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千人牽罟文化 再現漁村風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王薇妮 苗栗採訪報導】2019苗栗龍鳳漁港戀戀牽罟情文化活動,7日上午於竹南的龍鳳漁港舉行。現場除了傳統捕魚技藝「牽罟」體驗以外,也有兒童寫生比賽、小農產業的特色市集、農業古文物展示及多項表演活動,期盼推廣苗栗的在地特色文化,也吸引了千名遊客前來一探究竟。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這個地方是天然的環境,除了把這樣原始的,捕魚的方式保留下來之外,也希望未來大家對於海洋環境的保護能夠加以實現。

    「牽罟」是沿海漁村傳統的捕魚方式,現今全台僅剩苗栗、桃園等少數地區,還保有這樣的文化。在清明到端午時節左右,漁民將曳地網撒入海中,再由岸上的人們共同將漁網拉起。這次的活動再現了牽罟的文化,讓參與的民眾不分老少,共同拉起魚網,體驗捕魚上岸的成就感。參與民眾彭裕孟也表示,父母帶著他第一次體驗有趣的捕魚的過程,也能透過寫生比賽將情景畫出。

    民眾如同過去的漁民,從拉上岸的漁網中,拾起一條條捕獲的新鮮魚貨。儘管這樣的牽罟文化,在現今的漁業社會已逐漸淡去,但同心協力為了生計奮鬥、也共同分享的漁民精神,以及人們與海洋緊密的生活關係,仍會繼續流傳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6.06

王薇妮

加入時間: 2019.06.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

再現百年在地風情 來北投納涼一下

2019-07-23
瀏覽:
2,299
推:
4
回應:
0
2:34

心輔犬計畫推動 讓浪浪也能走近你

2019-07-15
瀏覽:
6,891
推:
54
回應:
0

竹南千人牽罟文化 再現漁村風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