從小缺乏自信,又因非原住民身份無法享有各項福利,故本次特別感謝教育局提供機會讓他有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重大成功經驗,過程中我們也發現到他的領導才能,後續學校會再藉由各項機會帶著他成長」。

學員們在結訓典禮中分享心得時,回憶起這段艱辛的過程,眼中都含著淚水,全隊個頭最小的阿成講到登山過程以及受到師長們的照顧時忍不住掉下眼淚,他說:「一開始我真的不覺得自己可以完成這個任務,尤其中途我還因為高山症全身不舒服,但我想到我絕對不能放棄!等我身體好些後,我又繼續往山上衝,我真的覺得自己超強的!」阿成在登山過程中也展現出自信的態度,讓隨隊的師長們都忍不住對他豎起大拇指。

此次冒險訓練課程融入各項登山技巧與生命教育,參加的學生多數時間須在野外露營、野炊、吃乾糧代替午餐,而在高山的自然環境中,輔導員們更須強化學員間的傾聽、溝通、表達能力,並學習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新北市教育局秉持不放棄每一個孩子的理念,要給每位孩子關心及溫暖,成為他們最好的支持力量,相信在未來人生道路上,這些學員們必定會更加勇敢面對所有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5.13

cmnidi

加入時間: 2019.05.13
132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遠離毒害 幸福永在─師生攜手挑戰9天8夜登南湖大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