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基督教醫院響應器官捐贈日及預立醫療自主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二林基督教醫院為慶祝器官捐贈日,於10日上午舉辦「2019器官捐贈為愛延續、醫療自主提早預立」活動,響應器官捐贈暨安寧緩和醫療推廣,活動邀請院內同工、就診病患及家屬一同響應,簽署器官捐贈及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可使民眾能自主善終,維持死亡的尊嚴。

黃志男中醫師表示,器官移植是現代醫學強大的治療方式,針對出問題的器官,小到血液、血管、皮膚,大到骨頭、關節、五臟六腑,都可以人工器官移植。相對地中醫從整體角度來檢驗人體內運轉能量叫做正氣,人之所以生病是因為正氣衰弱或正氣整體平衡破壞了,器官移植雖可改善原患者臟腑正氣衰弱問題,但會造成臟腑正氣整體平衡破壞,而中醫治療可協助調整人體各臟腑正氣的整體平衡,因此在處理慢性病與手術後的身體調養,中醫更有辦法。

黃志男指出,不論是器官捐贈、安寧療護還是「預立醫療自主權」,家屬的參與都非常重要,一定要提早共同討論和諮商,了解病人對生死大事的價值觀與偏好,才不會面臨生死關頭時難以抉擇,或無法善終的遺憾。

陳怡潔社工師表示,透過宣導攤位、影片分享,啟發民眾探討生命的意義,同時也期望能提昇民眾簽卡意願,為正在等待器官捐贈者創造更多希望。根據統計,至今全國約9500位民眾在等待器官移植,但截至今年六月,只有128位捐贈者,二基到去年也只有10位捐贈者,供需比例懸殊。為鼓勵國內國人簽屬器官捐贈,衛福部在103年發布《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器官捐贈者3等血親及配偶,日後若有器官移植需求,都可列為優先等候名單,另外健保署也對捐出器官的腦死病人,免除生前的醫療費用,希望藉此回饋捐贈人的愛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於今年1月6日上路,二基也針對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做宣導,民眾可以自主決定在特定臨床條件下,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或流體餵養等等醫療決定,讓病人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而目前已有多家醫院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民眾可與家人討論後一起至諮商門診簽屬預立醫療計畫。

二林基督教醫院表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需要有意願人本人以及二親等內之親屬、醫療委任代理人共同進行討論及評估,讓意願人在清醒有能力的時候,決定在五種特定臨床狀況時(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及極重度失智等),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就維生醫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等醫療決定,選擇接受、拒絕、當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時,由醫療委任代理人代為決定,或者在一段時間內接受嘗試治療後停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二林基督教醫院響應器官捐贈日及預立醫療自主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