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助人者專訪】露德協會耀家專案張社工:「藥癮者的人生如戲,在高潮迭起後換得平穩結局」

文字-A A +A

每個人都不斷在選擇與承擔中度過,最重要的是演出一首感人肺腑的戲。

這些故事都是風大哥藉由親筆寫的信件,告知社工自己過去的年少時光。(上圖)

集寵愛一身的農家子弟

風大哥是一個在民國27年出生於台中的農村子弟,因為家境小康,且是家中的幼子,所以受到母親特別的喜愛。他曾對社工說:「我國中時的制服一定要特別訂做才願意穿戴!因為是母親的心肝寶貝以及個性善於跟母親撒嬌,所以也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但也造就了往後我年少輕狂到處惹事生非及成群結黨的結果。」

在獄中度過的年少時光

風大哥在國中時就對異性產生好奇而偷嚐禁果,在畢業沒多久後就奉女結婚,本來想說結了婚就會安定下來,沒想到個性卻是變本加厲,甚至在19歲那一年被送往結訓時,在管訓期間不小心撞死角頭變成小有名氣的人物。

後來風大哥收到了兵單,也因為在軍中適應不良的關係,選擇逃兵,而在逃兵期間也牽扯到搶案而被判1年2個月。在監獄的過程中,認識了一位大哥,開始接觸了毒品海洛因。後續也開啟風大哥第二段婚姻並生下了兒子,但是一直到26歲退伍後仍沉溺於毒品反覆入監直到39歲才得到假釋有機會回家。

因雙親離世,再重回賭場時再次入獄

風大哥在出監後,感受到父母已年老體弱,為了不造成心中最大的遺憾,下定決心在父母晚年時承歡膝下,不敢再用毒品,一直到雙親相繼過世,才選擇再重出江湖開設賭場。

在開設賭場的期間,風大哥為了追討賭債,在42歲時將近十年的刑期,這一段時間都在嘉義監獄度過直到52歲才回到台中。不過,風大哥固執且不認輸的個性讓他再度染上毒品被送往台中勒戒所戒治,當時兒子帶著媳婦和孫子前往會客時,讓風大哥驚醒到自己已不再年輕,所以開始思悔過過去未曾陪伴子女成長的日子,並重新下定決心往後最起碼也該為孫子留下好印象。

在懊悔中遇見露德

風大哥在出監後,因為過去做生意總是失敗,所以決定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因而轉而認識了露德協會,開始了與機構的緣分。當時風大哥找到一份工廠供宿的保全工作,但是因為無力負擔三餐,爾後露德協會的社工協助讓風大哥在工作之餘能有三餐溫飽。而風大哥也在工作期間學到責任與義務,不僅雇主非常認同風大哥的表現甚至連兒子也非常肯定其努力,表示第一次看見父親工作這麼久。儘管雖然風大哥在就業過程中,曾經因一年多以前的驗尿結果有瑕疵須出庭,但透過露德協會的社工陪伴與討論,最後結局是風大哥得以澄清冤屈,風大哥總是說從過程中學習跌倒再站起來。

儘管未來的路途艱困,但我願靠著承諾與毅力戰勝毒品

風大哥深知要戒掉毒癮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且知道周遭的朋友誘惑還有一些不如意都是自己找藉口使用毒品的原因,但是他決定靠著自己的承諾和毅力戰勝毒品。不過,風大哥也曾跟露德協會的社工分享:

「雖然在努力接受戒毒的歷程中,每當看到朋友施用毒品都會有一些衝動,但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看見孫子活潑無邪的模樣,我又何忍再重蹈覆轍呢?」

社工眼中的風阿伯

社工記得第一次看見阿伯的時候,認為只是一個普通的阿伯,但是當我將協助請領到資源交給阿伯的時候,他竟然哭了,我不知道微薄的資源竟能讓阿伯這麼感動。果然後續如同阿伯所說每天都很認真的工作,並且每逢佳節都會接到阿伯問候的電話,甚至公司提供年終的時候,阿伯點一下數字認為太多錢,還去找公司會計表示是不是算錯,趕快把錢拿回去避免自己要虧錢,引得公司的會計直笑,表示因阿伯工作良好,所以雇主提供多一點獎金,就是因為阿伯的反應這麼天真與樸實,讓我在協助藥癮家庭這條路上走得更加堅定,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想要走出來的一天,或許只是缺乏的步驟讓你無法走出來,若是這樣請給露德協會一個機會,讓我們陪伴你走一段療癒的路。

 

【耀家服務內容】

*諮詢服務:電話諮詢/信件諮詢

*個案暨家庭處遇:個案管理/諮商輔導/經濟扶助/社會福利資源連結

*外展及訪視服務:醫院訪視/家庭訪視

*團體工作:家屬支持團體/藥癮者減少傷害團體

*教育宣導:減少傷害宣導/宣導品出版/權益維護

【耀家服務資訊】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8:00

*服務地點:40043臺中市中區綠川東街32號12樓之10

*諮詢電話:04-2229-1661

*行政專線:04-2229-5550分機31、32

*電子信箱:fs22291661@gmail.com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AFnetwor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助人者專訪】露德協會耀家專案張社工:「藥癮者的人生如戲,在高潮迭起後換得平穩結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