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秋野芒第四度公演 揭開《黃色壁紙》下的真相

文字-A A +A

2009.10.23 11:20pm
【記者孫聞詩、韓佳穎/採訪報導】國立東華大學秋野芒劇團第四次公演《黃色壁紙》,即將於十月二十五日在東華大學演藝廳上演。《黃色壁紙》整部戲的劇本,是由秋野芒的部份成員根據美國女作家夏洛蒂.吉爾曼(Charlotte Perkins Gilman)的原著小說《黃色壁紙》(The Yellow Wall Paper)改編而成,娓娓道出女性被父權壓制下的隱忍、憤怒、孤獨與無奈。

 

劇本編寫的挑戰

 由於取材的關係,《黃色壁紙》改編劇本的誕生可說是十分的艱辛。所有團員共同開會擬定情節、人物以及劇本大綱之後,即由同學執筆,約兩三天討論一次劇本寫作的進度。

 《黃》劇與秋野芒曾經演過的劇本相較之下,本身所欲探討中心議題較為深刻,因此在劇本的改編上,對於一個由大學生組成的劇團無疑是一大挑戰。劇團人員莊菀菁表示,由於劇團成員不但普遍缺乏寫作劇本的經驗,加上對於已婚女性的心理無法完全掌握,數度寫出失敗的劇本,但經不斷地反覆討論、修訂之後,總算完成了這項艱鉅的工作。

表演詮釋的挑戰

 秋野芒指導老師許子漢提到,劇團連續多年的演出都是偏喜劇式、或者劇情起伏較大的劇本,但這次演出的《黃色壁紙》要處理的,卻是女性悲劇命運的問題,男女對手戲少、劇情起伏小,題材上也非較容易討好觀眾的喜劇。他認為:「場面上來看,這其實是一部很『文靜』的戲。」

 而對於《黃色壁紙》這種較「文靜」的戲,許子漢指出,演員的詮釋比起其他戲劇有更高的難度,在表演上不容易取巧。再加上《黃色壁紙》原著小說本身的內容比較沈重,按照劇情所需,《黃》劇在舞台表演的呈現上是「一景到底」,跟以往的表演方式大相逕庭。

劇團維持的挑戰

 提及這次公演劇本的選擇,其實有個相當大的因素,在於秋野芒劇團近來人力、資金各方面短缺,不得不選擇一個以女性為主、需要角色及道具較精簡的劇本。目前整個秋野芒劇團總人數總計不到十人,因此演員必須一起做許多幕後工作,包括製作道具、場景等;演出前的籌備工作與宣傳也盡可能的節省支出。「遇到這些狀況當然會更吃力,不過演戲本來就是吃力的。」許子漢如是說。

 「可能有些人覺得無所謂,但東華大學沒有戲劇系,如果不是由我們文學相關科系來做,那這個學校就等於沒有正式的劇團。」除了人力短缺之外,大環境的「不友善」更是現今秋野芒遇到發展上的一大阻礙,許子漢也希望外界能夠給予秋野芒劇團更多的關注、支持及鼓勵。

 「大家都想看戲,但沒人做戲,哪有戲可看?」許子漢無奈說道,這是學生劇團必然會產生的問題。過程中許多挫折和挑戰,放棄的念頭也數度浮現,但憑藉著意志力與對理想的熱誠,團員們度過重重難關。談起這份堅持,他說:「我們就是演出,繼續做,做到不能做的那天為止。」

秋野芒公演《黃色壁紙》
演出時間:2009年10月25日晚間七點(六點半開放進場)
演出地點:國立東華大學演藝廳(壽豐校區)
(不索票,自由入席。此次演出因內容問題,不適宜12歲以下兒童觀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秋野芒第四度公演 揭開《黃色壁紙》下的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