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讓100年前的日本小水力發電所復活!

文字-A A +A

發電所落成之後,賣電收入會做為公益使用,改善環境與活化經濟。松崎社長表示,水是公有的,從公有的水得到利益,再還給在地民眾。

*馬野川溪谷風景優美。

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水是人類最常使用的自然資源之一,透過水力發電也是人類歷史裡常見的做法;100年前,在日本三重縣其實有個小水力發電所,但後來隨著其他發電廠的興起而沒落,把發電任務從水力移轉到會增加碳排的火力。事過境遷,事隔百年,因低碳永續的觀念,人們再次意識到水力的可貴,決定重建,且發電量增加近4倍。

    位於三重縣伊賀市的松崎建設公司和三重大學一起著手一項計劃,要讓大正-昭和年間運轉的馬野川小水力發電所重新復活,預計一年可以為當地(地方政府旗下的社團法人)帶來3500萬日圓的賣電收入。松崎社長為此找到在三重大學地域創新研究科裡,規劃過日立製作所節能工程的坂內正明特任教授,一起研究發電和建設的方法。

    因為發電量取決於流量和水位高度,坂內特任教授提案,建議採用能夠載運大量水的筒狀水管,和過去コ字型的水路不同,前者有5倍的、每秒0.4立方公尺的水量。過程中,團隊又花費2年半的時間調查河川流量,確認施工範圍不會影響到生態。

    藉由密閉水路,汲水方式利用了虹吸原理(上圖),可以不透過泵浦便能抽河水到高處。該原理是讓處於較高位置的河水,充滿一根倒U形的管狀結構(稱為虹吸管),當虹吸管兩端液體的重量差距造成液體壓力差距,液體壓力差就能夠推動液體越過最高點,再向低端排放。

    小水力發電所在上游取水後,透過800公尺長的水管,把水抽運到高80公尺的地方再進行放流。合計水路總長1公里,和舊發電所使用的水路幾乎相同,但發電量是以前的4倍,相當於199kW,可供340個家戶使用。

    發電所落成之後,賣電收入會做為公益使用,包括外燈的LED化,補助LED照明,捐贈緊急用發電機、用來植樹(保護水源地)、開發當地特色產品(在地農業、林業與溫泉業等)、資源再利用、供應免費WiFi環境等等,改善了環境也活化了經濟。松崎社長就表示,水是公有的,從公有的水得到利益,再還給在地民眾。

*舊儲水槽的送水口遺跡。(出處)

    回顧1916年,當地三個村莊的村民,集資設立馬野川水力發電公司,社長由其中一個村的村長擔任,那之後,這電力公司就像是村營似的,是村民投注熱情的成果,並供應三個村莊的全部用電,一直運轉到1958年才停止。而舊有的導水路,沿途紅葉飄落,成為懷舊風情的產業遺產,也紀錄了近代化的痕跡。

    誰能預想得到,百年歷史的小水力發電所,在現代再度復活,且仍然具有高度的公益意義。河流沒變,山林與紅葉沒變,只是人們再次從河川得到發電的恩惠。原本的產業遺跡,有了新的後繼,報導標題說,這工程帶著浪漫故事的風情。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核能vs.水力?—淺談日本「基載電力」市場自由化 宋瑞文 2017/09/04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浪漫!讓100年前的日本小水力發電所復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