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打假! 尋找共同對抗假訊息的解方

嵌入:
文字-A A +A

 

七月五號到六號,臺灣網路治理論壇以多方利益關係群體的模式,共同討論網路治理的議題。

其中一場講座就邀請了政府、媒體、非營利組織、公民等社群,彼此交流對於打擊假訊息的不同看法。

 

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

「現在媒體競爭很激烈,很多媒體都沒有做求證,可能就直接引述網路上流傳的訊息。

如果要改善這樣的狀況的話,其實還是要回歸怎麼樣課予傳統媒體可以有自律的責任。

比如說像現在華視新聞,所有的新聞都一定要嚴格要求,要合理查證、平衡報導。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如果能夠有公廣集團告訴大家真實的訊息,然後收視率也好的話,這樣的訊息可以讓更多民眾接收到。

我覺得假新聞的議題大概有一半以上就可以緩解了。」

 

論壇與會者-胡家瑜:

「我覺得一般的公民對於你所接收的資訊,它的真實的程度,應該要抱有一定的警覺心。

現在既然已經有很多的事實的查核機制,像是app或者是相關的網站,就應該要多加利用。」

 

論壇與會者-徐子苓:

「要培養民眾的媒體識讀能力,需要非常長一段時間。

而且他們也需要非常多的知識背景,才能分辨這是不是假訊息。

所以我認為政府應該要祭出罰則,來減低推送假訊息的誘因。」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

「防治假訊息的作為上面,有一項很重要的原則是,要以保障言論自由,作為他最高的原則。

對這種惡意的,製造假訊息產生危害,我所謂的『惡、假、害』類型的違法言論,有處罰規定。

一定要有法律明確的要件,這是法律保留(原則);

再者有罪無罪也是由法官,獨立的司法來做判斷。

因此在言論自由跟假訊息防治上面的平衡,我們要兼顧,不要顧此失彼。

也不要說假訊息也沒有真的防治到,反而去危害到我們一直珍惜的,我們很重要的言論自由跟新聞自由。」

 

網路的蓬勃發展雖然有助於知識的傳遞,卻同樣助長了假訊息的氾濫。

不同的利益關係群體,該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適當的功能,攜手合作對抗假訊息的共同威脅,需要我們每個人好好深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6.21

wychen

加入時間: 2019.06.21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5

和平青鳥:在消失之前留下回憶

2019-07-24
瀏覽:
3,334
推:
152
回應:
0

攜手打假! 尋找共同對抗假訊息的解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